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长”巫刚:不愿做硬汉的硬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08:45  新浪娱乐

  巫刚:不愿做硬汉的硬汉

  巫刚并不想成为中国的乔治·克鲁尼(“市长”巫刚:不愿做硬汉的硬汉),他演灾难片完全出于好奇,“只是觉得比较新鲜,因为它要靠和科技结合到一块才能完成,我只能抱着也许好看,也许不好看的心态去尝试。”

  全凭想象

  因为至今没有看过完成片,巫刚在接受采访时显得有些犹疑,这部被誉为中国首部灾难大片究竟会是什么样,他的回答是:完全没底。“我没看过这个戏,我没什么发言权,我拍的文戏就四十天,水里搏斗的一些戏都是一些小的场面,并没有和自然灾害融在一块,因为自然灾难很多是要靠特技做上去的,这靠人去演是演不出来的。”

  剧中,巫刚饰演的市长带领全市百姓大撤离,在不肯撤离的渔民面前下跪,冒着生命危险冲入水中营救一位曾经陷害过他的小偷……在这些气势磅礴的画面上,巫刚表现出一位市长应该有的镇定与机敏,而这些全凭自己想象。“很多东西都是想象,我演的是人,我不是演特技,我往天上一看,是一个大漩涡还是乌云密布,我都不知道。剧本上写的是一个风圈,风圈是什么样我也没见过,我是完全靠想象。”想象巨大的海浪,想象被洪水冲刷的房屋,想象人们在灾难面前应该有的惊恐,巫刚说,这就是演员的职责。“毕竟我是个演员嘛,不然要演员这两个字干什么。”

  喜欢看文艺片的巫刚,对灾难片的认识也只是限于几部众所周知的美国大片,但对于灾难片最重要的前提——成本问题,他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不要老说人家投资多少钱,你投资多少钱,我告诉你,给你这个钱你还不会花呢!就像我们拍的那个抗争救灾的片子,据说好几千万,但是好几千万能不能达到一个好的效果?有的时候是演员为剧情服务,有些灾难片中特技是为演员服务,光是花大钱做出惊人的特技也不一定就好看!”

  戏里很人性

  “这个市长和大家常规理解的不太一样,像下跪这些都比较戏剧化、电影化。但是像汶川大地震以及一些大的灾难事件中,我们国家的总理都能亲临一线,他能够俯下身子去抚摸一个儿童,虽然那个儿童听不懂他说什么,但他也要和他去交谈一番,那时候没有谁在表演,那是一种真情实感,是一种面临灾难,看到眼前的残酷和人们的惊恐所作出的本能反应,我觉得这样做也不过。”在巫刚眼里,当代领导人应该没有一点官架子。

  “这是一部讲述人与魔鬼抗争的片子。台风的力量比人要大得多,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在这样的灾难面前,人的智慧和勇气却是无限的。当时我就和导演商量,把一个实实在在的人,一个领导者的身份在这么大的灾难下,在一个突发事件很快来临的过程当中,更多地去表现人性的东西。”巫刚说,《超强台风》的主旋律色彩一览无余。“片子歌颂的就是一个共产党的好干部,歌颂共产党执政为民。其实美国片子也是如此,他们可能比我们的境界还要高。”

  戏外很不人性

  巫刚把这次拍摄列为他从影以来最辛苦的一次经历。也许在他今后的表演生涯中不会再有在气温零下的冬天泡在海水里的经历,他说,这一点剧组很不人性。

  “因为我们开始拍摄的季节太晚,都大冬天了还在水里泡着。这么大水池也不可能加温,也没有人想到去给你加温,没有想到拍戏这些也是人。戏里我们体现的是人性化,可我们拍摄现场并不人性化。其实有些想办法、动脑子是可以做到的,要是去海南拍不是一样嘛!但是还要考虑到海水的颜色,要和浙江海水的颜色一不一样,诸多因素,所以我们拍这个戏,是非常艰辛的一个过程。”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超强台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