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59届柏林电影节将开幕 《梅兰芳》孤身战金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12:01  城市快报
第59届柏林电影节将开幕《梅兰芳》孤身战金熊

《梅兰芳》孤身战金熊

  牛年的第一个国际电影节——第59届柏林电影节,将于当地时间2月5日正式拉开大幕,因为遭遇全球金融危机,致使本届参展的6000多部影片中,肯花大价钱做宣传的寥寥无几。主办方透露,电影节期间大型派对数量,已从原计划的20个削减到12个。而且为了应景当下环境,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也拟定为描述金融危机下银行业故事的《跨国银行》

  本届电影节从5日至15日,将展映383部影片。主竞赛单元影片26部,其中18部将参与到“金熊奖”的角逐,由陈凯歌执导的《梅兰芳》将作为唯一一部华语片参赛。

  金融危机致使金熊缺金

  由于柏林影展奥斯卡(第59届柏林电影节将开幕《梅兰芳》孤身战金熊)颁奖典礼时间相近,再加上今年又赶上金融危机,因此本届电影节可谓是雪上加霜。目前确认将亮相电影节的大牌明星只有凯特·温斯莱特、汤米·李·琼斯、黛米·摩尔、基努·里维斯、蕾妮·齐薇格、章子怡(第59届柏林电影节将开幕《梅兰芳》孤身战金熊)等寥寥数人。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最多也只能寄希望于为参加另一个活动而“顺路”现身。

  《梅兰芳》孤军“擒熊”

  本届柏林电影节一反往昔注重“政治”题材的常态,从入围名单看来,《喜悦之泪》《生死朗读》《愤怒》《信使》等影片都不乏家庭温情、犯罪惊悚和反战等元素,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当数入围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等多项大奖的《生死朗读》。

  对于中国观众而言,最关注的无疑是唯一入围的华语片《梅兰芳》是否能抵御诸多欧美片的夹击,而杀出重围成功“擒熊”。从另一方面来看,今年的入围影片中只有《阿利·阿德恩》是“百分百德国制造”的影片,其他不是合拍片就是外语片。这样说来,“根红苗正”的《梅兰芳》虽然因属于人物传记题材而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毋庸置疑的是,该片一定能在全球再次掀起京剧热潮,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柏林影展中的华语力量

  虽然本届电影节只有一部华语电影《梅兰芳》入围主竞赛单元,但秉承“重在参与”的精神,另有几部华语片也将亮相柏林影展,让世界见证中国电影。

  在本届柏林影展亮相的影片中,有两部是关于金融题材的,一部是开幕片《跨国银行》,另一部就是由郭富城(听歌)张铁林主演的《白银帝国》。这部描写近代中国一个堪称“金融大鳄”家族兴衰变迁的影片,早在两年前就完成拍摄,但因为投资者郭台铭电影公司的解散使影片几度陷入雪藏,如今柏林影展终于为这部影片提供了一个处女秀的平台。同样选择在本届柏林影展首映的影片还有中德联合拍摄、耗资2000万美元的《约翰·拉贝》。届时,该片将在电影节期间为欧美买家举行专门的“销售推广放映会”。这部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云集了中、德、法、日四国明星的影片刚刚在德国成为今年巴伐利亚电影奖的最大赢家。

  此外,在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其他单元也有不少华语片的席位:香港导演岸西执导的《亲密》、内地导演邹鹏执导的《东北,东北》入围全景单元;香港新锐导演洪荣杰执导的《无声风铃》入围青年论坛;台湾导演程孝泽执导、彭绮华监制的《渺渺》与宁敬武执导的《滚拉拉的枪》入围新生代单元。贾樟柯执导的《二十四城记》余力为执导的《荡寇》张元(第59届柏林电影节将开幕《梅兰芳》孤身战金熊 blog)执导的《达达》等都将赴柏林市场卖片。

  见习记者 徐星 供图/阿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