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颁奖礼举行 东亚仍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03:3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3月25日下午,号称“亚洲最重要的电影市场”的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HAF)在会展中心宣布了其27个电影计划中最终赢得现金奖项/服务计划的电影项目,东亚国家如韩国日本和香港、中国内地的影片计划瓜分了主要大奖。

  自2000年开始创立的HAF大奖和系列迄今为止已经是第7届,虽则本奖项号称着眼于提携和鼓励来自亚洲11个地区的导演作品,但从入围的计划和大奖的走向来看,HAF与亚洲电影大奖的格调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在多元化的甄选原则下,两项大奖都还是主要为东亚电影以及类型制作搭台唱戏。

  最高奖金额的投资会大奖(价值13,000美元/约100,000港元)分别颁给了去年韩国票房大片《追击者》的南韩导演罗宏镇(Na Hong-jin)的项目《谋杀者》与《证人》的香港导演林超贤的新计划《通缉犯》,这似乎再次印证了HAF最高大奖强调作品商业价值以及拉近大众距离的取向。

  同时,魏德胜以台湾1930年代原住民和中日国族关系的宏大叙事题材的计划项目《赛德克巴莱》虽未得到投资大奖,却并不表示它不会受到投资方青睐,因为从多个竞争项目中胜出而入围这项电影计划大奖已经是不小的肯定,HAF创立的目的正是在于创造出一个投资平台,令娱乐博览会本身的资源得到优势的整合,这样才能够让不同的影片和类型都找到它自己的空间和位置;同理可连的还有宁浩的新计划《英雄》以及陆川的《与催眠师同眠》。

  由泰国公司Technicolor资助设立的“Technicolor曼谷大奖”( 价值20,000美元/约156,000港元,评审也来自该公司)似乎来得毫无悬念,它属于非现金资助大奖,分别颁给了两部东南亚电影,一部是唯一入选的泰国计划Blood Maple and the Passion of the Kid(暂译作“血色枫叶与孩子的热情”,导演是Chartchai KETNUST),另外一部是越南的电影项目,一部与希区柯克名作同名的VERTIGO(眩晕)。由Chuyen BUI THAC担纲导演。话虽如此,泰国电影工业的勃兴总是不可小视,这片性感的热带土地甚至被电影界人士看作是亚洲继韩国之后第二个电影工业的希望之地。同时,越南因为改革开放的缘故,政府亦适度开放国内电影制作市场,允许私人公司的存在……对越南电影业来说,这些革新之举应当被赋予积极的解读。

  由一向偏爱亚洲尤其是中国独立电影设立的卢卡诺电影节设立的“瑞士卢卡诺电影节大奖”(专门针对华语电影的一个奖项)则颁给了中国内地导演李红旗的《寒假》以及李缨的《救助》——这个价值分别约合10万港币的现金大奖,用作资助两部影片进入09年该电影节的Open Doors Awards后的主创二人的机票与食宿。关于独立导演李红旗,他的第一部作品《好多大米》在内地成功通过DVD发行,而第二部实验性很强的作品《黄金周》则入围08年釜山国际电影节的竞赛单元,虽然最后未能捧回新浪潮大奖,李红旗与大多数大陆独立导演不同的先锋视角和极简主义风格依然令观看“愤怒青少年”+“边缘人群”的影评人们耳目一新。

  HAF的另外一个奖项就是Paris Project大奖,同样也是非现金大奖,资助导演前往巴黎国际电影节。本年度该奖项得主是近年来风头甚劲的日本导演河赖直美,本年度她入围HAF的影片名为 And Protect, Protected(保护,被保护)。

  此次入围的电影计划既有老兵,也有新人——老兵序列包括去年以《服务周到》(SERBIS)一片入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的菲律宾导演布里杨・文杜沙(Brillante MENDOZA),台湾导演张作骥的《妈,我很好》等项目,也包括以导演身份计划入围的杨采妮项目《CHRISTMAS ROSE/圣诞玫瑰》,背后监制是彭氏兄弟之一的彭顺。这些电影项目究竟收成几何,还待影展结束后进一步的数据统计。马然/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