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河》亮相大影节 章家瑞对收回成本心存忐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21:27  新浪娱乐
《红河》亮相大影节章家瑞对收回成本心存忐忑

章家瑞

《红河》亮相大影节章家瑞对收回成本心存忐忑

董卫(左一)和章家瑞

  4月16日下午,章家瑞导演携新作《红河》来到第16届大学生电影节放映现场。放映结束后,章家瑞和音乐总监董卫与观众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红河》收官“云南三部曲”

  《红河》是章家瑞导演“云南三部曲”的收宫之作。在风格上,电影延续了《诺玛的十七岁》与《花腰新娘》中浓郁的云南风情,为历经六年拍摄完成的电影三部曲画上圆满句号。

  越南女孩阿桃(张静初饰)因为小时亲眼目睹父亲被越战留下的地雷炸死而变成智障。20年后的1997年,她随姑母阿水(李丽珍饰)来到中越边境的云南小城,并在洗头房结识了沙巴老板(李修贤饰演)和阿夏(张家辉饰演)。沙巴在越战中负伤,后因走私香烟而称霸一方。滇剧演员阿夏则因剧团经营不善、情人出走而混迹市井、不求长进。阿桃的纯真善良打动了阿夏和沙巴。阿夏在雇佣阿桃陪唱卡拉OK赚钱的过程中,逐渐对阿桃产生感情。却在此时,沙巴带走她了阿桃。沙巴感动于阿桃的善良,想收她为女。阿夏误以为沙巴想占有纯真的阿桃,带着她出逃。但最终被沙巴找到,对战中,阿夏误伤人命,后被沙巴击伤。阿桃误以为沙巴将阿夏杀害,开枪杀死了沙巴。阿夏因防卫过当被判五年,阿桃因智障免受惩罚,但被遣返越南。

  影片的最后一幕,在红河边的劳改场里,阿夏听到酷似阿桃歌声的越南歌谣,发疯似地喊着“阿桃”、“阿桃”,循歌而去,消失在红河.....。

  回收成本 导演称“很忐忑”

  在大学生电影节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主演张静初正携章佳瑞导演的影片《芳香之旅》参展英国伦敦电影节,张家辉也凭《红河》角逐香港电影节金像奖最佳男主角。两位主演的缺席并未浇灭观众们的热情,与章导的交流依旧火热进行。

  《红河》是“云南三部曲”中投资最大的一部,因此能否收回成本成为最令章导“忐忑”的心病。章导演坦承文艺片、爱情片是票房毒药,但相信《红河》在观众和影评人中的良好口碑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到影院观看电影。

  明星加盟 并非向商业妥协

  作为一部非平常意义上的商业大片,电影《红河》真可谓是众星云集。金马奖影帝李修贤、金马影后李丽珍、最佳男主角张家辉与备受国际影展青睐的张静初在片中的精彩演出为影片增添了许多亮色。片场上的严格要求和片场外对当地生活的融入,丝毫没有影响演员们敬业演出。

  章导坦言对明星并没有特别的偏爱,能够邀请到四位优秀的演员共同出演《红河》是诸多巧合的结果,其实自己还是很喜欢启用新人的。

  回应质疑:与张静初依旧是“革命友谊”

  在《红河》之前,张静初与章导就有过两次合作,堪称是章导的“御用女主角”。近日,章导新片《远雷》女主角敲定,霍思燕取代张静初成为主角。众媒体宣称,《红河》为两人合作的终结。

  章导在见面会上正面回应了这些质疑。他十分肯定与张静初的几次合作,同时指出,演员的选择取决于角色的自身特点,与个人关系无关。章导表示若有适合张静初的角色,还是很期待两人的合作,以延续这段“革命友谊”。

  两个家辉 一样精彩

  《红河》最初定位为“中国版《情人》”,演员梁家辉也就成为男一号的最佳人选。然而由于档期关系,梁家辉与该剧失之交臂。剧组成员的一句玩笑话却让导演有了新想法:梁家辉不行,那张家辉呢?为何不尝试以混仔形象出名的张家辉来演这个带着流浪、颓靡气质的阿夏呢?灵光乍现的想法于是造就了张家辉在影片《红河》中带着强烈生活气息和小人物风格的精彩演出。

  这个操着“港普”的阿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章导表示曾经尝试由云南本地人为张家辉配音,但后期效果反倒不如原片来的真实自然。张家辉扮演的阿夏也由此成为最国际化的瑶族阿混,时不时蹦出的“港普”为影片添加了意想不到的喜剧效果。

  意犹未尽 开放式结局

  与许多电影不同,《红河》是一部由观众来谱写结尾的开放式影片。章导悬赏1000元邀请现场观众和新浪网友为影片编写结尾。六位观众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对影片走向的猜想,得到了导演的肯定。虽然《红河》大受好评,观众也对故事发展充满期待,但关于续集拍摄与否,章导表示只能投资方意向了。即便如此,章导还是期待来自观众的创意结局。

  观众视角 不同声音

  见面会结束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观众,分享自己的观影感受。

  ——电影很棒,故事不错。如果换个视角,从阿桃的角度看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电影用视听语言表现了人性复杂与命运沉浮,发人深思。

  ——演员表演很到位,明星们表现出的专业精神令人敬佩。虽然是商业运作的影片,却保存了一份真实的美感,很不错。

  (学生记者  刘虹桥  王志刚  陈少远 摄影 刘虹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