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镇宇:王家卫电影只适合抽雪茄品红酒的贵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00:34  金羊网-新快报

吴镇宇:王家卫电影只适合抽雪茄品红酒的贵族
吴镇宇《追影》剧照
吴镇宇:王家卫电影只适合抽雪茄品红酒的贵族
吴镇宇《追影》海报

  ■新快报记者 刘嫣

  号称是“向经典武侠电影致敬”的吴镇宇导演作品《追影》,计划在今年暑期档与观众见面。对于近日王家卫东邪西毒》终极版提前在大银幕上“致敬武侠”,一直在怀柔影视基地忙于《追影》后期配音的吴镇宇也对记者大谈自己的看法,言辞犀利,直言王家卫此举是因为“创作上遇到了瓶颈”,更称王家卫“不是为了大众拍电影,而是为‘贵族’拍电影”,因此不是一部“好看”的作品。

   《东邪西毒》“不好看”

  吴镇宇认为,从导演的角度来看,《东邪西毒》不是一部“好看”的电影。

  “王家卫的初衷就是让普通观众看不懂,专门冲着国际电影节的各类奖项去的。他不是为了大众拍电影,而是为‘贵族’拍电影。他的作品适合那些抽着雪茄,品着红酒的贵族,当作艺术品来观看。”

  吴镇宇表示,在王家卫看来,《东邪西毒》是他的江湖,但从骨子里它和重庆森林阿飞正传《花样年华》并没有任何区别。只是借用了武侠的壳,放在古代沙漠这样一个空间里,讲的却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兄弟之情,男女之情等等。“从这一点上我很佩服王家卫,他可以站在一个很遥远的角度看这些普通的情感,用电影的处理方式把它陌生化,形成独特的‘王式’风格。”

   王家卫创作遇瓶颈

  《东邪西毒终极版》在内地大规模上映,吴镇宇从商业角度给出了解读:“王家卫保持一贯的风格很多年,在票房上一直没有太好的表现,《东邪西毒》的再次上映,其实说明他在艺术创作上已经遇到瓶颈,无论是他个人还是投资方,都在寻找突破口。尤其是目前内地电影市场的火爆,吸引了香港电影的进入。而最容易打入内地市场,风险最小的片种无非是古装武侠电影。所以《东邪西毒》本质上说是一次商业考量——所谓花巨资修复,请马友友重新配乐,请大牌明星宣传,借助张国荣在影迷心中的号召力——最终目的是试试水温,如果得到观众的广泛认可,接下来的融资会更加容易。同时也为王家卫接下来的《一代宗师》积累观众人气。”

   《追影》要让所有人都能看懂

  相比之下,对自己导演的《追影》,吴镇宇说自己愿意把一些深奥的哲理简单化,让所有人都能看懂。

  “不管是小孩,老人还是农民,他们可以喝着白开水,吃着馒头去消遣。我要让他们花在电影票上的钱物有所值,看了《追影》真的能够开心,缓解沉重的工作压力,重新投入生活中。所以我是不会像王家卫那样去拍艺术片。”

  吴镇宇表示,《追影》中隐射了人们对物质的病态追求:财富,权力,但这些东西追来追去都只是幻影。电影最后要启示观众——你追求的到底是什么。“从这个意义上说,《追影》不仅仅是视听上的享受,更能触动人的内心。”

  这次既是演员又是导演,吴镇宇对《追影》市场预期非常有信心。他还表示,如果王家卫有时间,非常希望他来看电影首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