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有杰避谈《阳阳》同志情节 李安为弟弟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3:27  新浪娱乐

郑有杰避谈《阳阳》同志情节李安为弟弟支招

女主角张榕容是混血美女

郑有杰避谈《阳阳》同志情节李安为弟弟支招

男主角张睿家

郑有杰避谈《阳阳》同志情节李安为弟弟支招

男主角张睿家和女主角张榕容

郑有杰避谈《阳阳》同志情节李安为弟弟支招

访谈现场

  新浪娱乐:演员是不是更难把握?

  郑有杰:比较困难。

  张榕容:我觉得应该说以我自己来讲,我梦寐以求一镜到底。在演戏的时候有时候一种情感突然间出现了,如果那一瞬间的场景我比较喜欢,我希望能够延续,但经常就被喊停了,非常不尽兴。我要很专心演戏,但也要注意到摄影师现在走到哪,因为不想要自己情绪出来之后,摄影机还没有到。

  郑有杰:摄影师在这部电影里面有点像看不见的一个演员,他离演员的距离非常近。

  张榕容:很好玩的是你会觉得拍这个戏很过瘾,好像大家都在一起,你不会觉得一个很大、很黑的摄影机扛在旁边。我跟摄影讲,这个挺好的,你是神奇的JAKE,因为你会隐身。

  新浪娱乐:你和郑有杰导演合作与其他导演合作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张榕容:这是我第二次拍导演的戏,所以我们已经是朋友了。在片场当然还是公事公办,但我们沟通沟通起来更顺利也更直接,有可能不用讲太多,他大概就知道我在想什么。

  新浪娱乐:导演觉得张睿家有同志气质嘛?为什么会让阳阳的经纪人似乎喜欢上了他。

  郑有杰:他生气了,那是气话。

  如果你要这样想也是可以的,因为我并没有讲清楚为什么这个角色一直不敢放手去爱阳阳,明明就是这两个之间的心灵是相同的,但是一直不采取行动。我当然有我自己的答案,但我不会讲出来,我尊重每个观众看完之后自己心里的解读。

  尤其是这样一部片子的拍摄方式,有时候演员走在我们的前面,我相信有时候观众也会走在我们的前面。应该是说我掌控欲望不强,但是我们有一群很厉害的工作人员和演员,就会尽量让大家走在前面,让电影不只拍的人,连看的观众也参与其中。我希望观众用他们自己的情绪去看,观众有怎么样的解读,那就是他自己的东西,我不想用我的主观去解读观众自己看过的感觉。

  新浪娱乐:这部影片什么时候在台湾上映?

  李岗:先补充一下你刚刚讲的长镜头,《阳阳》的长镜头和台湾从前的长镜头是完全不一样的。以往都是客观镜头,镜头是不动的,但这部戏的镜头却非常主动。长镜头的东西非常不好拍,这么长一段东西,你要一点都不能做错,也不能一点失误都没有,其实是很不好做的,剪辑也很不好剪。一般拍电影你演不好没有关系,他可以再拍好几个东西,但一镜到底对于要求也会很高。台湾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但这个片子蛮适合影展,它是一个好片子,我们先跑跑影展,再决定什么时候在台湾上。

  新浪娱乐:你们对获奖有期待吗?

  李岗:我觉得拍片不是为拍而拍,是真的东西准备好了再做。我觉得李安跟我讲一句话,我一直深信不疑,每一个人有他的八字,每一部电影也有它的八字,有它自己的命运。尽力之后,赚不赚钱,得不得奖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新浪娱乐:李安导演是这部片子的总顾问,他承担了哪些细节上的工作?

  李岗:他真的给了我们意见上,包括影片的态度上的东西,这个电影并不复杂。这种剧情长片在台湾制作与发行都不是太大的问题,最终还是面临怎么把它做成一部好的电影。在这方面,李安给了很多的意见,当然这还是郑有杰的电影,最后决定要怎么做,怎么去感动观众同时给观众空间,需要留给导演去做。他要有自信,才能把这些信息传递出来。

  新浪娱乐:你们会一直和郑有杰导演合作下去么?

  李岗:当然会,要看他跟不跟我们合作。

  郑有杰:当然希望可以一直合作下去。对我来说,它只是我的第二部电影,因为都还年轻,李岗先生都算是年轻的创作者。这一次我们摸索到了一些东西,希望我们可以继续用一样的人,一样的团队累积我们的经验,下一部电影的时候可以看到我们又会达到更多我们目前没有达到的东西。

  李岗:我觉得除了累积经验之外,还培养出来一种信任,这是很舒服的感觉。电影是分工的东西,我做监制的事情,他做导演的事情,我会碰到我的困难,他会有他的困难,但只要开口,有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台湾之前没有拍过这样的电影,在开拍之前都很害怕,不知道拍出来会是什么样的东西。因此就需要去赌,因此互相信任的感觉很重要。

  新浪娱乐:我们很好奇你们遇到了怎样的困难。

  李岗:我要找钱,也要解决那么多事情,还得帮导演从前面规划怎么做。拍电影是很复杂的事情,他拍片当然有导演上的困难,有预算和创作上的问题。

  新浪娱乐:《海角七号》会不会改变一些台湾电影的格局?或者让在台湾做电影变得更有信心和憧憬?

  李岗:当然你说它不管怎么样,它扎扎实实卖了5亿多,就代表台湾有这样的需求。而且它特别好的是在于,你将来出去找钱,大家都会认为台湾电影是会赚钱的。

  台湾电影卖座超过5000万,已经超过本土片了,就已经属于西片的范畴了,卖到两亿多已经不是电影了,它是一个社会事件,大家是来参与这个社会事件,他不是进来看片的。《阳阳》还是比较个人的东西,不是一个过于通俗的电影。

  新浪娱乐:几位这次到柏林来,对这个城市的印象怎么样?

  张睿家:第一次来到柏林,觉得是一个蛮舒服的城市。其实最主要是来学习,毕竟没有参加过,也可以到处看一些别的电影,互相去看,去学习,我觉得应该是可以变成自己的东西。

  我以前也去过釜山电影节,但毕竟亚洲跟欧美不一样,从形式和规模上都不一样。

  张榕容:柏林对我来讲很特别,我都不知道我以后两部影片能不能进同一个影展。这次我在柏林很忙,行程很赶,没有办法跟大家一起去逛。也就两三个小时,抓个时间碰碰面,聊聊天。但这就是我的工作,一方面是我应该要做的事情,我拍了两部电影,这两部电影过来,我是演员,我就会有演员应该要做的东西;另外一方面我也觉得当演员很幸福,在这个过程里,我应该去学习,应该要往下走。

  我虽然很想在柏林多呆几天,但我要回学校有个别的片找我拍,不然我就有可能坐个火车,欧洲地方晃一晃,玩一玩。

  郑有杰:在这里很舒服,很美,我们第一天下飞机的当晚就去河边散步。

  张榕容:我们当足了观光客。

  郑有杰:这是很美的地方,德国的香肠很好吃,人很友善。我蛮喜欢柏林。

  新浪娱乐:李岗先生都说过了,每部电影都有自己的命运,你有想过自己这部电影有拿奖的命吗?

  郑有杰:一步一步慢慢来,在台湾拍电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自己的生活要过,每一个人都要在自己的领域里再学习。我们没有办法那么快就来拍下一部,再过个两年,大家各自在自己的领域里面又成长更多了,我们再相聚,再一起来拍一部电影,我相信会很不一样。没有任何一个导演是因为入围了某一个影展,因为得了什么奖之后,他就没问题了,对我来说拍哪一部片子都是第一部。

  张榕容:但是我希望你的事业会越来越好。

  郑有杰:当然我也希望。

  新浪娱乐:当年,李安先生的处女作《推手》就是在柏林走向世界的,这次"推手计划"的第一部影片也到了柏林,李岗先生和郑有杰导演是不是尤其有感触?

  李岗:我们会做"推手计划",就是因为李安第一部拍的是《推手》,当年进的就是全景单元,进了这个单元之后,大会就会知道这个导演,江湖上这个人就有了字号,他会继续发展。李安的第二部《喜宴》也是在柏林得的奖,真的很巧。所以这次有杰的《阳阳》入围全景单元,我们觉得非常有缘分。

  新浪娱乐:希望你们的影片被更多的人看到和喜欢。

  郑有杰:谢谢,也希望新浪观众都能够看到这部片子,希望你们不要下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阳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