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凯歌谈《梅兰芳》:我很同情阿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07:32  新京报
陈凯歌谈《梅兰芳》:我很同情阿娇(图)

陈凯歌跟记者谈到京剧和老北京,很有点《百家讲坛》的意思。本报记者 郭延冰摄

  上次采访陈凯歌还是3年前,当时他和妻子陈红(陈凯歌谈《梅兰芳》:我很同情阿娇(图) 听歌 blog)在北京出席无极(陈凯歌谈《梅兰芳》:我很同情阿娇(图))(blog)首映式,可能1个多月的全国巡回宣传让其体力透支、重复回答问题让其思维开始混乱。与之相反的是,陈凯歌这次精神状态很好,让其丰厚的人文底蕴和出众口才发挥得淋漓尽致。有意思的是,他坐的书桌比记者坐的沙发高出半米,于是采访过程中记者几次有看《百家讲坛(陈凯歌谈《梅兰芳》:我很同情阿娇(图))》或听大学教授讲座的错觉。和3年前面对胡戈(blog)的剑拔弩张相反,这次的陈凯歌心平气和,并大方承认对方的恶搞“有益无害”。

  新作篇

  【选角】 黎明(听歌)少时经历与梅相似

  新京报:哪些因素让你下决心要拍摄《梅兰芳》这部电影,和《霸王别姬》的成功有关系吗?

  陈凯歌:我一直对梨园行特别感兴趣,拍《霸王别姬》的时候就接触了好多京剧艺人,我觉得他们是极特殊的群体。京剧世界简直是传统中国社会的缩影。梨园弟子地位的巨大悬殊,有的红得不得了,有的连养家糊口都成问题。他们之间要帮衬维护,同时又彼此看不起。他们一方面受到宫廷的喜爱,但一方面又被整个社会蔑视。在他们身上,有好多可以表现时代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拍《梅兰芳》)跟这事儿有关系,当然《霸王别姬》和《梅兰芳》)题材之间差得很多,拍的方式和结构也都不一样。拍的时候我就把《霸王别姬》彻底地忘了,我有好多年没看过了。

  新京报:梅兰芳在京剧领域知名度、艺术水准很高,选择演员应该是个伤脑筋的事情,为何最后选择了黎明?

  陈凯歌:黎明是一个非常低调的演员,我和他第一次见面时,他没有豪言壮语,非常安静地坐在那听我说,然后对我讲:“导演,如果你选择我的话,我有个想法,我不去演梅兰芳,我希望我就是梅兰芳。”他在决定演我的影片后第一次上场,带了妆穿着长衫,在北影的走廊里走来走去,这一段让我有触动,我觉得他是用梅兰芳那样的谦逊态度去走进梅兰芳的,也符合梅兰芳的性格。

  黎明6岁离开北京去香港,他和梅兰芳有共享的资源,那叫“打掉了牙往肚子里咽”,在香港的社会生态,没有人会帮你,只有靠你自己,和梅兰芳最初的成长类似。

  新京报:你觉得黎明最后出来的效果如何?

  陈凯歌:梅兰芳不像十三燕、邱如白,这个人物不能撒开演,不太好演,黎明说用自己的眼睛演,他选择了正确的方法。比如影片中,他去美国演出前对邱如白说,要是去美国败了怎么样。那场戏里他眼神精微之处是非常惶恐的。惶恐是特别难演的东西,但黎明有。他是咬牙演的。黎明在香港有一定地位了,有风险他可以不演,但他没有,在这个意义上,他也表现出色。我觉得演员最好的品质就是相信自己可以扮演其他类型的角色,而且没有什么怨言。黎明拍摄过程中,从不问我演的好不好?他一句都没问过。

  【避讳】 其实我挺同情阿娇(陈凯歌谈《梅兰芳》:我很同情阿娇(图) blog)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陈凯歌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