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晋辞世享年85岁 沈阳举办电影回顾展(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08:29  沈阳晚报

  主要代表作:

  《女足九号》《鸦片战争》

  《高山下的花环》《芙蓉镇》

  《大李小李和老李》《启明星》

  《天云山传奇》《牧马人》

  《红色娘子军》《啊!摇篮》

  《清凉寺钟声》《女儿谷》

  《最后的贵族》《春苗》

  《老人与狗》《舞台姐妹》

  他开创

  “谢晋时代”

  谢晋是极受中国影迷爱戴的资深导演。作为第三代导演中的佼佼者,谢晋在50余年的导演生涯中执导了36部影片,多部影片在中国电影史上有着极高的地位:《女篮五号》开启了新中国体育电影的先河;《牧马人》是上世纪80年代最杰出的中国电影之一;《高山下的花环》成为挖掘战争电影中人性元素的典范;《芙蓉镇》是反思历史的里程碑作品;投资1亿元的《鸦片战争》更成为中国第一部真正的“大片”。

  谢晋曾有6部影片获得由观众直接投票产生的“百花奖”,这一骄人成绩,在中国电影史上绝无仅有。影片频频获奖,但他却说:“在经历了那么多风雨后,我现在不在乎获奖。我在乎片子是否能留存下去。因为,最后的审片者是历史、时间、人民。”

  耄耋老人依然活跃

  2001年,78岁的谢晋拍成《女足九号》,颇有些“老夫聊发少年狂”的味道,用他的话说:“黑泽明能拍到80多岁,我为什么不能?”就在今年3月,他还表示,希望在自己“走”之前再拍两部戏。

  谢晋一生中的最后一部作品,是今年6月执导的长度为3分钟的公益短片《2008分之1:中国,站立成树》。将近3个小时的拍摄对于85岁的老人来说,并不是轻松的事,但谢导在此过程中始终精神饱满,借这个短片,来表达我们的民族在经历风雨的洗礼后,依然挺拔如初的坚韧精神。

  注重人文关怀

  谢晋非常注意培养后辈电影人才,刘晓庆姜文潘虹张瑜赵薇范冰冰……这些响当当的明星,都曾在他的指点与提携下走上中国影坛第一线。谢晋的这份爱还延续到了他的电影工作中,他的作品流露出很浓重的人文情怀。谢晋曾经拍摄过一部名为《启明星》的电影,是我国第一部反映智障儿童生活并由智障儿童担任主要演员的影片,并在当时引起轰动。“我拍电影成功的诀窍没有什么,只是把人放在了第一位。” 谢晋说。(关力制)

  联手沈阳华臣影城

  本报明日推出

  “谢晋经典作品展映”

  曾获墨西哥国际电影节大奖的《女篮五号》,分别拿下首届百花奖、金鸡奖两项大奖的《红色娘子军》、《天云山传奇》,百花奖获奖影片《牧马人》、《高山下的花环》、《芙蓉镇》……谢晋一部部经典作品,为我们留下了一个时代的回忆。

  本报独家联手沈阳华臣影城,从下周一开始连续5天推出“谢晋经典作品展映”,每天放映一部谢晋的经典影片。让我们重温谢导的经典之作,以此缅怀和悼念谢晋导演。(关力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导演谢晋病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