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像奖港台女星因何屡落败?内地女星更平靓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4:09  广州日报
金像奖港台女星因何屡落败?内地女星更平靓正
张曼玉久无新作。
金像奖港台女星因何屡落败?内地女星更平靓正
张柏芝相夫教子。
金像奖港台女星因何屡落败?内地女星更平靓正
范冰冰《十月围城》唯一女主角
金像奖港台女星因何屡落败?内地女星更平靓正
周迅上榜“参与香港电影而最卖座的女艺人”

  究竟是内地女演员5度蝉联影后,还是香港女演员收复失地?这成为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4月19日揭晓之前的热点话题。市场调查结果显示,片商在片酬方面的考虑令内地女演员成为性价比较高的选择之一,从而令她们屡屡打入金像奖。在本报记者的采访中,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吴君如都认为,合拍片需要男女搭配成为内地女演员出位的客观原因,但是陈嘉上也认同内地演员的努力。但是,香港女演员并非没有机会,业界认为小成本港产片或者会成为她们收复金像影后失地的机会之一。

  拼演技

  网友感叹:香港演技好又漂亮的女演员都老了

  导演表扬:内地演员专业又勤力

  14日本报《吴君如话中有话》报道中“吴君如不满内地女演员抢走金像影后”内容引起网友跟帖,除了质疑吴君如“看不起内地演员”的意见之外,不少网友的意见比较中肯,有网友直指“香港演技好又漂亮的女演员都老了”,认为在拿过影后的实力派香港女演员中,萧芳芳郑裕玲张曼玉张艾嘉袁咏仪等年纪已经不小,年轻一辈的张柏芝又身陷“艳照门”事件,导致了香港影坛女演员青黄不接的局面。

  而关锦鹏早前向本报记者表示,香港演员的问题跟过于商业的娱乐环境有关。很多演员缺乏扎实的基本功训练,缺少内地演员接受的那种学院专业教育。“今天叫得出名字的香港演员大部分都从无线演艺训练班出来,包括梁朝伟刘德华周润发,他们都从小的角色做起,都是磨炼过十几年的。现在,可以自由地使用内地演员,香港新生代的演员就会竞争不过内地演员,香港年轻演员本身不努力是一个原因。”

  曾在《画皮》中与周迅赵薇等内地女星合作的导演陈嘉上,就表示,内地演员“聪明有天分又勤力”,很专业很投入:“周迅拍完还留在片场陪我拍戏,甚至在停机讨论时,周迅仍然流着眼泪,停留在戏中的世界。”他也批评说,香港一些演员一拍戏就赶着收工,这边一停机立即赶往下一部电影。

  找机会

  吴君如“口硬”力撑香港女演员演技

  合拍片走“港男内女”模式,让港女少了出线机会

  陈嘉上现任香港金像奖主席一职,同时他也是《画皮》的导演,该片最大牌是香港的甄子丹,而女角方面却一口气用了赵薇、周迅和孙俪这3个内地女演员。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你常常会发现,大片往往是男主角是香港演员,女主角是内地女演员。最近合拍片比较多,合拍片要求内地和香港演职人员都要占一定比例。香港男演员比较红,主力票房一定要靠有巨星效应的男演员来支撑,所以合拍片常常用香港男演员当男主角,根据合拍片的比例要求,女演员大多就是内地的了,所以内地女演员近年在金像奖上表现很好。”

  尽管在演技比较问题不忿,但吴君如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有相同的见解和分析:“这样的情况只能说明电影环境开放了,还有CEPA的原因,而不是香港女演员的问题。因为要合拍大片的话,必须内地、香港的演员都要有,而能卖座的永远是那十个八个男演员,当片商找好男演员之后,找女演员时内地女演员的机会就多了。这样就造就了内地女演员在香港金像奖、台湾金马奖上拿奖。但香港女演员在演技上不会输蚀,只是片商经济考虑的问题。”曾志伟也曾表示过相似的意见:“从某种程度上讲,香港女演员的机会要少于内地女演员。她们必须付出双倍的努力,才可以引起大家的注意。”

  趋势

  香港女演员有望

  从小成本的港片突围

  虽然在受访时认为香港金像奖跟内地电影市场的关系一定会越来越紧密,但陈嘉上也表示,金像奖保持香港特色也很重要:“希望大家不要只看得奖结果,还应该看看提名名单,因为在金像奖提名中可以看到中小成本的港产片的名字。”本届获得提名的“纯种”港产片《天水围的日与夜》《我不卖身,我卖子宫》成本都极低,目前两部电影的女主角鲍起静刘美君也入围金像奖而且获奖呼声甚高。有业界人士认为,在一些香港本土特色较强的电影中,还是香港女演员比较能够胜任,这或许成为她们的机会之一。

  而在今年的金像奖预测中,候选人鲍起静以及刘美君呼声甚高,两人分别凭《天水围的日与夜》、《我不卖身,我卖子宫》打入金像奖角逐。业界认为,两人之前分别获得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影后以及台湾金马奖影后,胜算比早前已凭《如果·爱》夺金像影后的周迅更高,有望打破香港女演员失守影后已4年的尴尬局面。

  比身价

  叫好叫座,片酬合理,赵薇、周迅香港卖座受到认可

  性价比中的片酬因素也是片商考虑的问题之一。在今年香港一家媒体发布的华人演员片酬调查榜上,上榜的30位明星中男星比例高达三分之二,在女星方面,除了走向国际的巩俐章子怡、张曼玉、杨紫琼等千万级片酬明星之外,郑秀文以550万排位最高,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内地红星如周迅、李冰冰等片酬都只在200万、300万左右。

  今年香港国际影视展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33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及买家认为,参与香港电影而最卖座的女艺人分别是郑秀文、张柏芝、张曼玉、蔡卓妍、赵薇、舒淇、杨紫琼及周迅,赵薇、周迅的上榜证明了内地女演员的票房号召力。

  趋势

  香港女演员该努力了

  陈嘉上同时也呼吁大家看清楚问题的本质:“内地演员得奖是因为她们表演出色,而不是因为她们是内地演员。我们香港人不会因为她不是香港人就不投这一票。我们觉得谁好就投谁的票。香港的女演员该努力了,某些工作人员太不争气了。”

  趋势

  周迅、张静初范冰冰依然炙手可热

  据记者观察,内地女演员依然是未来合拍片的主打。目前制作中的《窃听风云》除了启用刘青云吴彦祖古天乐等男角之外,女角选择了内地的张静初。而之前张静初已经在《七剑》《门徒》《证人》、《天水围的夜与雾》等影片中多次与香港影人合作。

  在年度大片《十月围城》公布的演员名单中,除了黎明、甄子丹、梁家辉任达华等香港演员之外,唯一女演员范冰冰的名字特别显眼,这部号称投资2300万美元的影片也选择了一位内地演员作为女性角色人选。监制陈可辛表示,他是看了《新宿事件》之后觉得范冰冰非常合适而邀她参与影片。

  而另一部合拍片大制作、李仁港导演的《锦衣卫》将于今年5月开拍,日前公布的演员名单中男主角为甄子丹,而女主角方面也选择了内地的赵薇。《锦衣卫》讲述的是明朝时期的故事,主角是锦衣卫侍卫青龙,他因为发现锦衣卫杀害忠良、勾结奸臣并企图谋反的阴谋而遭到追杀,后终联手正义人士阻击,使其阴谋未能得逞。故事中,青龙由甄子丹扮演,是一等一的大内高手,而赵薇扮演青龙逃亡途中遇到的一名女子。 策划:徐晖 撰文:本报记者王振国

  从2005年起,内地女星连续4年金像封后,此前内地女星只有斯琴高娃凭借《似水流年》得到第四届金像影后。

  第24届章子怡《2046》

  第25届周迅《如果·爱》

  第26届巩俐《满城尽带黄金甲》

  第27届斯琴高娃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