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像奖大预测 张家辉甄子丹影帝之争成看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02:41  扬子晚报
金像奖大预测张家辉甄子丹影帝之争成看点(图)
鲍起静
金像奖大预测张家辉甄子丹影帝之争成看点(图)
《天水围的日与夜》剧照。

  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将于4月19日公布,比起本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影片的佳作辈出(无论是《贫民富翁》《朗读者》还是《入殓师》《蝙蝠侠6》等),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提名作品,显得只是在众多的矮子里寻找相对高个的,不得不感慨,与其批评好莱坞电影的商业化,还不如学习好莱坞是如何在商业片的范畴内融入更多的创意与诚意。

  最佳电影

  预测:《天水围的日与夜》

  黑马:《赤壁》

  最佳电影奖最热门的,自然是许鞍华导演的《天水围的日与夜》——如果能够获奖,这将是许鞍华的第四部获得最佳影片的作品(前三部分别是《投奔怒海》、《女人四十》及《千言万语》),创下新的记录。在年初的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中,《天水围的日与夜》已经脱颖而出,连夺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女演员奖,并被认为“在平凡处尽显不平凡,场面刻画追求宁静致远,允为登峰造极的香港电影作品”。就影片本身而言,影片确实很有生活感及返璞归真的艺术特色。相比之下,吴宇森的《赤壁》多了不少商业的喧闹,台词语不囧人死不休,动作场面刻意的以慢动作拉长,甚至人物过于脸谱化……如果,《赤壁》获得最佳电影奖,大概是对于其在特效、内地市场上的探索、开拓的肯定吧。

  至于获得提名的其他三部作品,周星驰《长江七号》陈嘉上《画皮》叶伟信《叶问》恐怕都不易成为黑马跃出。此外,在接近三十年的金像奖历史里,最佳影片的获奖者,绝大部分在提名时都同时获得最佳导演及最佳编剧的提名,而在本届金像奖的最佳影片入围者中,只有《天水围的日与夜》同时获得最佳导演与最佳编剧的提名。

  最佳导演

  预测:许鞍华(《天水围的日与夜》)

  黑马:叶伟信(《叶问》)

  单就技术能力这项来看,似乎吴宇森的动作大片《赤壁》略胜一筹,但深入来看,影片固然是华语片中迄今最大的投资,但制作出来的效果并不如意。而许鞍华在作品《天水围的日与夜》里,则体现出强烈的作者意识且表现的很成功。技术能力方面,她以看似没有技巧(影片中的很多时候都像是小津安二郎或者侯孝贤的早期作品般,以静止的长镜头表现人物的生活状态)的技巧表现出人物在这生活情境下的心情变化(老婆婆坐在窗前的几出戏比较突出,通过光与影的变化表现时间的流逝及人物的那种无助),使得这个原本平平淡淡的、只不过是反映了人生的生老病死说不上传奇的故事,体现出巨大的张力。如果许鞍华获得最佳导演,也将是《投奔怒海》、《女人四十》来的第三次,而持平方育平、杜琪峰的记录。(另外,许鞍华的半自传体作品《客途秋恨》,近日首发DVD,值得关注。)

  最可能成为黑马的则是叶伟信,在《叶问》里可以看到他近几年在叙事、技巧等方面的进步,如此前时常在他的作品中反复出现的父子关系及亲情故事,借着开场的两段比武戏,穿插了儿子踩着脚踏车出现及简单的对白,既表现了这份真情,也让紧张的动作戏显得张弛有度。

  最佳编剧

  预测:岸西(《亲密》)

  黑马:吕筱华(《天水围的日与夜》)

  因为在十二月底上映了优先场的缘故,岸西自编自导的《亲密》获得了金像奖的提名资格,并问鼎她素来是强项的最佳编剧奖。坦白说,《亲密》并非一部特别优秀的作品,很多地方的导演手法还有待改进,但作为一个导演的处女作来看算是过关,而就影片的编剧来说,成绩更加明显。影片是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叙事,且就像是刚好在那八个时间点(即影片中的“第一天”、“一周前”、“一个月前”等)遇到林嘉欣扮演的佩这个人及旁观了她的故事;叙事情感很制约,编剧手法也很细腻,也难怪,在电影评论学会大奖中《亲密》可以胜过《天水围的日与夜》而抱回最佳编剧。

  如果没有《亲密》这个强劲对手,吕筱华的胜算可能要大出很多,毕竟,《一个好爸爸》的剧本显得前后不大一致,而《证人》则过于刻意的计算与局促,《画皮》中规中矩。

  最佳男主角

  预测:张家辉(《证人》)

  黑马:甄子丹(《叶问》)

  有些巧合的是,本届提名最佳男主角的五位演员,除了梁朝伟之外,在去年的作品中都曾有过“友好”关系,如张家辉与古天乐,他们俩在《保持通话》中是不曾相识的战友(他们面对共同的匪徒),而甄子丹与任达华,则在《叶问》中是一对好友。不过,朋友归朋友,竞争还是要竞争。

  梁朝伟在本次提名中是明显的陪跑者——吴宇森并没有用心去刻画表现这个人物,单纯是以平面化的故事将周瑜这个人物推上了神坛,而梁朝伟也只是简单地表现出对一切胸有成竹的样子。最可能胜出的还是张家辉——如果比较他在去年的两部作品中的演出,更可看出他的表现力。《保持通话》中,张家辉扮演的是一个事业不大如意的交通警察,面对之前下属的冷嘲热讽他表现出了一种平静,面对家人及街坊时则是幽默,到了面对案件时他恢复了在重案组时的严肃与专业性;到了《证人》,他扮演的是一个为了妻子而卖命的杀手,张家辉的演出,让观众感受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杀手形象,尤其是最后的那段痛苦戏,让人更是动容。

  甄子丹在《叶问》中的演出也比较特别,只是有些可惜的是,影片的剧本过于简单化的处理文戏部分,使得还有不少地方没有发挥出来。至于古天乐与任达华,前者在《一个好爸爸》的后半部分的表现,明显不如前半部分,甚至要弱于《保持通话》,后者任达华在《文雀》里的表现也只是中规中矩。

  最佳女主角

  预测:鲍起静(《天水围的日与夜》)

  黑马:刘美君(《我不卖身,我卖子宫》)

  经过了连续四届由内地女星抱回最佳女主角的桂冠后,本届,终于有望回到香港本土女星的手上——由鲍起静或者刘美君获得。在《天水围的日与夜》中,鲍起静的表演几乎是不着痕迹的,似乎影片中所表现的生活,就是鲍起静的亲身经历般。这既是得益于导演许鞍华的指导,但更多是演员鲍起静自身对角色的理解及对生活的领悟吧。刘美君在《我不卖身,我卖子宫》里扮演的是一位企街女,也生动地表现出那种企街多年后的生活的无奈,刘美君也凭此获得了金马奖的最佳女主角。

  另外的三位提名女星,林嘉欣的表现也比较突出,尤其是外表平静内敛与内心情感波动之间的张力,不过,《亲密》的整体表现还是剧本更加突出。徐熙媛在《保持通话》几乎就是一个女强人式的花瓶,被男性英雄主义的光芒所掩盖;而周迅在《画皮》里的表现也只是规规矩矩,不像当年《如果·爱》般突出及有张力。阿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像奖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