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河》看晕观众 叙事太含蓄表演太过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8:28  深圳晚报
《红河》看晕观众叙事太含蓄表演太过火(图)

《红河》剧照

  本报记者黄蕾 实习生曾盼婧报道 由章家瑞执导,张家辉张静初主演,李修贤李丽珍加盟的影片《红河》今日上映,这也是导演章家瑞“云南三部曲”(前两部为《诺玛十七岁》、《花腰新娘》)的终结篇。

  昨日,该片在嘉禾深圳影城试片,影片过于含蓄的叙事方式,把观众“看懵了”。不少观众在观影后表示,无法看懂电影的主题,主人公介乎于亲情和爱情之间的关系,终究让人“摸不着头脑”。

  导演“旧瓶装新酒”

  《红河》将故事背景放在了云南,导演将摄影机隐藏于污浊的市井之中,镜头将社会最底层人们的生存状态表现得淋漓尽致,既有凄凉又有一丝温暖之感。男女主人公之间相知相惜的过程也充满情趣,在观影时会有观众间歇发出笑声。但有观众反映,影片的精彩部分也就是前半部分了,“影片戏剧性的营造挺失败的,所有的这一切都很牵强,只是为了向那个悲情结局急速推进,但那个结局真那么重要吗?”

  记者在一些影评网站上也发现,观众对这部影片的评论比较负面。“本来就是一个老掉牙的故事,导演是在旧瓶装新酒。”而在昨天的试片会上,有几位年轻的观众直接表示“没看懂”,不知道导演为何要将男女主人公的感情线铺排得如此曲折,又让人觉得突兀。

  张静初表演过度

  影片由张家辉、张静初领衔主演,自从《孔雀》后再没有“突破级”演出的张静初,在片中饰演了一名智障少女。由于苗圃等演员都表演过类似的角色,观众在观影时自然拿来比较。

  观众陈小姐表示,“苗圃在《樱桃》里演的是一名智障母亲,在《证人》里演一个患病的吸毒少妇,两个角色都没有台词,她演得才叫绝!张静初在《红河》里的演出,表演的痕迹太重,好像并不能走进人们的心窝里。”在影评网上,却有观众表示非常欣赏张静初的演出,觉得她的表演“用心而不用力”。

  倒是老戏骨李修贤的演技彻底“挨批”了,“我还很期待李修贤的演出,因为好久没有看到他的作品了。但挺失望的,角色没有发挥出想象中的力量。”观众黄先生说。相比之下,张家辉的实力派演出,则获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张家辉饰演的阿夏,是一个既贪钱、又好色的市井之徒,但他对阿桃的真挚情感,却让人感动。

  云南风情不足

  作为章家瑞导演“云南三部曲”的终结篇,不少观众对此有些不舍,希望在片中能领略到更丰富多彩的云南风情。然而,影片除了在开头展现了云南的田间景色,以及中越边境人们窘迫的生活现状,而片名“红河”,也只是在片中的越南民谣中出现。蜻蜓点水般的“风情”,让这部“云南三部曲”终结得有些仓促。

  早前被作为宣传点的张家辉激情戏,以及张静初的裸替,也只是虚晃的一个镜头就带过了,完全没有观众预期中那么“劲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