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晋辞世享年85岁 沈阳举办电影回顾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08:29  沈阳晚报
谢晋辞世享年85岁沈阳举办电影回顾展(图)
谢晋

  参加母校校庆昨日在上虞一酒店辞世

  死因为心源性猝死 享年85岁

  本报独家推出“谢晋经典作品展映”

  本报记者关力制报道

  《女篮5号》《红色娘子军》《牧马人》《鸦片战争》《芙蓉镇》……一部部经典影片将谢晋这个第三代导演中佼佼者的名字,深深地留在了我们的记忆中。而就在今年夏天还在为执导电视短片辛勤忙碌的谢导,却在18日清晨被发现在下榻的酒店辞世,享年85岁。

  死因为心源性猝死

  家人悲恸欲绝

  谢晋是17日傍晚抵达上虞参加其母校上虞市春晖中学建校百年庆典。18日7时40分左右,谢晋下榻的酒店服务员发现,谢晋已经停止呼吸,待救护车将其送到医院时已经手脚冰凉,确定抢救无效死亡。据上虞市委宣传部外宣部徐主任称,经过调查,确定谢晋死于心源性猝死,官方推测谢晋的死亡时间是凌晨1点。徐主任同时表示,谢晋遗体已于当晚20时20分专车运返上海。

  谢晋的女婿郑先生对记者透露,谢晋原计划昨日就返回,他们一家得到消息时十分震惊,“本来老人去上虞前还跟家里人交代,说今天(18日)就回来,没想到却发生了这样的意外……”

  谢晋的儿子、导演谢衍两个月前因癌症病逝,谢晋夫人徐大雯一直处于极度悲痛之中,刚刚加了心脏起搏器,17日才出院。但是面对老伴的噩耗,她的身体再度出现问题又被送回医院。除了女儿在上海照顾母亲,谢家其他人昨日都已全部赶往浙江上虞。

  去世诱发原因

  悲伤、劳累和饮酒

  谢晋的女婿郑先生说,谢导身体一直不错,这次出现意外,可能和喝酒有点关系。记者从谢晋导演生前友人处了解到,谢导生前喜好喝酒,但随着年事已高,他的心脏又不好,近年来喝得已经比较少了。而邻居透露,谢导最近一直奔波于四川和上海两地,身体十分劳累。此外,儿子谢衍病逝后,谢导的精神状态一直不佳,连穿衣服都比以前随意了许多。

  筹备治丧事宜

  电影局紧急讨论

  正在东京参加东京国际电影节的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及其他领导都已经获悉谢晋导演去世的消息,电影局正在紧急讨论,成立治丧委员会以及其他后事等相关事宜。

  为了纪念谢晋对于中国电影事业的杰出贡献,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正在筹建谢晋博物馆,谢晋当初得知后很高兴,承诺会捐献一些珍贵的资料给博物馆。上影老总任仲伦透露,上影已派专人去浙处理谢晋后事,把谢晋遗体迎回上海安葬,并将举行悼念活动。

  谢晋,1923年生人,浙江省上虞县人。1941年考入四川江安国立戏剧专科学校话剧科,受教于曹禺、洪深等名家。1953年开始在上海电影制片厂任导演。现任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院长,谢晋——恒通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多次荣获“金鸡奖”和“百花奖”等国内外大奖。曾三次担任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主任委员以及威尼斯、东京等国际电影节评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导演谢晋病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