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甄子丹:我的酷都是经营出来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16:03  外滩画报
甄子丹:我的酷都是经营出来的(图)

《叶问》中的甄子丹

  从影20 多年,甄子丹(甄子丹:我的酷都是经营出来的(图) blog)总算交出了一部自己的功夫片代表作《叶问》。作为唯一还在香港影坛卖力打拼的真功夫打星,已经46 岁的甄子丹一直坚持着寻找功夫片转变的突破点。去年另一部票房黑马《画皮》,为他打开了喜剧的大门。很早以前,周星驰(甄子丹:我的酷都是经营出来的(图))便曾肯定过甄子丹的搞笑能力。

  刚刚过去的2008 年,影市冷不丁杀出2 匹大黑马,一个是《叶问》,一个是《画皮》。凑巧的是,跨上这两匹黑马的都是同一个人,他叫甄子丹。

  今年,甄子丹是46 岁的狮子座。当成龙(甄子丹:我的酷都是经营出来的(图) 听歌 blog)认为自己老了,李连杰(甄子丹:我的酷都是经营出来的(图) blog)宣布终结武术电影生涯,专心慈善之后,甄子丹是唯一还在香港影坛卖力打拼的真功夫打星。他坐在沙发上,当着一堆记者的面,笑着问香港东方电影公司的老板黄百鸣:“《叶问》拍续集,是不是该给我加片酬了?”黄老板满脸堆笑:“加,加。”

  从影20 多年,甄子丹总算交出一部能拿出手的功夫片代表作《叶问》。该片内地票房奔着亿元俱乐部而去,有观众转辗不同电影院前抱怨,“场次太少,买不到票”。这部有缺点的功夫之作,赢得影院里观众自发的鼓掌叫好声,倒也酣畅淋漓,成为2008 年贺岁片中最有剧场效应的影片。

  另外一部《画皮》,是他无心之作,这个会功夫的庞勇不用卖力打,多经营点幽默细胞就能交差,这倒是让一大堆幕后制作人发现,原来甄子丹还可以演喜剧。

  “很多年前,我就说,其实我也可以来搞笑,当然绝对不会有人相信,”甄子丹无奈地摇摇头。现在,《画皮》为他打开了另外一扇门,老板黄百鸣已经为他准备了3 个剧本,都是和喜剧有关。《叶问》甄氏功夫片到达最佳火候“缘分这个东西很怪,转了一圈又回来了”,这是甄子丹现在爱说的一句话。

  在《江山美人》开机的第一天,甄子丹在片场接到黄百鸣的电话。本来,他们约好下部电影一起拍《卫斯理》的,结果黄老板说,“我们先拍《叶问》,我连版权都拿到手了,也得到了叶家后人的授权。”

  早在10 多年前,刘镇伟、元奎就准备筹拍一部关于叶问的影片,就找到甄子丹演叶问,周星驰演李小龙。当时,还都签了合约,甄子丹还拿了10 万元的定金。后来,这个电影公司垮掉了,戏就被搁浅了。多年后,甄子丹听说王家卫也要拍《一代宗师叶问》,梁朝伟(甄子丹:我的酷都是经营出来的(图) 听歌)主演叶问,他心理还暗暗觉得可惜,“那个角色其实蛮适合我的”。

  拍《叶问》,甄子丹花了很多心思。提前9 个月,他就开始把过去现代的拳路放下,专心练习咏春拳。他做了很多资料收集工作,去了趟叶问在广东佛山的老家,在那里住了好几天。

  甄子丹扮演的叶问和传统的一代功夫大师截然不同,淡定、从容,没有《黄飞鸿(甄子丹:我的酷都是经营出来的(图))》系列电影中的浪漫,也没有霍元甲(甄子丹:我的酷都是经营出来的(图))(甄子丹:我的酷都是经营出来的(图))(blog)中气势恢宏的一脸正气。咏春拳在以前其实就是个少爷拳,一直都是富家子弟学的。叶问也不例外,是个出身很有钱的家庭,不用自己去赚钱,喝喝茶、打打拳,都是他的业务爱好。甄子丹认为:“叶问就是穿着长袍,过着书卷味十足的生活,不想做人家的师傅,是那种自我娱乐的人。”

  用导演叶伟信的话来说,他认为自己精神世界更接近叶问,而甄子丹外形、气质像叶问本人。他们两个人的联手,成就了这部颇有观众缘的《叶问》,也堪称是最完美的一次合作。甄子丹说:“经过这么多部电影的磨合,我们已经都能抓到对方的特点,可以互相弥补,同时,叶伟信这几年也在不断地寻找自我,我相信这部影片中,他找到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甄子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