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代名导谢晋谢幕 他的电影让时代记忆长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5:22  新浪娱乐

  电影有开始,落幕,人生也是如此。从事了半个多世纪电影艺术的电影大师谢晋的人生落幕了。《牧马人》、《天云山传奇》、《芙蓉镇》、《鸦片战争》……这些影片好像昨天刚刚看过,今天还能回味其中的细节。

  谢晋走了,留下一部部传世之作。而我们能做的,除了缅怀之外,则是再次翻开那些久违的记忆……

  著名导演谢晋18日凌晨在其老家浙江上虞辞世,享年85岁。据悉,谢晋导演是在浙江上虞参加中学母校100周年的活动时在下榻的酒店里去世,死因初步确定为心源性猝死。谢晋遗体已于昨日护送至上海。而谢晋导演的葬礼将于10月26日下午在龙华殡仪馆芙蓉厅举行。 

  家人一直控制他饮酒

  据悉,今年8月,谢晋妻子徐大雯就因伤心过度,在大儿子谢衍的葬礼上晕厥过去。徐大雯做了心脏手术最近刚出院。谢晋女婿得知谢晋去世的消息后,为了不让岳母受到更大的刺激,不敢告诉她实情,只是立即以临时体检的理由将她送到瑞金医院。

  家里人知道谢老的心脏不好,一直控制他饮酒,身体还不算差,这次出现意外,女婿觉得很可能是谢导参加母校百年校庆喝了不少酒造成的不幸。记者晚些时候从上虞外宣办了解到,谢导的死因是心源性猝死。

  书房设立简易灵堂

  谢晋遗体送至上海后,女儿、女婿陪同徐大雯去殡仪馆看望谢晋的遗体之后并没有回家。据知情人士透露,徐大雯曾特意关照过不要告诉阿四谢晋导演去世的噩耗,怕小儿子承受不了。昨天只有谢晋的侄子、谢晋影视公司总经理张慧芳以及谢晋在上海大学带的几个博士生在家中打理灵堂琐事。 谢晋的灵堂设在他生前最钟爱的书房里。 (远安)

  大师简介

  谢晋生于1923年,浙江省上虞县人。1953年开始在上海电影制片厂任导演。现任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院长,谢晋恒通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晋是中国电影史上泰斗级的人物,被海外影评家们誉为“当今国际影坛上最有名望的中国人”。从1948年到2003年,除去被迫停止导演工作的10年,在新中国成立后45年中谢晋共执导了36部影片。今年6月,谢晋参加了《2008分之1》公益短片行动,并执导了一部名为《中国站立成树》的短片,该片成为他的遗作。

  谢晋:中国第三代扛鼎导演

  谢晋堪称新中国电影史上最重要的导演,他是第三代导演中无可辩驳的佼佼者,他拍的几乎每一部电影都是标志性的,如今已成为中国电影经典。《牧马人》在当时创下的1.5亿观众纪录,让后人难以企及。

  《女篮五号》 开新中国体育电影先河

  1957年,年仅34岁的谢晋执导了《女篮五号》,这是新中国的第一部彩色体育故事片。今天来看,影片可以说是一部当时的励志影片,也是谢晋第一部博得广大观众喜爱的电影。

  《牧马人》 永不消逝的爱国情

  《牧马人》捧红了朱时茂、丛珊,是上世纪80年代最杰出的中国电影,获文化部1982年优秀影片奖……所有这些都是《牧马人》表面上的成绩。而《牧马人》真正的内涵则是影片那种永不消逝的爱国情怀。影片的现实意义到今天也没有过时。同时,影片用纯熟的电影语言展现出古老牧区与现代城市的文化差别,但两种文化又不是相冲突的,这在当时的中国电影中是绝无仅有的。

  《高山下的花环》 最感人的战争片

  《高山下的花环》没有什么特技,没有什么大场面。影片的大手笔在于影片故事和情感的真实。当年,不知道多少人为《高山下的花环》流泪,是迄今为止最优秀的对越自卫反击战题材的影片。

  《芙蓉镇》 反思里程碑作品

  今天的很多影评人提起《芙蓉镇》,都会说那是姜文的成名之作。而《芙蓉镇》的成功,最大的功劳还是谢晋。影片讲述了几个普通人在“文革”前后十几年间的变化,借这些人物的命运,来探讨极左思潮的渊源,以及对人的影响,进而反思历史。

  《鸦片战争》 “中国大片”前奏

  影片是为了纪念香港回归一周年的献礼片。但影片完全不同于为了完成任务的形式化之作,特别是影片的结尾,皇族子弟竟然能在重大场合中昏昏入睡,更敲动了中国人的心。同时,影片还有很多新的突破,演员阵容由内地、港、台三地以及外国演员组成,影片投资创下了国内电影的投资纪录,最终以7000万元票房位居当年票房榜榜首。 (信使)

  谢晋捧红明星无数

  谢晋是著名影坛伯乐,选演员“稳、准、狠”,培养了众多金鸡百花影后和一批实力派的男演员。

  陈冲(blog)张瑜《青春》获得过百花、金鸡影后

  王馥荔:《天云山传奇》获得过金鸡百花最佳女配角

  斯琴高娃:《高山下的花环》获得过金鸡百花影后

  刘晓庆(blog)、姜文:《芙蓉镇》

  赵薇(听歌):《女儿谷》获得过华表奖,上海、长春影后

  丛珊、朱时茂:《牧马人》

  濮存昕:《最后的贵族》《清凉寺的钟声》

  文艺界追思

  刘晓庆 眼泪止不住流

  前天下午,刘晓庆在博客上发表了《谢晋导演去世了》的博文。惊闻谢晋去世,她觉得“怎么这么让人震惊啊”,本来已决定了专程去上海和谢导度过他85岁生日呢!但现在只有“止不住的眼泪一直流,一直流”。

  成龙(一代名导谢晋谢幕他的电影让时代记忆长存 听歌 blog) 他的影响无法估量

  成龙和谢晋曾因几大电影节而相熟,得知谢晋去世后,他向记者坦言,谢晋对于中国电影艺术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

  姜文 定会回国追悼

  得知谢晋导演去世的消息后,姜文的助理表示,目前姜文不在国内,还不知道这一噩耗,但姜文回国后定会参加谢老的追悼会。

  朱时茂 一辈子都忘不了的老师、朋友

  我是因为他的《牧马人》成名的,之后他又教会我很多东西,他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老师、 朋友。

  赵薇 没有谢晋就没有我

  从在谢晋的恒通艺术学校上学到她第一部电影《女儿谷》(谢晋执导),谢晋对她而言曾经如此亲近。“没有谢晋,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他的学校让我一个普通的师范毕业生能够进入表演行业。对于别人他是大师,而在学校时,他就是一个每天到校的师长。” (总合)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