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柏林专访《阳阳》主创 李安李岗合推新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3:27  新浪娱乐
实录:柏林专访《阳阳》主创李安李岗合推新片

《阳阳》的监制李岗,李安导演之弟

实录:柏林专访《阳阳》主创李安李岗合推新片

《阳阳》的导演郑有杰

实录:柏林专访《阳阳》主创李安李岗合推新片

《阳阳》的女主角张榕容

实录:柏林专访《阳阳》主创李安李岗合推新片

《阳阳》的男主角张睿家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2月9日下午,由李安任总顾问的影片《阳阳》的四位主创接受新浪独家对话。该片监制李岗先生为李安导演的弟弟,一直致力于台湾本土电影的发展,他在台湾长年从事电影发行工作。《阳阳》是李氏兄弟二人“推手计划”的第一部,“推手计划”取自李安处女作《推手》,有幕后助推的含义。郑有杰是台湾新锐导演中的佼佼者,其处女作《一年之初》以不俗的影像风格与复杂的故事让人耳目一新。此次,他拍摄的《阳阳》,立足于自身中日混血儿的身份认同感,讲述了一个混血女生的事业追求与爱情成长。

  李岗先生于言辞中透露出对郑有杰的信任与满意,因《推手》19年前入围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阳阳》也如出一辙。李岗坚信这是一个好片子,而且非常适合影展,同时他们会在合适时期在台湾选择上映。郑有杰虽年轻却沉稳,他认为没有任何一个导演是因为参加哪个影展而一鸣惊人或拍任何题材任何故事都可以的,对他来说,重要的是学习以及与所有团队人员的磨合。赵静/文

  以下为对话实录:

  新浪娱乐:新浪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非常开心的是跟阳阳的四位主创聊天,从李岗先生开始请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李岗: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李岗,我是《阳阳》的监制。

  张睿家: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是张睿家。

  张榕容:嘿,各位新浪网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张榕容,我是《阳阳》的女主角。

  郑有杰:各位新浪网的朋友大家好,我是郑有杰,我是《阳阳》的导演。

  新浪娱乐:昨天我们在柏林看了这部片子,大家反响都还不错。我们想特别请李岗先生和郑有杰导演聊一下为什么会有这个故事的缘起。

  郑有杰:这个故事是起源于三年前,我拍《一年之初》这部电影的时候,认识了张榕容,她是非常优秀的女演员。我们有一些共同的特质,尤其是有两种不同的文化在我们的身上,她是法国和中国,我是日本和中国,文化上的认同,是我常常会想要碰触的主题,但我在她身上重新认识了这件事。她有更坚强、更善良、更温柔的特质,我看到之后深受感动,我希望把这种美丽拍出来,于是有了这个剧本。

  新浪娱乐:当时确定下来就是由榕容来演阳阳的角色了吧?

  郑有杰:写完剧本之后我就马上给榕容看了这个剧本。她来演这个角色,可能有些东西太类似,有些东西是我对她的误解,有些东西会让她觉得不舒服,觉得这不是她想要演的角色,我必须要第一时间知道,然后修改。

  新浪娱乐:当时你们写完这个剧本之后,怎么和李岗先生结识的呢?

  郑有杰:这就要讲到推手计划,最好是由李岗先生自己来讲。

  李岗:先回到导演刚刚讲的主题,他当时写的剧本其实里面东西蛮多,这个剧本磕磕碰碰,我们弄了差不多快一年半才定稿。其中最精彩,最迷人还是它的本质--认同。认同不只是限于阳阳这个角色,台湾是一个移民的社会,大家都从不同时候,来自不同族群。尤其这二十年,有很大的这样的问题,这个东西很有感染力,这个题材很能得到认同,这也是他自己最强烈的记忆。

  讲到推手计划,我今年52岁了,我曾经也是编导,也曾经像他这么蛮帅过的样子,可是台湾这十来年没有电影工业,没有办法以导演当职业。我们这一代的导演就要从头做到尾,从早前写剧本到制片,到自己跑影展,发行卖片。

  台湾其实人力资源很好,有杰他们才三十来岁,素质很好。拍电影也是需要训练的,跟打球或者任何其他行业一样,尤其是导演,是非常专心的工作。可能两年三年都要活在那个场景里面,活在那个世界里面,我们就想做个"推手计划",找一些素质很好的导演,专心去做导演,帮他规划其他的东西,帮他张罗,做导演其他之外的事情。

  新浪娱乐:当时为什么会选择郑有杰导演来做第一个合作的导演?

  李岗:第一次看到他这么帅,就深深爱上他了,开玩笑。他的第一部电影《一年之初》,能看出他是个优秀的导演。电影这一行真的是很现实,没有天分就做不好。

  还有态度很重要,你要对电影有一种虔诚,对观众有一种真诚,那是一种特质。我们也要找到这样的演员来合作。

  新浪娱乐:你们给《阳阳》投资了多少钱?

  李岗:原来我是想做几部一起做,这样可以比较专心来做这个项目,因为一部部分开找钱会很麻烦。去年很特别,在《海角七号》之前,台湾十几年没有电影赚过钱,所以集资非常困难,最后还是一步一步申请辅导金,另外一半的钱是我和李安出的。还好这部片子不是战争片,或者大制片。

  新浪娱乐:榕容是片中的女主角,我们看到你本人似乎比在电影里要清瘦许多。

  张榕容:我在开拍前一个多月,每天早晚各有两个多小时的跑步训练。那个时候跑起来也是很累,但是其实想要像运动员一点,因为平常没有受过那样子的训练,所以那密集的一个多月一直在跑步,没有一天身体是不痛的。

  郑有杰:如果时间够的话,我希望这个训练可以维持半年,但是还是有交片的时间压力,以及预算的压力。

  新浪娱乐:睿家呢?也需要这样的训练吗?

  张睿家:我本身就是运动员,以前拔河很厉害,但他们前面几次训练我去,我也感受到田径真的很累。

  新浪娱乐:你们两个人在戏里边有一段感情,如何默契地去演绎呢?

  张睿家:我们了解彼此也信任对方,在拍的时候,就投入下去了。

  张榕容:我们确实有一段感情,但邵恩其实是跟我姐姐在谈恋爱,我也一直是蛮喜欢他。我们之前会排戏,不清楚的地方就问导演,也会跟睿家做沟通。我们在大方面比较熟了,这种东西会比较简单。

  我认同这个剧本,希望能演到更好。但我也会希望除了导演剧本给的东西之外,能自己可以去创造出另一个阳阳。我有了自己的想法后,会跟导演沟通。我想要跟导演一起创造一个很有生命力,很像现实生活中会发生的一个人。

  郑有杰:我们这次的拍摄方式比较特别,很多东西,我们都事先讨论,但是我们不会说拍戏这场戏要多精准,我们要求并不是一个精准度,而是要求一个真实度,有很多东西都是即兴的。因为我自己也会表演,我当然身为演员会很期待,我在表演的时候可以来真的,把自己真的情绪投入进去,所以我们在这次拍戏的时候尽量不去打断别人的情绪,等于说是我提供一个舞台,提供一个范围,提供一个大概我要走的一个方向,提供一个角色让他们去存在。他们要丢出来的情绪,然后我们准备让这件事情发生,把它拍下来,所以很特别的是其实我们大概90%的戏都是一镜到底。虽然我后来又剪开来,中间有很多场戏都是只有拍一个,有的甚至是只能拍一个。

  新浪娱乐:你拍的长镜头和过去的台湾导演的长镜头不太一样。

  郑有杰:主要掌握的是摄影师,他是在台湾住了六年的美籍摄影师,中文讲得非常好。我们会在开拍以前做很多的讨论,很多的功课,很多的测试,但是真的实际在拍的时候,我会把东西都交给他。当然我还是会有的时候觉得这个太过头了,再去跟他讲述他主要捕捉到的是东西,但他的自由度非常高。

  新浪娱乐:为什么你和摄影师的拍摄方案是让镜头晃动得那么厉害?而且经常是前景是实的后景是虚的。

  郑有杰:因为我们的故事并不是一个很传统的戏剧结构,戏剧性并没有那么强,主要是靠真实的感觉,但是那个真实和稍纵即逝的细微情绪是我们想要去捕捉的。我们用特写和手持在很自由的状况之下去捕捉,当然它也存在相应风险。往往真实的东西在第一次出来之后就没有了,并不是说之后演员表演得不好,但往往会觉得不如第一次。随之而来的是一些摇晃,但这就是一种取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阳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