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影票房去年超42亿元 《赤壁》表现耀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1:08  沈阳日报

  刚刚过去的2008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又创新纪录。据电影局最新统计,去年,国内电影市场票房总收入(不含农村市场)达到创纪录的42.15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增长了8.88亿元,跻身全球电影市场前10名。

  国产电影渐成票房主力军

  2008年上半年,排名美国票房榜前10名的影片4部被中国引进了,包括《钢铁侠》《全民超人》《功夫熊猫》《纳尼亚传奇2》。但是,这四部影片在中国的票房都乏善可陈,其中口碑最好的《功夫熊猫》也不及《功夫之王》的功力。11月份上映《007:量子危机》《巴比伦纪元》,也很难撼动票房榜前三甲的战绩。中国大片成为年度票房冠军不是一年两年了,但像今年这样的集体发力,比较罕见。北京影人高军称,“08年票房增幅中,起到主力军和支撑作用的是国产大片。”

  过亿元已不算英雄

  从2002年到2008年,国产大片票房过亿元的共有15部,而2008年一年就达8部,分别是《赤壁》(上)《画皮》《功夫之王》《长江七号》《非诚勿扰》《大灌篮》《木乃伊3》《梅兰芳》,其中《赤壁》(上)以3.1亿元票房刷新国产电影票房纪录,全球票房收入更达7亿元。

  尽管贺岁档几部大片轮番上映,不过去年的票房冠军没有悬念地被《赤壁(上)》夺得。院线方面对《赤壁(上)》给予积极评价,认为它给陷入人性命题情结的古装大片找到一条出路。

  国产片票房看涨仍需努力

  2008年成为史上票房过亿电影最多的一年。除了影片整体水准比往年有所提高,院线建设、银幕数量迅速增长也是重要原因,去年全国增加了至少300块银幕,因此亿元票房已经成为大片的“基本门槛”。 

  北京影人高军称,在《英雄》开创国产“大片时代”之后,已形成了国产电影的成熟运作模式,而且媒体在报道国产大片方面的热情也一直持续。另外,国产片加强了与香港优秀电影人、制片机构,以及国外的合作,因此形成现在的好局面。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每年电影拍摄已超过400部,平均每部电影票房不足700万元,而进口片每年50部左右,平均票房能达到3400万元,加上大量的国产片不能进院线发行,因此国产电影票房普遍看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报记者 刘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中国电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