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忆梁羽生最后的日子 《唐诗选注》伴余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14:09  南都周刊
追忆梁羽生最后的日子《唐诗选注》伴余日(图)

梁羽生,原名陈文统。1924年生于广西蒙山县。以首部《龙虎斗京华》,开始了新派武侠小说的创作,并凭借《萍踪侠影》一举成名,在短短的30年的创作生涯中,不仅创作出35部惊世武侠小说,还著有回忆师友情意的散文集《笔花六照》、对联集《名联观止》等。 摄影|何与怀

追忆梁羽生最后的日子《唐诗选注》伴余日(图)

澳大利亚悉尼作家协会副会长张晓燕女士在养老院探访梁羽生。张晓燕手里拿着的正是那本被梁羽生翻烂的《唐诗选注》。

  南都周刊编辑:吴金 特约撰文 |杨恒均

  “五大杀手”追杀

  在牛年春节——华人社会最热闹喜庆的节日——即将到来之际,武侠小说大家梁羽生的粉丝与文友却惊闻噩耗,这位新派武侠开山鼻祖竟于2009年1月22日在悉尼驾鹤西去,从此天人永隔。

  前一天,即1月21日,澳大利亚悉尼作家协会副会长张晓燕女士还赶到养老院探访梁羽生,那时已经不能睁眼讲话的梁羽生,竟能从被子里抽出手来与张晓燕相握,谁知这一握却成永诀。

  而三个月前,张晓燕去看望梁羽生时,还惊讶地发现,一向卧病在床的梁羽生,平时连起床坐轮椅都需要动用起重机吊他,而现在竟然在一个炎热的、令人昏昏欲睡的午后,在寂静的走廊,颤颤悠悠地扶着一个下面带着两个轮子的简易四角助走架,倾斜着站不直的身子,两臂架在助走架的扶手上,像婴儿学步一样,按照医生的口令,举步维艰地慢慢往前移动。看得出来,他每移动一步,都要咬紧牙关,使出浑身力气,努力尝试着迈动因中风而不太听使唤的左边的腿脚。没走多远,他的额头上就渗出了一层细细的汗珠。但他仍然默默地努力着坚持着。他大约来回走了30米,却用了近20分钟的时间。

  梁夫人林萃如女士告诉张晓燕,梁羽生不仅仅是中风,还曾经被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和癌症“四大杀手”追杀。但他一直都很坚强。如今,糖尿病、高血压和癌症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心脏病也通过搭桥手术而痊愈了。他要对付的就是中风后的后遗症——左半边身体的半身不遂。

  那时候,张晓燕还期待在(2008年)11月7日,在澳大利亚华人文化团体联合会向梁羽生敬颁“澳华文化界终身成就奖”的晚会上,梁羽生能撇开轮椅,走上领奖台,而不是坐在轮椅上。

  但是11月7日这一天,梁羽生最终因为身体状态而未能亲自出席颁奖仪式。

  梁羽生1987年定居澳洲。2006年他回香港出席天地图书出版公司30年周年庆典时,不幸于12月28日凌晨4点在酒店意外中风,落下左半边身子瘫痪,回澳洲后住在悉尼西部的一家华人养老院。梁老未能亲临“终身成就奖”颁奖现场,其实也是意料中事。

  一部唐诗 一本《圣经》

  2008年11月我正好在悉尼,听张晓燕说住在养老院的梁羽生身体每况愈下,心里咯噔一下。于是约了澳大利亚华人文化团体联合会召集人、主持向梁羽生敬颁终身成就奖的何与怀博士,由张晓燕女士作陪,赶在颁奖之前,到养老院探访梁羽生,并带去了准备颁发给他的奖牌。

  养老院条件不错,很干净,空气也还可以,但一进入,映入眼帘的就是高龄的老人们那扭曲的身体和痴呆、病迹的脸。不过见到梁羽生时我有些吃惊,因为他脸色看上去还可以,至少对于一个瘫痪在床的84岁的老人来说,还算不错的。不过护理告诉我们,那是有些肿。

  梁老看到有人来看望他,很开心的样子,我说,我是你的读者,他听后就更加高兴了。他还是那么健谈,说起一个话题,只说到自己上气不接下气,才会停下来喘一口气。每次说到兴头上,就少不了背诵唐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