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谈谢晋:他始终坚持知识分子的良知和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11:49  东方早报

  毛尖(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系教授):

  当年黑泽明去世之后,电影评论界曾说过,亚洲电影的旗帜现在就交到谢晋手上了,这一评论是为我们所认同的,而且更重要的是,谢晋从来没有堕落过。

  谢晋电影的力量之一就是煽情,当年看《芙蓉镇》、《红色娘子军》等,被这些电影所感动,但他的电影更了不起的地方在于,现在我再回头重阅这些电影,依然被感动,这不是所有煽情电影所能做到的。这是因为,谢晋在他的作品中能将自己的个人情感和中国人的共同情感很好地结合起来,而且电影具有很强的民族性。

  谢晋的去世,并不是简单地表明一个时代的离去,更重要的是提示我们,他还活着,他的作品还活着。

  陈犀禾(blog)(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副院长,亚洲电影研究学会中国区理事)

  没有人会怀疑谢晋的人格,他用生命去实践,作为一名传统中国知识分子所应坚守的伦理价值,这不是所有电影人能做到的,也不是其他中国著名导演们所能企及的。而且,在谢晋之后的那些所谓全球化的导演们,面对全球化和商业化的浪潮,艺术家的独立思考逐渐丧失、被腐蚀了,而谢晋始终坚持着传统知识分子的良知和思考。

  在我看来,谢晋是中国经典电影的最后一位大师,他继承了中国传统电影美学,并发挥到了极致。他的作品从1950年代一直到1980年代,在每个年代都产生过巨大影响。

  作为艺术家,在他身上和他的作品中能明显看到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情怀,和对民族、国家、社会的责任感。特别是“文革”之后,对极左路线反思的“文革三部曲”,通过电影对社会、政治、人文进行了大胆和超前的思考,在这些电影中不是简单地描述“文革”这段历史,他始终站在民间立场,通过人的价值重视,对中国社会反思。这些作品为中国社会的改变,谢晋在艺术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进入1990年代之后,他重新回到了大叙事的电影创作,比如《鸦片战争》等,这些作品同样是他作为知识分子对国家、民族命运的思考,与他其他作品中的人文精神是一致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