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电影金像奖揭晓 小人物的春天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10:29  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 韩蓓 几乎是众望所归,被称为本年度最具温暖情怀的香港电影《天水围的日与夜》,在昨晚举行的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中成为最大赢家,共获得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四项大奖;《叶问》犹如它的低调上映一样,横空出世,夺得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也上演了一出“小人物的春天”,张家辉凭有口皆碑的《证人》打败梁朝伟古天乐等对手,登上影帝宝座。而《赤壁》《画皮》等明星云集的大制作这次终于不敌真情小制作,仅获得一些外围奖项。

  配角和人文片成主角

  今年恰逢香港电影诞辰百年,不过金融危机的背景多少对这一年一度香港最风光的电影盛会有所影响。似乎要顺应平淡亲民的氛围,本届金像奖在揭晓的奖项上显示出返璞归真的特质。风光得奖的影片或电影人,均显朴素、真挚,充满温馨与平凡。香港著名女导演许鞍华凭借《天水围的日与夜》拿下最佳导演,虽然之前她很低调谦和,表示对获奖并不抱有太大希望,但这部充满人文关怀的电影,因真实体现了平民生活的淡然和安顺,赢得了金像奖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认可。

  年过半百的资深艺人鲍起静夺得影后,终于为香港女演员挣回面子,终结内地女星四届蝉联影后的局面,也让之前忧心而不满的吴君如松了口气。曾在年轻时出演《屈原》中婵娟的鲍起静,这次在《天水围的日与夜》中,凭借精湛而不动声色的演技,将一个普通母亲的角色塑造到完美境界,几乎毫无悬念地击败了周迅刘美君大S林嘉欣

  而金牌配角张家辉这次也终于获得肯定,在梁朝伟、甄子丹任达华、古天乐之中胜出,喜出望外。之前他就毫不掩饰对金像奖影帝的期待,如愿以偿的他当晚和妻子关咏荷激动相拥,并感谢导演杜琪峰王晶、太太和过世的姐姐等多位亲朋好友。另外,香港TVB的“警察专业户”廖启智获得最佳男配角奖,以及在《天水围的日与夜》中饰演独居婆婆的陈丽云获得最佳女配角奖,也都印证了本届金像奖上,小人物格外出彩!

  《赤壁》意外落败

  之前虽然《叶问》获得12项提名,但最终击败吴宇森的《赤壁》获得含金量最高的最佳影片奖,仍是一个意外。另外,洪金宝和梁小熊凭该片获得最佳动作设计奖,也算得偿所愿。最失望的大概要算甄子丹,对金像奖影帝觊觎已久的他再次败北,多少有些黯然神伤。与甄子丹一样失落的当然还有大导演吴宇森,投资大、阵容大、票房大的《赤壁》,只得到最佳音响效果、最佳视觉效果、最佳美术指导、最佳服装造型设计、最佳原创电影音乐这些技术性奖项。

  这一次颁给内地电影人的荣誉,属于冯小刚《集结号》,这部富有情怀的战争大片,击败了台湾大热《海角七号》,以及陈凯歌《梅兰芳》等影片,获得了最佳亚洲电影大奖,不过导演本人并未到现场领奖。

  这一届的终身成就奖,由曾凭借《女人四十》得过金像奖影后的资深艺人萧芳芳获得,现场播放的萧芳芳介绍短片,担任解说的是未出席颁奖礼的周星驰,可见规格相当之高。配音演员丁羽则获得专业精神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