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导演吴思远昨回忆谢晋的三个遗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0:17  新民晚报
香港导演吴思远昨回忆谢晋的三个遗憾(图)

谢晋(右)、吴思远在杭州

  谢晋导演的去世,在香港同样引起巨大反响,昨天记者采访了香港电影人吴思远先生,他和谢晋是多年好友,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谢晋、吴思远、李行三人还策划合拍一部《母亲》,尽管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拍成,但三人的感情很好。记者采访吴思远时,他还没有从失去挚友的悲痛中恢复过来,声音低沉沙哑……

  《母亲》十年没拍成

  吴思远谈到几部谢晋没有拍成的电影,说起未拍成的《母亲》,吴思远颇为遗憾。他说,上世纪90年代初第一次“两岸三地导演会”的时候,谢晋、台湾导演李行和他就开始有接触,因为都很热爱电影,所以三个人很投缘,成了好朋友。“那时候我们想一起拍一部电影,三地要拍一个共同题材很难,而母亲这个主题无论什么地方都可以拍,我们就想拍一部以三地母亲不同遭遇体现时代变化的片子。”吴思远遗憾地说,后来计划因实际操作的困难搁置下来,现在变成了永远的遗憾。

  要拍《拉贝日记》

  吴思远还告诉记者,谢晋每次来香港,他总会抽时间来和谢导会面。有一年《辛德勒名单》刚在香港上映,吴思远就和他说:“现在有一部好电影,我请你看。”因为吴思远已经看过,所以让谢导一个人看。影片结束吴思远去接他时,发现谢导坐在椅子上起不来了:“他已经完全被影片所震撼,感动得站不起来了,他激动地说,‘中国被日本侵略这么多年,遭到南京大屠杀(听歌)惨剧,却从来没有这样一部有分量的电影!’我要去拍!”此后,谢晋一直积极筹拍《拉贝日记》,但终因版权资金原因未拍成,成为一桩憾事。吴思远告诉记者,谢晋常常跟他说,他要拍戏,“我死也要死在电影片场上”,这是谢晋晚年常讲的一句话。

  《女足九号》之忧

  因为敬佩谢晋,吴思远帮助谢晋发行了不少影片的海外版权,其中包括《鸦片战争》《老人与狗》《女足九号》等。当时《女足九号》上映以后,票房和反响都不佳,谢晋碰到吴思远就问:“《女足九号》为什么就不卖座呢?”一向以观众为重的谢晋并不是为了票房而苦恼,他只是疑惑为什么一向爱看他电影的观众变得不喜欢他的电影了,看到闷闷不乐的谢晋,吴思远告诉谢晋,这时候正好是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负于美国队,时机不对,影片当然就难卖了——听到这番劝慰,谢导这才有些释然……

  本报记者 周铭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