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静初:不刻意走国际化 不愿曝光率太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03:15  扬子晚报
张静初:不刻意走国际化不愿曝光率太高(图)
张静初在《拉贝日记》扮相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张静初,今年将有五部影片抢滩大银幕,让2009年实实在在变成了“张静初年”。除了目前正在上映的《红河》和本月月末将上映的《拉贝日记》之外,《天水围的夜与雾》、《窃听风云》和《 A面B面》也将接连与观众见面。昨天,为《拉贝日记》的首映提前抵达南京的张静初在下榻的宾馆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因为宾馆的空调坏了,空气很闷,她几乎一夜未睡,尽管有些疲倦,但是在和记者聊起自己的几部作品时,她的脸上浮现了一种迷人的光彩。

  《拉贝日记》宣传我义不容辞

  已经有过几次和国际化班底合作的经验,有人评价说《拉贝日记》是张静初迈向国际女星的重要一步,据说原版有三个多小时,而内地版她的戏份被删掉了不少,对此张静初很爽朗地笑道,“哇,我到现在都还没有看过这部电影呢,难怪他们不让我看,他们是怕我会难过吧,其实还好啦,只要不影响整个剧情就好,但遗憾肯定会有。”而《拉贝日记》观察战争和人的角度,则是张静初选择出演的重要原因,“现在描写二战题材的影片很多,但我喜欢《拉贝日记》的角度,很多德国人都不知道拉贝是谁,它更多描写了人,那些真实的遭遇很震撼人心。”与《拉贝日记》不算多的戏份相比,正在上映的电影《红河》则是专门为张静初的表演量身定做的,“我也怕《红河》的宣传会影响到《拉贝日记》。因为之前出演赖声川的话剧《陪我看电视》我没能参加《拉贝日记》在柏林的宣传,所以觉得如果那样太对不起导演了。所以,《拉贝日记》在中国的宣传,我觉得我是义不容辞的。”《拉贝日记》里张静初的角色是一个叫琅书的女学生,她性格坚强,用摄影机在危险中记录下日军侵华的暴行。“我其实很怕看南京题材的电影,从小看过许多,包括纪录片,生理上会有些不适应,但是琅书她不仅仅是一个受害者,还是一个战士的形象。”

  我演的角色都带给人力量

  一直以来,张静初的银幕角色或多或少地被“问题”二字围绕,《孔雀》中的姐姐、《门徒》中的吸毒女,《红河》中的智障少女,《证人》中的绝望母亲……总结这些反常的角色让张静初大笑起来,“是啊,确实都有点问题。其实我承认自己在生活中也有忧郁的时候,然后回到镜头前再扮演这些角色,往往能让我找到爆发力。电影就是把这些集中、夸张地表现出来。我选角色喜欢有力量的东西,拍这些戏剧性很强、大悲大喜的角色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释放,可以让我找到一种平衡。”随后她又拿《红河》里的阿桃举例子,“阿桃这种角色有的时候一辈子都遇不到,所以我遇到了一定不会放过。她是非常简单的、几乎没有性格的人,我们已经丢掉了很多最初的本真的反应、思考、自己。我们长大了就忘记自己曾经是小孩子,离最初的自己很远了,自己都意识不到。如果说不正常,和阿桃相比,我们更不正常吧。我喜欢电影里有真善美,我希望我演的角色能唤起人的同情心,哪怕只是一丝善念,这是我坚持的。”演绎了太多这样的“问题”角色,不管再痛苦,再入戏多深,一关机张静初就会欢欣雀跃,属于很会自我调节的演员,“不过我也真的需要放松了,我想尝试一些喜剧风格的电影,应该不久后就会开拍。喜剧不好演,让观众发笑是件不容易的事。”

  国际化路线不刻意去走

  在业内,张静初经常被与巩俐章子怡做比较,她们都是只拍电影或者很少拍电视剧,是国际上比较认可的中国电影女演员。从电影作品上看,现在的张静初确实越来越国际化,《孔雀》为其赢得国际声誉,此后参演《尖锋时刻3》,主演合拍大制作《玉战士》,现在的《红河》与《拉贝日记》也都是国际制作。一年有五部国际级别的影片公映,制作分属中国内地、香港,德国、好莱坞,题材涵盖爱情、历史、战争、黑帮、文艺,而且都是主演,张静初不否认自己在走国际化路线,“不仅仅是演员、导演想向国际发展,整个中国也都在与国际接轨,国际化当然也是我努力的方向。但我不是刻意去好莱坞,还是要看剧本,看角色。很奇怪,那些与国际化班底合作的机会都是别人来找到我的,内地的导演倒不怎么找我了。”去年还有很多香港电影来找张静初演,但她却不愿意将自己设定在“香港电影”还是“内地电影”的框框里,“大家在概念里觉得香港电影都很商业,但我合作的几位导演都是很有艺术气质的导演,包括尔冬升许鞍华徐克,就算《证人》是一个商业的外壳,大家觉得很落俗套。可是我觉得它还算是商业片里比较有文艺气息的。可能刚好赶上这些机会吧,并不是我能控制的。演员从一定角度来说是被动的,因为你只能从来找你的这些机会里面来选择感兴趣的。”

  不喜欢曝光率太高

  五部电影集中到一年,密集的宣传一下子又让张静初的曝光率猛地增高,与作品一样受关注的,仍然有那些她与导演顾长卫、章家瑞的旧闻,以及最近又新增的裸替,和李丽珍不和的新闻,也许是被问得多了,对于这些,她淡淡一笑,“一开始是会很生气,现在我也慢慢习惯了。发行方为了宣传,我是能够理解的,你去宣传电影本身永远没有在一起吃饭的绯闻照片受关注,但是我自己很不喜欢这么做。我也不喜欢曝光率太高,我喜欢电影,就是因为它的周期够长,我经常听到身边的人说,‘静初,我喜欢你的《花腰新娘》。’我都觉得好奇怪,那都是三四年前拍的了,挺好的,大家可以通过电影频道,买碟来看以前的片子,而拍电视剧什么的就不会这样子。”毕业于导演系的张静初,至今仍然在专注地拍电影,“我对导演这个职业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我应该算是一个电影迷。做一个电影演员,就能够很核心地参与其中,我很满足了。这两者应该是相通的。如果有一天我要转到幕后做个导演,也会是水到渠成的吧。”

  本报记者 童 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