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电影金像奖将举行 小成本为港片辟新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14:44  华商网-华商报
香港电影金像奖将举行小成本为港片辟新路(图)

人人看好的女艺人鲍起静

香港电影金像奖将举行小成本为港片辟新路(图)

人人看好的男艺人甄子丹

  虽有周迅林嘉欣大S刘美君相争,但包括前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都豪赌:鲍起静当影后十拿九稳。

  封后——周迅岂能再三

  内地女演员连续4年都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让吴君如日前都忍不住冒火,含沙射影地追问香港女星比内地女星差在哪里。但今年香港金像奖影后并无太大悬念,所有人都看好《天水围的日与夜》的女主角鲍起静。

  单从外围环境来说,香港电影百年,根植于香港的金像奖当然应该奖励本土演员,内地女星已连续多届封后,是时候轮到香港女星扬威。而鲍起静已获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再下一城也不奇怪。

  前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对鲍起静获奖也似乎下了最权威的结论。的确,鲍起静在《天水围的日与夜》里的表演堪称完美,言语不算多,肢体语言也并不丰富,但是她却能深入角色的内心,细微处打动人心。

  出演惊悚片《保持通话》徐熙媛虽然一改往日偶像剧的枯燥,但表演从头到尾只有两种表情:开心和害怕,这种程式化的表演没有任何可能为她赢下一座金像奖奖杯。

  《亲密》里林嘉欣完全成他人陪衬,《画皮》里的周迅甚至被赵薇抢去些风头,相比之前,这一次只能感叹实力不济了,而且在香港拿奖再一再二不能再三了。

  唯一可以给鲍起静封后路上制造一点麻烦的,恐怕就是《我不卖身,我卖子宫》的刘美君,延续了上部《性工作者十日谈》的表演风格,她去年底还获得金马影后。但退隐美国多年的刘美君还挣扎在知名度的奋斗中,而鲍起静在圈中素有人缘,感情票少不了。

  女配——赵薇《赤壁》不如《画皮》

  在女配角上,内地女星可否得到些安慰?答案是很渺茫。在《画皮》中表演出色的赵薇,被提名最佳女配角却是凭《赤壁》中的孙尚香,显然是以己之短搏人之长,况且,挡在她面前的三个人——《天水围的日与夜》中的陈丽云、《我不卖身,我卖子宫》的黄婉伶也令人印象深刻。苗可秀此次在《一个好爸爸》中的表现值得赞叹,是最有可能的获奖者。

  香港电影金像奖恰如香港电影晴雨表。从影片提名可以看出,香港电影去年佳作寥寥。但提名名单中同样出现一抹亮色——几部小成本港片大受欢迎。留守的香港电影人以他们的坚持,探索出了港片的一条生路。

  “小成本”或成出路

  现状:金像奖最佳影片提名中,除了《天水围的日与夜》,剩下四部都可以算是大片,《天水围的日与夜》、《叶问》口碑相对较好,《长江7号》和星爷以往的电影有点距离,《画皮》更被指作是有严重缺陷的影片。商业化明显的《赤壁》参评更是饱受诟病。

  解读:《天水围的日与夜》、《我不卖身,我卖子宫》这两部影片,为银幕找回了遗失已久的市井感,让观众找到情感和认知上的归属感,影片透露的是浓浓的温情。

  事实证明,“北漂”和“留守”有甜头也有苦头。李安徐克等“北漂”者拍大片赚钱,但必须向内地市场妥协,自我表达空间受到限制。“留守”者如杜琪峰许鞍华尔冬升等人,经常在资金上捉襟见肘,但保持了题材的多样性,且能真正表达导演想要表达的东西,更容易让香港观众产生共鸣。

  陈嘉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真正的港片,“画地为牢”,以小片的方式留守,或是穷途末路的香港本土电影新出路。

  女星继续衰成定局

  现状:第28届金像奖的个人奖项提名,影帝影后的热门人选都是本土演员,导演如许鞍华、杜琪峰、吴宇森,演员如任达华张家辉。但有实力的新面孔寥寥,演员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

  解读:除了大部分男星还稳坐江山之外,香港色艺双全的女演员都老了。影评人程青松就对记者表示:“在新生代香港本土女艺人中,除了张柏芝的演技还能和前辈萧芳芳梅艳芳张曼玉等人有得一拼,几乎没有人可以挑起大梁。其他偶有露面的女星甚至都难以让人记住她们的面孔。香港电影界一片阳盛阴衰。”近年,“香港男星+内地女星”的模式屡试不爽。程青松称,香港电影的未来也很清晰,内地女星攻陷金像奖的现象仍将持续,香港女星将继续衰下去。

  4月19日,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上,最具悬念也最有看点的,将是影帝和最佳男配角之争。

  称帝——“叶问”已想好获奖感言

  《叶问》是去年香港电影值得骄傲的一部,把奖给甄子丹,是众望所归。

  甄子丹这次靠《叶问》拿下了一个最佳男演员的提名。之前在《杀破狼》《导火线》中,他只是一个用打架解决问题的“打手”,现在的甄子丹不是了。之前某门户网站曾经就“金像影帝预测”搞过一次大型投票,甄子丹的票数是第二名梁朝伟的两倍。甄子丹本人也对获得影帝充满信心,昨日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要回港出席金像奖颁奖礼,还会有表演环节,而且他还想过如果获奖的话将发表什么感言。4月21日又恰恰是他太太的生日,拿金像奖影帝的奖杯作为太太的生日礼物,对于电影人来说,太完美了!

  梁朝伟永远是金像奖影帝热门人选,《赤壁》里他演的周瑜,不温不火惹人好感。但梁朝伟将成为陪衬,因为《赤壁》根本就不是冲着金像奖而拍摄的电影。

  张家辉在《证人》中不是唯一的主角,表现超凡脱俗,超越了谢霆锋,但因为戏份平均,理论上说,他折桂机会不大。

  任达华在《文雀》里的表演洒脱自如。他曾说:“刘德华都拿两次了,我也该得影帝了。”但不少电影人认为他在《天水围的日与夜》里的表现更显炉火纯青。

  古天乐为《一个好爸爸》中李天恩这个角色倾注了不小的感情和汗水,从年轻演到老,层次掌握准确,张弛有度,但毕竟还像个新人,需要多努力。想当影帝,已经排上队了,就等待机会吧。

  男配——谁会抛弃周星驰

  周星驰这回凭《长江7号》,获提名最佳男配角。星爷最近频遭“弹劾”,会不会遭到金像奖抛弃呢?他提前就表态不出席今年金像奖颁奖礼,会不会让主办方也有些觉得不给面子,给“咔嚓”掉了呢?难说!

  张丰毅在《赤壁》里饰演曹操,单是一个充满霸气的眼神就戏味十足,几乎盖过了梁朝伟。但香港电影人怎么看张丰毅,还是个问题。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唐爱明 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香港电影金像奖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