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风程晓玲联手推出现代乡村三部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08:49  新浪娱乐
肖风程晓玲联手推出现代乡村三部曲(图)

肖风现代乡村三部曲研讨会现场

肖风程晓玲联手推出现代乡村三部曲(图)

肖风现代乡村三部曲研讨会现场

  新浪娱乐讯由程晓玲编剧,肖风导演,全部由非职业演员主演的“现代乡村三部曲”:《喊过岭的故事》、《清水的故事》、《海的故事》历时三年,在辽宁葫芦岛农村拍摄完成,这三部影片真实地呈现了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农村的变迁以及农民们所经历的喜怒哀乐,充满对沉默的大多数的真挚关怀,如同中国当代乡村的清明上河图画卷。三部影片尚未在全国公映,却已先声夺人,得到众多电影专家与提前看到影片的观众的赞誉,

  《喊过岭的故事》一幅农村真实生活的风俗画;《清水的故事》呈现了乡村孩子承担了不该承担的生活之重;《海的故事》描绘了一个残疾少女爱的幸福与惆怅。 4月8日三部影片在沈阳放映影院爆满;而4月14日——15日,连续两天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与观众的见面,更是引起巨大轰动,北京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田歌与二十多年前曾经合作的肖风导演对话,难掩激动情绪,她感谢导演用如诗如画的画面表达了对情感、财富、环境、人性的思考,“(电影)前面是妙趣横生,后面则是感人至深,在当今的众多电影中实属难能可贵”。肖风导演则真诚地表示他的创作态度就是尊重生活,尊重人生,永不会改变。

  “现代乡村三部曲”编剧程晓玲累计三年时间在农村和渔村度过,她的业余生活几乎都是和农民在一起,对农民们渴望好生活、追求新幸福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付出的代价感同身受,从而使她一气呵成写出“现代乡村三部曲”。

  导演肖风是第五代电影人的代表之一。肖风的创作思想崇尚真实,风格简约朴实,画面自然清新,他的这些特点都在这三部影片里充分展现。

  1978年肖风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毕业后和张军钊、何群、张艺谋一起组成了“青年摄制组”,拍出了震惊世界的第五代电影开山之作《一个和八个》,创造了广西电影神话。

  作为摄影师,肖风与众多知名导演合作,拍摄出很多杰作,其中包括获得国际大奖的《本命年》(谢飞导演)、《找乐》(宁瀛导演)、《弧光》(张军钊导演)以及《一个和八个》(张军钊导演)、《摇滚青年》(田壮壮导演)、《落山风》(白沉导演)《人约黄昏》(陈逸飞导演)等。

  作为导演,在导演了《寡妇十日谈》(1991年)、《杨贵妃后传》(1996年)之后,2009年,已经十年没有拍摄电影的肖风一下给我们带来三部风格迥异的电影,在众多人开始质疑第五代导演年华老去时,肖风挺身而出,用他对中国乡村的热爱,带给久违的感动,也让我们对第五代导演依然有所期待。尤其是《喊过岭的故事》,影片中纯朴的民风、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幽默的语言,以及与当代观众审美趣味贴近的喜剧样式,让这部影片成功入围第1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本届大学生电影节特别为肖风导演的“现代乡村三部曲”举行研讨会,张宏森、王一川、苏叔阳、何群、王人殷、陆绍阳、陈晓云、饶曙光、许柏林、黄会林、智磊、程青松等电影专家从影片的艺术性、观赏性上给予肖风导演的三部新作充分、全面的肯定,并期待它的良好口碑能带动影片的发行放映,让更多观众看到如此优秀、生活、生动的影片。Dyj/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