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08年末中国影市:三个男人的贺岁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11:51  沈阳日报
盘点08年末中国影市:三个男人的贺岁档(图)

《非诚勿扰》剧照

  又到一年电影贺岁期。硝烟弥漫自是不用多说,能用的噱头早些年也已挖地三尺了,所以陈凯歌放弃魔幻选择了《梅兰芳》这种剧情片,叶伟信放弃言情的《大城小事》选择了功夫片《叶问》,而开创中国贺岁档的冯小刚,今年更是低调以《非诚勿扰》前来血拼。三个支撑2009年贺岁档的男人,谁会称王?

  陈凯歌:梅先生对我来说是个谜

  《梅兰芳》拍了三年,这三年里,陈凯歌只沉浸在《梅兰芳》里,梅兰芳的故事让他沉醉,“梅先生对我来说一直是一个谜,我看了他的很多材料以后,觉得这个人有很多矛盾的地方。他好像离我们挺远,又似乎离我们挺近……”

  但是,陈凯歌知道自己该怎么去做。《梅兰芳》首周末的票房为4218万元,是近年来华语文艺片的最好成绩。当然,票房只是某方面的证明,重要的是,《梅兰芳》的大热不仅再一次让观众聚焦一代大师,聚焦京剧,更证明了陈凯歌讲故事的能力。

  冯小刚:观众总问我什么时候拍喜剧

  近几年来,贺岁档里冯小刚的面孔有些变形。《夜宴》《集结号》拍得不像那个每年给大家欢乐的冯导。想看冯氏贺岁片辞旧迎新的观众开始怀念起来。冯小刚的贺岁电影不仅在票房上领跑中国,而且凭借对社会现象和百姓生活极为细腻的捕捉和睿智风趣的萃取,成为中国观众每年翘首期望的年度娱乐大事。

  今年,暌违已久的冯小刚以《非诚勿扰》携葛优回到贺岁喜剧的征战市场。“我有几年没拍喜剧了,我经常会碰到一些观众,总是在问我什么时候拍喜剧。这一点对我来说也是很大的鞭策,让我觉得既然有这么多人想看,就应该拍一部来满足观众的需要,我自己也会很享受拍摄喜剧的乐趣。”

  叶伟信:看完电影观众就知道叶问了

  香港导演叶伟信拍过很多电影,比如警匪片《杀破狼》,也拍过爱情片《茱丽叶与梁山伯》等等,甚至连漫画《龙虎门》也拍过,但没有拍摄过像《叶问》这样的人物传记片。

  拍《叶问》凝聚着叶伟信的一个理想:“叶问是一代武林宗师,他的传奇故事和爱国情操,在世界非常有名气,但遗憾的是,在这部电影之前,没有叶问的任何影视作品,现在有华人的地方就都知道黄飞鸿、霍元甲和李小龙,但为什么不知道叶问呢?他本人还是李小龙的恩师,对于这样一个传奇爱国人物,不把他搬上银幕一定是我们电影人的过错。”

  叶问是一个脾气温和、为人忍让的武术宗师,有人担心拍这样的一个人物传记会有些沉闷,但看过电影的观众没有一点这样的感觉,有人还写出这样的评语:“贺岁档‘一叶障目’,不知这个叶是指《叶问》还是叶伟信。”本报记者 刘杰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甄子丹新片《叶问》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