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赤壁下》情节脱离史实 成好莱坞模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3: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赤壁下》情节脱离史实成好莱坞模式(图)
小乔与曹操(张丰毅饰)周旋

《赤壁下》情节脱离史实成好莱坞模式(图)
孙尚香(赵薇饰)结识小兵孙叔才(佟大为饰)

《赤壁下》情节脱离史实成好莱坞模式(图)
周瑜(梁朝伟饰)主导了“赤壁大战”

《赤壁下》情节脱离史实成好莱坞模式(图)
小乔(林志玲饰)的作用被放大

  本报记者 李丽黄辰星

  《赤壁(下)》将于1月7日正式公映。如果有人想从中重温三国历史,那他恐怕要失望了。《赤壁(下)》中除了“草船借箭”和“火烧赤壁”之外,其余情节几乎都跟历史无关———跟《三国志》沾不上边,跟民间故事版的三国演义(《赤壁下》情节脱离史实成好莱坞模式(图))》也相差甚远。可以说,《赤壁(下)》就是一次对三国历史的离谱的“再演义”。

  自称“三国迷”的吴宇森为什么要这么做?在他看来,《赤壁》在市场上的意义是中国电影复制好莱坞模式的一次尝试。我们可以对他的“改编历史”感到不满,但在另外一个层面上吴宇森应该得到理解———如果有一天华语电影真的能强势到跟好莱坞大片抗衡,我们会重新记起他。

  主角,周瑜成真正“大佬”

  不少已经看过《赤壁(下)》的观众诧异,怎么周瑜的戏份如此之重?这种诧异来源于《赤壁(上)》给人们的印象,那是一部群戏,几乎孙刘联军的每个主将都得到了展示自己的舞台。但是,《赤壁(下)》中,情况变得诡异。刘备带着手下突然“出走”,上集的主角一下子就去了一半,剩下的人则全部成了周瑜的“绿叶”。诸葛亮成了标准的军师———战前还能出出主意,打仗的时候就完全没他的份;孙权(听歌 blog)成了周瑜的跟班———虽然实际上应该是周瑜的“领导”,但所有的重大决策都是周瑜一个人说了算;曹操更是成了衬托周瑜的反角———他的自负、轻敌和愚蠢都只为反衬周瑜的神机妙算和勇敢机智。对周瑜这个人物起到最大作用的是小乔。她的和平精神在《赤壁(下)》中得到了极致体现———甚至不顾曹操对她的色心独闯曹营,只为劝他停战。显然,这个人物是对周瑜这个主角的合理补充,最终她的人性层面在周瑜身上得到的体现是———周瑜面对大胜却说出了一句“其实我们都输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