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星龚雪做客《似水流年》“谈情说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7:59  新浪娱乐
女星龚雪做客《似水流年》“谈情说爱”(图)

龚雪在比萨斜塔前留影

  新浪娱乐讯 改革开放三十年最“直观”的变化可能莫过于电影了。从2008年12月12日起,CCTV-6电影频道连续一个月播出了三十集大型专题片《似水流年——我们的银幕记忆》,这次的专题片凸显的是“每一个三十年非凡时代的过来人”,受访的演员和导演不只是作为名人谈电影创作,还让自己在银幕上下的生活中双重见证这个伟大时代的光荣与梦想,拼搏与担当。知名演员龚雪也在这部专题片中出镜,畅谈电影记忆。其中尤为“有料”的是葛优对电话的回忆。

  “娶到一个好妻子,你可以得到幸福;娶到一个坏妻子,你会成为哲学家。”情与爱,一直都是一个“问题”,困绕着哲学家苏格拉底,也让俗世中的我们不能释怀。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中国电影,爱情这个主题是最先复苏并逐渐盛大起来的。从《好事多磨》中情侣之间的误会,到《说好不分手》中男人女人因为深爱而离婚的故事,再到《左右》(blog)中离婚多年的夫妇所冲破的道德边界。三十年来中国电影为我们讲了无数个与爱情、婚姻有关的故事,而对它三十年间的变化,每一代电影人都有自己的经历。其中最有感触的,也许就是80年代中国男青年银幕上的“梦中情人”龚雪了,她的代表作品大都与爱情有关,并且凭借家庭伦理剧《大桥下面》成为金鸡百花双料影后。而真实的人生中,她的爱情与婚姻也是个浪漫故事。

  新知识分子的代表

  “我想还是要感谢电影和时代吧。从《好事多磨》,到《快乐的单身汉》,再到《大桥下面》,这些影片都是描写的年轻人的爱情故事。我个人的形象属于比较东方女性的,跟样板戏里的工农兵形象有点不同,所以让观众感觉更为亲切一些吧”。的确,看了十年样板戏,苦大仇深和勇猛顽强的女性让人产生了审美疲劳,1978年,恢复高考以后,知识重新得到了尊重,龚雪那温柔且充满知识分子气质的形象,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

  可以说80年代的龚雪是荧幕上美丽的女神,观众的梦中情人。现在的龚雪一颦一笑仍然让人想起当年的风采,岁月并没有让她的美丽流逝,而是变成了一种沉淀在眉眼和微笑间的端庄。当她重新站在红地毯上的时候,那种淡定和优雅依然让人沉醉,属于曾经岁月中的美好一下子让大众记起了。

  龚雪出生在一个艺术气氛浓厚的家庭中,父亲是美术工作者,母亲是摄影师,龚雪从小就在耳濡目染中变得多才多艺,但是她却没有继承父母这些“静态”的艺术,而是喜欢上了表演。她的成长道路就是她的艺术道路,小时候在少年宫学习文艺,长大了就穿上军装当了一名文艺兵,1974年调到总政话剧团。在1978年的时候,龚雪依然是在总政话剧团当话剧演员,十年的文革刚刚结束,人们受禁锢的环境突然打开,对艺术有了空前的渴望。可以说,她们这一代演员赶上了一个好时候,龚雪也随着这批演员幸运地走上了银幕,从话剧演员变成了一名电影演员。改革开放给当时的艺术界吹来了一阵春风,万物复苏。

  走上银幕的龚雪凭借着自己姣好的外形和出色的演技,迅速成为那时候年轻人的偶像,女生视她为榜样,男生视她为梦中情人。龚雪的美不是冷冰冰的,而是春风拂面般的温柔。

  1982年,她调入上海电影制片厂任演员,不久,她在影片《快乐的单身汉》、《邮员》、《大桥下面》等中担任主角,这时,她的表演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特别是在《大桥下面》中的表演,深沉含蓄,显示了她对角色的驾驭能力,龚雪的成功表演,使她获得了1984年度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影片同时获得文化部优秀故事片奖和金鸡奖。这个时候的龚雪迎来了事业上的顶峰,双料影后的桂冠在她的头上闪烁发光。

  我们看一下龚雪所塑造的角色,无一例外地都是带有知识分子的气息,比如《快乐单身汉》中的教授女儿,带领着工厂工人学文化,《好事多磨》中她饰演的是一名高干子弟,并且带有中国传统女性的温婉;在这些电影中,龚雪那温柔的笑容深深印在了那一代人的心中。

  那时在电影中饰演了这么多勇于追求自己爱情的角色,现实生活中的龚雪却在感情方面交了一张白卷。她们那一代人所受的教育和所感受的家庭氛围,就是追求踏实二字。她们家有四个孩子,父母的婚姻非常美满。父母从小对她的教育就是,先把工作做好,然后再好好找一个对象,踏踏实实地过日子。

  虽然已经改革开放,但是人们的门第观念还是很重的。这点从龚雪姐姐的婚姻中可以看出来,据龚雪讲述,她的姐夫由于家庭是当时受批判的资产阶级,所以父母都不同意这门婚事,但是龚雪的姐姐坚决不动摇,维护自己纯洁的爱情,“我姐和姐夫都是第一次谈朋友就走向婚姻了。他们谈恋爱时,姐夫在大连,他寄来的情书,每一封的第一行绝对少不了‘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祝林副主席身体健康永远健康!’。当时姐姐在上海当工人,姐夫在外地工作,工资比我姐姐还少,不过后来妈妈看到未来的姐夫一表人才,又上进,又忠厚,脾气又好,终于‘投降’了。直到现在还在夸奖我姐的眼光真不错呢”,这种坚持在当时是要付出勇气的”。

  看着姐姐的幸福生活,龚雪羡慕归羡慕,但还是有自己的原则的:“我希望找的丈夫,有文化和事业,有共同语言,有文艺方面的爱好,家庭简单些,个头要高点,当然也要长得帅一些,还有一条就是不能吃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似水流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