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宇森回应《赤壁》争议: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吴宇森回应《赤壁》争议: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吴宇森

  拍一次三国,发一次思古之豪情,这是众多电影人梦寐以求的事情。昨日下午,终于圆梦的吴宇森满脸喜气地携夫人牛春龙(blog),主创张山、小宋佳以及主题曲演唱者四川姑娘阿兰亮相武侯祠,为新上映的《赤壁(下)》助阵、烧香、还愿,并正式接受了武侯祠的聘请,担任顾问一职。因为格外兴奋,之前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不再拍三国相关电影的吴宇森现场透露:还会考虑拍一部和三国、武侯祠有关的大片。

  [解读吴宇森]

  吴曰:20年前拍会照本宣科,20年后更看重表达导演的情怀

  “我在上学的时候,就知道谢晋大师一直想拍赤壁,现在吴导演终于把这戏拍了。”演员张山感慨万千,他如愿以偿地出演了东吴名将黄盖,在吴宇森版的《赤壁(下)决战天下》中亮相。但是在这部圆了吴宇森20年梦想的吴氏三国电影里,黄盖并没有挨上那家喻户晓的50大板……吴导演将黄盖的戏份挪给了女主角小乔(林志玲(吴宇森回应《赤壁》争议: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blog)饰),那个原本只被锁在铜雀台上三国绝色美女。也正是因为诸多小细节、小情节上的改动和颠覆,吴宇森版的《赤壁》在票房大捷的同时饱受争议。《赤壁》(上)的舆论质疑尚未尘埃落定,7日《赤壁(下)》上映,半天之内收获1500万票房,观众在兴致昂扬地奔赴电影院的同时,还是发出了诸多疑问——《赤壁》很搞笑?《赤壁》太不“三国”?《赤壁》一点也不吴宇森?昨日吴宇森说,其实,你不懂我的良苦用心——

  质疑壹 《赤壁》不“三国”

  曹操败走华容道咋变成当场释放?

  《赤壁(下)》很热闹,但是有很多细节和我们所熟悉的三国典故不同。一些人说蹴鞠不应该出现在三国,一些人疑问原著里只出现在“赔了夫人又折兵”桥段的孙尚香到了这里为什么担当起了间谍角色,还有那最说不过去的结尾:曹操败走华容道变成当场释放……吴宇森对于以上种种,一直保持着自己强硬的态度:意见虚心接受,电影还是按我说的来拍。他说:“如果是20年前拍,我会很大程度上根据《三国演义》来拍,拍得会像《英雄本色》。但是20年后我的很多观点都变化了。因为一部电影里应该有导演的情怀,应该跟时代的脉搏同呼吸。”

  放曹操,是为了表达他的反战主题;为孙尚香和小乔加戏,是要表现国家有难,人人有责。加入蹴鞠、饮茶、古琴等画面,是为了更全面地向世界推广中国传统文化……昨日吴宇森耐心地解释:“比起《三国演义》,我更愿意相信一些专家和学者的研究,我保证,很多改变的情节都是根据野史里面改变的。改动是因为我努力把三国英雄生活化,让大家看起来有亲切感。”

  关于“苦肉计”为何变身“美人计”,他解释:“按照学者研究,苦肉计是《三国演义》杜撰的,历史上本来就没有黄盖挨打这一段,一个人挨了50大板,再去带兵打仗不合常理。再说三国把曹操写得太蠢,区区苦肉计效力不大。这也是电影里又加入连环计的缘故,就是让故事更合理一些。”他认为,曹操虽然多疑,但没那么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赤壁 吴宇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