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强台风》拍摄札记:这是一场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08:45  新浪娱乐

  现场札记

  这是一场战争

  这是一场战争,爆发在浙江沿海一带。

  一群身穿大衣却光着脚的人们在海浪中抢拍镜头,他们是《超强台风》的全体工作人员,此时已是2008年伊始。

  一场50年不遇的雪灾给我们今年的春节多了不少牵挂。已经离开剧组的宋晓英第一时间打来电话,开口第一句话便是:“大家都还好吗?”每一个置身其中或是已经离开的人,都无时无刻不在关心老天的心情,这是一场人与天之间的较量。

  追风行动

  那是2007年的八九月份,正是台风季节,《超强台风》尚未建组,但为它而进行的“追风行动”已经展开。浙江广电集团下几名精英摄像,赶赴台风第一线,追逐“罗莎”“圣帕”的脚步,但抵达时往往是一片混沌。

  “我们几次赶赴温州的苍南、永嘉等这些重灾区,但是在真实环境中台风是很难拍到的,台风来的时候是天地一体,没有光线,而台风登陆大部分时间是在后半夜,这给拍摄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制片人周羽强描述着当时的情景,“当时我们躲在车里拍,但那时候的能见度几乎为零,而且风是无法拍到的。”

  好几次,冯小宁带着设备和人马赶来时,飞机却只能降落在上海,他只能听着台风的声音从身边擦身而过。

  导演就像情报员

  这也许还是一场与时间的角力。剧组必须根据老天的意思安排好一周的拍摄计划,但往往计划赶不上变化,就像那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让每个中国人都猝不及防。

  《超强台风》剧组此时正在浙江象山沿海一带与“台风”做着抗争,当所有人都觉得该调整拍摄计划时,导演冯小宁站了出来:“一切照常进行。”谁也不知道,此刻导演的淡定背后是一个部署缜密的计划。“他会把下一星期要拍的内容列成计划表,然后根据天气预报推算出一周内大致的天气变化,然后按照这个推断,再来调整每天的拍摄计划,是拍室内还是拍室外,比如天气特别不好的时候,导演会去拍浪的镜头,几次他都推断准确。”

  告诉我这些的是一名叫阎晨希姑娘,她既是现场的场记,又是影片中新娘的扮演者,在这部灾难片中,她那一身火红的旗袍,有一种与影片基调不相称的喜气,那是她的大喜的日子,而她的喜宴(《超强台风》拍摄札记:这是一场战争)却在“蓝鲸”到来之前草草收场。虽然是第一次触电大银幕,但阎晨希的自然表演还是让大家对这位浙江姑娘赞赏有加,可她却说,辛苦多过兴奋。“那场戏是在横店拍的,冻得鸡皮疙瘩都起来了,还要保持一副很幸福的样子,其实那时候已经冷得连话都说不清了。而且因为天气寒冷,我们都会有哈气,这是无法克服的。”

  病痛折磨

  在现场,冯小宁总说一句话:“电影是导演的艺术。”于是,在每个部分你都会看见冯小宁的名字。本是学美术出身的冯小宁对画面的呈现要求甚高,几次重要的摇臂拍摄他都亲历亲为。“如果达不到他的要求,即便十遍二十遍他也会继续拍下去。”但是,冯小宁的执着让他成为剧组第一个倒下的“病号”。

  “导演病得最严重,有一天都卧床不起,但是第二天仍很早起来继续拍摄。”除了冯小宁,剧组的副导演也相继累病,剧组病得最严重的是影片中饰演演鱼老大的演员,他差点成了残疾。“当时他的眼睛就被吹得核桃那么肿,于是连夜赶回北京的同仁医院。”现场的工作人员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觉得后怕,“当时眼睛肿得很吓人,后来没过几天那个肿倒是消了,但是眼皮就再也上不去了,就那样耷拉着了,当时有一个同仁医院的医生就对他说,小伙子,你得做好思想准备,你这眼睛可能就上不去了,他当时就绝望到极点。”幸好最后恢复了,他在逃过劫难之后感慨道:“当时简直不想活了,《超强台风》将是我终身难忘的一次经历。”

  2007年除夕前一天,《超强台风》终于顺利杀青,那一刻,当导演冯小宁吹响战争胜利的号角时,大家都笑着流泪。 来源:《大众电视》10月号 作者:徐静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超强台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