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8届金像奖揭晓 《叶问》获最佳影片成黑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10:50  北京日报
28届金像奖揭晓《叶问》获最佳影片成黑马(图)

影帝张家辉(右)与影后鲍起静。

  本报讯(记者周南焱)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昨晚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隆重举行。颁奖结果最出人意料的是,功夫片《叶问》获得最佳影片大奖。被认为最大热门的艺术片《天水围的日与夜》获得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编剧4项大奖。影帝影后荣誉分别落入香港本土演员张家辉鲍起静之手。获13项提名的《赤壁》最终只获得最佳服装造型等技术奖项。

  许鞍华第三次获最佳导演奖

  《叶问》获最佳影片大奖,无疑成为本届最大的黑马。这部影片以动作为主,辅以文戏,在艺术质量上胜过导演叶伟信与主演甄子丹合作的前两部片子《杀破狼》《导火线》。在《叶问》里可以看到叶伟信近几年在叙事、技巧等方面的进步,此前时常在他的作品中反复出现的父子关系及亲情故事,在该片中也表现得较为充分,让紧张的动作戏显得张弛有度。《叶问》获奖,对香港功夫片的传统也不失为一种致敬。

  金像奖有偏重艺术片的传统,《天水围的日与夜》是本届大热门,却意外失落最佳影片大奖。这是一部淡然而又让人感动、振奋人心的社区生活电影,导演许鞍华以平实而悲悯的手法关注香港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影片深获评论界好评。该片富有生活质感及返璞归真的艺术特色,追求宁静而致远的意境,毫无香港商业片的气味。作为对本片的补偿,许鞍华凭此片第三次获得最佳导演奖,持平方育平、杜琪峰的纪录。

  吴宇森的《赤壁》在提名中领先却无缘大奖。此片商业上喧闹,台词语不雷人誓不休,塑造的人物过于平面化。至于获得提名的其他作品,《长江七号》更像少儿探索类科幻片;陈嘉上《画皮》题材讨巧,只是婚外情、三角恋的传统故事外加精致的包装。

  张家辉获“补偿”封影帝

  在本届提名最佳男主角的五位演员中,张家辉最终胜出,获得影帝称号。现场张家辉异常激动,该奖也是对其从影多年的一个补偿。他当过皇家警察,后来辞职拍电影,经过多年沉浮,终于在杜琪峰的电影中脱胎换骨。《黑社会》里的那个狠角色给人深刻印象,去年上映的《证人》给了张家辉更多诠释的空间,他扮演一个为了妻子而卖命的杀手,但并没有停留于脸谱化层面,让观众感受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杀手形象。

  梁朝伟在本次提名中是明显的陪跑者,完全按照吴宇森的要求塑造角色,在《赤壁》中扮演的周瑜始终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人物心理失之简单。其实,回顾梁朝伟的表演经历,比较成功的还是现代角色,对于古装正剧来说,尤其是近几年的《英雄》、《赤壁》,他对于角色的把握过于表面化,这也与导演有很大关系。甄子丹在《叶问》中一反以往会演打戏不会演文戏的惯性,表演出彩,但片中仍有不少地方没有发挥出来。古天乐任达华两人分别在《保持通话》《文雀》中的表现没有新突破,不得奖并不意外。

  影后桂冠重归港产女星

  因香港女星近年青黄不接,造成金像影后从巩俐章子怡周迅到去年的斯琴高娃,连续4年颁给内地女星,本届终于回到香港本土女星的手上。在《天水围的日与夜》中,现年60岁的鲍起静表演起来几乎不着痕迹。片中她无论是在工作时的投入,还是面对丈夫遗留下的一条裤子时的沉默与迟疑,或者是面对街坊老婆婆时的爱莫能助,都以细微的动作或者眼神表达出来,似乎片中所表现的生活就是鲍起静的亲身经历。这得益于导演许鞍华的指导,但更多是演员自身对角色的理解及对生活的领悟。此次虽然鲍起静取胜,但令人感慨的是,她早在30年前就是当红女星,自称此次拿奖是敬老。这更加证明如今香港女星后继无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