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群众演员供不应求 横店“匪兵甲”岁末耍大牌(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16:24  新华网

  小健解释称,因为大多数剧组需要群众演员都会提前通知专门负责管理“横漂一族”的横店演员公会,演员公会也会早一些把剧组招募演员的通知下达到旗下的群演们,然后大家根据兴趣爱好等自愿报名,没有形象等方面特殊要求的都是先到先得。不过,因为剧组到达横店后,拍摄情况还是因为天气、器材等因素而产生变化,所以,经常会调整需要用群演的时间。而这些日子又是各个剧组蜂拥至横店的高峰(
群众演员供不应求横店“匪兵甲”岁末耍大牌(2))期,对群众演员的需求量水涨船高,演员们的“身价”也不同以往了。小健直言:“谁不希望剧组对自己好一点啊。有一次我去了一个抠门的组,就为了省我们一顿饭,还没拍到8小时就让大家收工了。还有的剧组非常无赖,经常超时,却不给补贴。这样的组我们现在都不去上,大家都挑好的组。”小健说,剧组待遇好坏差别很大,好的剧组伙食、对群演的态度和时间的控制上都比较人性化,在如今缺人的情况下,这样的剧组就显示出竞争中的优势了。小健开玩笑说:“没想到俺们也能挑肥拣瘦了,以前都是等着别人给饭吃。”头一遭咸鱼翻身,让小健好不痛快。

  剧组出歪招

  拖扣片酬保证人手

  向来以个性著称的导演叶大鹰(blog),近来也一直在横店明清宫苑拍摄电影《天安门》,他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被问到目前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时,第一个就提到了人——缺人。“你不知道,钱其实还是小事,但缺人是大事啊,我们很多大场面都需要几千个群众演员,像过几天要拍的那场开国大典的戏,最理想的是要两万个人呢。你说我到哪里去找这么多人来?”

  “横漂”小健也向记者透露了类似的情况,他说,其实这段时间每个群演几乎每天都有戏上,而且遇到用人多的大剧组或大场面,他们基本是公会的所有演员一起上,就算这样全体出动,还是供不应求,“剧组抢人的情况经常有,有时候实在人不够,剧组也会找镇上和村上的一些有时间的人来,也常去横店和周围的学校里招一些人,这样七拼八凑才基本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量。”小健表示,这种现象近段时间发生得相对频繁。他还透露,因为群众演员的流动性太大,有的剧组会为了挽留住人,而采用一些“另类”的手段,比如拖扣片酬。“有的组当然也会拍完一天就给钱,但因为现在人手不够,有的剧组会演完一天就让我们签票,然后说到下个月的5日或者15日才给工钱。”这样一来,有的演员就会有所顾虑,遇到剧组用人冲突的时候,会委曲求全地选择这个还没付清工钱的组,免得得罪了“老板”连本带利都收不回。

  画外音

  有市无价匪兵甲们有点闷

  群众演员们向记者透露,虽然现在自己变得很抢手,但福利也顶多局限于不用担心第二天醒来没戏上,或者可以偶尔“搭搭架子”、挑三拣四,在单天的片酬上并没有任何变化,“我们现在还是30块钱一天,和原来一样,既没受什么金融风暴影响,也没因为剧组多而涨高。”如此有市无价的现状让群演们相当有苦难言。

  事实上,让横店群演郁闷的还不仅仅是自己在近来剧组扎堆“高峰期”的有市无价,演员工会和横店景区对他们片酬的提成,也令群演们相当胸闷。小健向记者详细解构了自己的收入情况,首先,要做横漂必须要加入演员公会,不然根本不可能接到戏,而加入演员公会办理演员证的费用是10元,之后每一天片酬的50元中,也要给公会提成10元,加上景区提成10元,拿到手便只有30元了,相当于被提取了40%。这样算来,就算每天都有戏,一个月也不过900元,小健现在租的住房是120元一个月,就算不吃不喝,也只能存下780元。这样的收入与他们所付出的辛劳,确实有些不成比例。小健坦言,因为最近剧组多,拍戏也就多,所以愈加感到自己被提成得太厉害了。(林艳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