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蓓朗读真人版《邓稼先》夫人亲笔信(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18:24  新浪娱乐

刘蓓朗读真人版《邓稼先》夫人亲笔信(附图)

刘蓓在《邓稼先》中饰演邓稼先夫人许鹿希

  新浪娱乐讯 4月6日,在第十六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邓稼先》被选为开幕第一部展映电影。当天《邓稼先》主创齐聚展映现场,扮演邓稼先夫人许鹿希的刘蓓在首映现场非常激动地朗读许鹿希老人的亲笔信。

  许鹿希老人是邓稼先的妻子,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她得知《邓稼先》被选为大学生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按耐不住心中的喜悦。开幕式上,许鹿希老人虽因身体原因未能到场,却托人为剧组和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捎来了亲笔祝词。

  在开幕式现场,刘蓓看着老人娟秀的字体,感受到许老对电影《邓稼先》一份沉甸甸的希望和祝福。在开幕式上,刘蓓一字一句地朗读许鹿希的亲笔信。她生怕自己念错了,或者不能把这种意味深长的感觉传达给在场的观众。当刘蓓读完信的最后一个词,全场掌声雷动。

  刘蓓在《邓稼先》中扮演邓稼先的妻子许鹿希,这是她第一次演出一位真实存在的人物。为此,刘蓓觉得自己的责任重大。刘蓓在《邓稼先》首映后接受采访时称,这种沉甸甸的责任感,从她拿到剧本,一直贯穿到影片杀青。在开幕式中,她生怕自己念错。在拍电影时,她生怕表演不到位。两次“生怕”承载着刘蓓对许鹿希老人的敬仰之情。邓稼先早早离去,而许鹿希老人健在人间。这对夫妻一生聚少离多。如果说邓稼先是为国奉献的一生,那么许鹿希也为祖国牺牲了自己的幸福。在整个拍片过程中,刘蓓并没有见过许鹿希本人。但王冀邢导演一直和刘蓓说,不要过多介意许鹿希老人对她表演的真实性的看法,只要把夫人许鹿希对丈夫的尊重与默默支持的情感真实地流露出来,这个人物立住了,角色表演和塑造上也就算成功了。

  刘蓓现在回忆当时拍戏的情景,心里对许鹿希老人仍然充满着崇高的敬意。有两场戏刘蓓至今说起来还是感动不已,一次是表演许鹿希已经很老了,终于等到有探亲的机会可以到驻地看望邓稼先的戏。情景是许鹿希收拾屋子时,邓稼先走进来了,许鹿希很紧张地问,“我今天住哪儿?” 邓稼先的回答饱含深情:“你就住这儿。25年了,你第一次走进九院这个大门,这一天来得太晚了。”许鹿希感动得流下眼泪;还有一场戏是最后病得很厉害的邓稼先和陪伴他的许鹿希在病房里的戏。邓稼先因为是癌症晚期身体非常痛,痛到一般人难以忍受的地步,这一段表现大科学家到了这样的时候,也想躺进妻子的怀中。刘蓓说,想想看,两个人几十年不能生活在一起,相聚的时间不长,就又要面对永别。这场戏里许鹿希虽然心疼得万箭钻心,但又束手无策,只能抱着邓稼先哭泣。刘蓓在这两场戏里都哭得非常动情。她说,扮演许鹿希老人,是演戏,也是一次心灵的涤荡。《邓稼先》杀青前三天,刘蓓再一次走进四川两弹专家博物馆,虽然在电影里扮演邓稼先夫人的戏已经结束,但再次在博物馆看见邓稼先和许鹿希这对伟大夫妇的事迹时,她的眼泪还是止不住。刘蓓不止一次地对媒体宣称:“能演许鹿希我除了感动,就是感谢”。TG/文

  附 许鹿希老人的亲笔信: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邓稼先同志的妻子许鹿希。承蒙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邀请我们参加16届电影节的开幕式,和电影《邓稼先》的首映式;

  谨以我个人名义,并代表家属们,向您以及编剧、导演和演、职员们,深致谢意,并祝愿一切顺利!圆满!成功!

  影片从邓稼先和杨振宁两位科学家的故事情节中,反映出中国在核武器事业上的成就。电影艺术常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功效。盼望这种功效能够启发人们: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精力,贡献给使中华民族富强的事业!

  谢谢大家!

  2009年4月6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邓稼先》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