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宇森回应《赤壁》争议:其实,你不懂我的心(2)

吴宇森回应《赤壁》争议:其实,你不懂我的心(2)

吴宇森

  

  质疑贰 《赤壁》很搞笑

  诸葛亮咋这么无厘头?

  吴曰:现代人压力大,需要一些幽默  

  《赤壁(下)》的搞笑台词不及上部多,但也依然有人笑场。“什么都略懂,生活多彩一些”“我娘叫我饭桶,我娘叫我肥猪”等对话被挂上“无厘头”的标签。吴宇森对此一点都不介意,“以往我的电影里或多或少都有些幽默成分在里面,无伤大雅。现代人压力大,幽默一下是必要的。”

  他现场还讲解了一句幽默台词是如何诞生的。比如说诸葛亮那句“我需要冷静”。“《三国演义》里写诸葛亮执扇,但是我看了很多参考资料,历史上执扇的应该是周瑜,电影里我原本也不想让诸葛亮拿扇子,后来让他拿了,于是就有了‘我需要冷静’这句话,我觉得这句话很有意思,诸葛亮和周瑜两个人都有大将之风,在大战前都要保持冷静。还有‘你过时了’那句话,曹操用大臣的威严强令别人下跪,但是没人下过,所以关羽才会说一句‘你过时了’。这是顺理成章的。”

  质疑叁 《赤壁》不“吴宇森”

  特效群戏咋这么多?

  吴曰:火烧战船不需要暴力美学  

  《赤壁(下)》有两个变化,一个是吴宇森多年动作戏打造出的暴力美学基本上化为庞大的战争场面当中,特效、群戏占据了大部分江山。还有一个是美人戏,从来只拍男人戏的吴宇森,这回把重大任务交到了孙尚香和小乔身上。在以往的吴式作品里,美女只是花瓶,而这一次,赵薇和林志玲却担当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对此,吴宇森道:“在我以前的电影里,女性角色都是花瓶、家具,但我不想别人对《赤壁》中的女性也有这样的误解。”

  关于暴力美学,他如此解释:“我以前拍的动作片里动作更多的是表达一种情绪,表现男人的情义,所以很多是用一种很浪漫很唯美的方式来拍。这个片子没有强调这点,因为战争戏重点是突出悲壮的场面,突出作战的真实感,战场上的那种拍法都是很有程式的。”所以期待看到大战中出现吴氏暴力美学的观众,也可能会失望。

  [发现吴宇森]

  周瑜和小乔

  原来就是吴导和夫人

  在《赤壁》中颠覆最大的人物是周瑜及其夫人小乔。扮演小乔的林志玲也跟着凑热闹,“我演的就是吴夫人。”如此说来,《赤壁》的男女主角原型正来自于吴宇森和吴夫人牛春龙。这两人,昨日下午就在武侯祠广义堂内相携而座,举案齐眉,夫唱妇随。同行的主创门倒都成了陪衬。

  电影中,周瑜谦谦君子,却无比心疼夫人。府中小马接生,惊得周都督扔下大军飞奔回府,和夫人一起着急、心疼。大战在即,两人依然在府中琴瑟和谐,难舍难分。为了帮丈夫解忧,养尊处优的小乔单身赴曹营,险些命丧战场……这些镜头虽然不能挪用到现实中的吴宇森夫妇身上,但是却完成了吴宇森对于完美夫妻的一种想象。你不信?且听听吴导是怎么描绘夫妻二人日常生活的,“她比我忙,很多时候都是我在家里给她煮饭做菜。因为我不想她的手变粗、变脏,我就早点下班给她做菜喽。因为她喜欢吃素,所以我就买很多蔬菜的菜谱,先给她做了素菜,我再烧荤的。”牛春龙待他也是真好,当年吴宇森没混出名,连结婚戒指都是公司借的,结婚只花了12美元,两人缩在租来的小房子里生活了很多年,牛春龙毫无怨言,一个人在家把三个孩子抚养成人。吴宇森拍《赤壁》,她又放心不下陪他到北京,用《赤壁侧写》记录丈夫的拍摄经历。“我老在等他,如果他跟我说这一分钟要退休,我可以马上拿着行李跟他一起走。”

  有媒体问吴宇森,你平日给夫人多少月饷?吴宇森呵呵大笑,将话筒交给夫人牛春龙,“我非常尊敬他的,他给我多少是多少,我不会强制的。”牛春龙笑得开心。记者追问,这次《赤壁》票房这么好,吴导可给你买礼物了?牛春龙回答得经典,“他能带我来,随夫出征,这就是最大的礼物。”

  “随夫出征”。四个字说出了小乔夜走曹营的源起。因为现实中有这样一个吴夫人,所以也就有了小乔形象的具象化。难怪吴宇森动情地对媒体言:“《赤壁》就像我的夫人。”牛春龙喜出望外,“这是对我最大的马屁。”

  记者 陈玲莉 摄影 孙立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赤壁 吴宇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