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明细论《梅兰芳》:输不丢人怕才丢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02:44  新闻晨报

黎明细论《梅兰芳》:输不丢人怕才丢人(图)
《梅兰芳》剧照

黎明细论《梅兰芳》:输不丢人怕才丢人(图)
《梅兰芳》剧照

黎明细论《梅兰芳》:输不丢人怕才丢人(图)
《梅兰芳》剧照

黎明细论《梅兰芳》:输不丢人怕才丢人(图)
《梅兰芳》剧照

  一部《梅兰芳》,从选角之初到即将上映,黎明(听歌)都不可避免地成为口舌之争的焦点。就在外界带着无数的问号将他揣度时,他却将这场与 《梅兰芳》的邂逅,归咎于命运的安排,是绕不开的一个缘……

  论机缘

  导演说把肩膀借给我靠

  《梅兰芳》一开场,是老生十三燕和花旦梅兰芳打擂,十三燕最后败在擂台上,临终之前,他送给梅兰芳八个字:输不丢人,怕才丢人。在接受采访时,这八个字被黎明无数次提及。他说,在信心被动摇的时候、在被拿来和旁人做无聊比较的时候,他总对自己说:“只要梅家没意见,我就有信心演。输不丢人,怕才丢人!”

  在《梅兰芳》正式定下主演之前,没有什么人看好黎明。黎明说,自己最后能出演这部影片,完全是缘分。

  在这之前,黎明和陈凯歌只见过两面。第一次,大约十年前,陈凯歌到香港找他,见过一面后,就没了消息。到现在,他都不记得那一次两个人聊过什么。第二次,是在一个晚会上。远远的,陈凯歌看到他,点了一下头,算是招呼。那次以后两人再见,就是坐下来谈《梅兰芳》了。那一次,两个人聊了两三个小时。等到第四次见面的时候,黎明出演梅兰芳的事情,就基本定了下来。当初,出演梅兰芳的人选被外界猜得扑朔迷离,其实事情远没有媒体想象的那么复杂。

  “当时,导演说还要经过一些领导和投资方开会决定。但我和他都没有什么压力。我觉得一切随缘,缘分来了的时候,一切水到渠成。最后决定的时候,他跟我说:‘你说得对,很多事情都是缘分,那咱们就好好地把这部电影用心做完,你在现场遇到任何问题,我的肩膀都可以给你靠,你就放心靠上来吧’”。黎明笑说,自己个子已不矮,但陈凯歌比他个子还高,肩还宽,“我相信他能让我靠得住”。

  不管陈凯歌给了黎明多少信心,但从定角之日起,外界对黎明的质疑之声不绝于耳。回首当时心境,黎明说:“压力一定是有的,‘梅兰芳’三个字就是压力,但我也没觉得这是很严重的事。因为做演员,最基本的自信是要有的,你只要用心去学,又还有一点天分,就能做到”。话虽如此,但外界质疑的声音多了,总归会影响到情绪,“那就想想以前在香港演艺圈打拼的经历,好比做演唱会,你唱得好,观众喜欢,但也会担心媒体评价不好。你总不能把所有事情做得面面俱到,谁都喜欢你,那是不可能的”,黎明说,如果说出演《梅兰芳》一定要考虑谁的感受的话,那个人就只能是梅家后人,“还好,他们也支持导演挑我,我希望他们最后也满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