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歌苓:“梅兰芳”让我放不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02:0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阎云飞

  筹措拍《梅兰芳》的导演有两个,先有丁荫楠,后有陈凯歌,但他们找的编剧都是同一个人——上海出生如今旅居美国的著名女作家严歌苓。《少女小渔》、《天浴》,严歌苓曾多次把自己的小说改编成电影剧本并获得巨大成功,她的新作《金陵十三钗》又被张艺谋拿去筹拍电影。不过,创作《梅兰芳》剧本对她来说也是一次特别的经历,严歌苓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说,她自己其实并不那么爱好京剧,是男旦和梅兰芳身上的神秘感,让她对创作这个人物欲罢不能。接单《梅兰芳》

  拗不过陈凯歌的热情

  晨报记者(以下简称记):您以前主要是把自己作品改编电影剧本,这次为什么会和陈凯歌导演合作《梅兰芳》?

  严歌苓(以下简称严):我和陈凯歌导演很早就认识了,大约七八年前他就找我谈过合作,那时候聊的是《白蛇》,后来也谈过一些其它作品,不过都耽搁下来。直到2006年,凯歌导演有天跟我打电话说他在美国,看完我写的《第九个寡妇》很喜欢我的故事,所以想找我来写一个剧本。后来到了北京,凯歌导演跟我见面,谈起他下面要做的电影,就是《梅兰芳》。他当时是让我给原先的剧本出出主意。第二天他觉得应该做一个气势恢弘的史诗式的“梅兰芳”。所以就要另起炉灶,重新写一个梅兰芳的剧本。他就跟我说,歌苓,就由你来编剧吧。不过那时候我觉得挺有压力的,我在国外已经生活了很多年,对国内现在的状况不了解,写这部戏涉及到很多关系,要通过种种关卡,我能看得出来,写和拍《梅兰芳》可能都会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活。

  记:后来为什么还是答应下来了呢?

  严:凯歌导演非常诚恳,后来他又专程找我谈了一次,讲了很多他对梅兰芳这个人物的理解,我能感觉到他很激动,很有创作的热情。当时中影的领导也很重视,有点像“政治任务”,我觉得大家这么诚恳,刚好我刚写完小说也有时间,所以还是答应了下来。

  记:您提到的那些压力在创作的过程中还存在么?

  严:怎么会不存在,一直都有。其实,创作本身来说是没有什么压力的,“梅兰芳”真的是一个好题材,有很多故事可以写,但拍成电影要顾及到多方面的感受,要避开很多敏感的东西,我很担心长期的国外生活让我对处理这些事情的敏感度已经降低了,写《梅兰芳》不像我写小说,好比我写《第九个寡妇》、《小姨多鹤》,觉得想怎么写都可以。

  记:陈凯歌导演找您的时候,他的《无极》刚刚上映并且承受了很多批评,您和他合作的时候没有这个顾虑?

  严:我只去做我认为有价值的事情,我认为“梅兰芳”有价值写所以才去做这份工作。《无极》在国内上映的时候,我正在非洲写《第九个寡妇》,国内对这部电影怎么评价我一开始不知道,也没有去管。在我看来,能拍出《霸王别姬》、《荆轲刺秦王》,陈凯歌就是一个好导演,我就相信他,愿意和他合作。

  记:那您怎么看待《无极》和后来的种种批评?

  严:那一阵大家都在跟拍古装大片,也不只是陈凯歌。不过,哪个男导演不爱玩儿,没有一点古装大片的情结?张艺谋、冯小刚、何平不是都拍了么,又有哪个导演没有一两部难受认同的作品,李安还拍过《绿巨人》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