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1977》为残障人士打造“无障碍”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1:5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一些残障人士由于生理障碍,无法与健全人一样在电影院内无障碍地享受视觉盛宴。为能让残障人士感受到电影艺术的魅力,近期,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资助下,上海市残联、上海市图书馆、上海电影评论学会筹划成立“无障碍电影工作室”,并将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举行该工作室的成立及中国第一部无障碍版影片《高考1977》的首映仪式。

  为能让视力障碍者“观赏”电影,两年前,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上海市盲人协会联合成立了“为盲人讲电影”志愿者讲解团,至今已讲解10余部影片60余场次,“观看”的视力障碍者近2000人次。但这些影片均为早期的电影作品,反映的生活和内容与当今社会有一定差距。

  无障碍电影工作室制作的电影主要以反映社会主旋律、具有励志精神的最新上映的国内外影片为主,突出通过增加旁白,配备字幕,让视力障碍人士借助听觉来“看”电影,让听力残疾人借助字幕来“听”电影。工作室还将陆续制作一批近年的经典影片,通过本市公共图书馆向残疾人提供借阅服务,同时也定量发放给各区县残联和特殊学校,丰富残疾人的业余生活。据悉,今年工作室预计将完成《高考1977》、《樱桃》《非诚勿扰》、《可爱的中国》、《导盲犬小Q》《狗狗与我的十个约定》、《大耳朵图图》等七部影片的制作。电影译制厂配音演员狄菲菲为首部无障碍影片《高考1977》进行了配音录制。今后,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学生志愿者也将参与影片的配音工作。

  本市约有残疾人94.2万,其中视力残疾15.8万;听力残疾25.9万。无障碍影片的制作和播放,将受惠于更多的残疾人,让他们能象借阅普通图书一样,在公共图书馆或者区县阅览室中,借阅喜欢的影片在家里观赏,享受电影艺术带来的欢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