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电影金像奖揭晓 内地女星止步“四连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13:39  城市晚报

  记者杨春红报道 昨晚,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隆重举行。尽管今年是香港电影百岁华诞,群星云集,但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平淡的提名名单还是让人有些无奈。《赤壁》获得了15项提名,《叶问》获得了12项提名,最终,《叶问》只摘下最佳影片和最佳动作设计奖。而《天水围的日与夜》则获得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四项重量级奖项,可谓大获全胜。香港演员张家辉首次获得金像奖影帝,鲍起静封后,改写了内地女演员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四连冠”局面。

  明星阵容十分抢眼

  因为今年是香港电影100周年,所以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无论是颁奖礼的主持人还是颁奖嘉宾、表演嘉宾阵容都特别抢眼。昨晚的颁奖盛典主持人由曾志伟吴君如毛舜筠、樊少皇等12人担当,张国立张丰毅汤唯周迅等内地明星出席了颁奖典礼,林志玲舒淇徐熙媛等台湾地区大牌明星也悉数到场。香港本土的颁奖嘉宾则包括导演王家卫刘伟强及演员洪金宝元彪元彬元华等人组成的“七小福”,除此之外,香港本土的新老影星都出席了盛典。

  鲍起静封后无悬念

  香港影星鲍起静封后无悬念,获得最佳女主角奖,改写了内地女星获得最佳女主角“四连冠”的局面。鲍起静是香港老牌演员,她在《天水围的日与夜》中对人物性格、生活细节塑造得十分成功,让观众感觉不到她是一个演员。此次鲍起静能封后,令其他提名最佳女主角的刘美君、徐熙媛、周迅、林嘉欣心服口服。鲍起静激动得落泪,她感谢父母的培养,感谢导演许鞍华。她祝贺其他提名者,称自己拿奖是她们谦虚敬老。

  说起内地女星“四连冠”,始于2005年的章子怡(凭借《2046》),之后周迅(凭借《如果·爱》)、巩俐(凭借《满城尽带黄金甲》)和斯琴高娃(凭借《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连下三城,实现了内地女星一统金像奖影后的情形,除影后之外,最佳女配角方面,内地女星(包括出自内地的)一样是攻城拔寨,如与章子怡同一届获奖的白灵,与巩俐同一届获奖的周迅。在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内地女演员不仅没得最佳女主角奖,最佳女配角奖也没有拿到,周迅和赵薇都惜败于陈丽云。陈丽云凭借《天水围的日与夜》获得最佳女配角奖,她称,在电视圈工作43年,完全没预料到能获奖。

  张家辉首获金像影帝

  在入围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的演员中,张家辉和甄子丹的呼声最高。结果,张家辉不负众望,凭借在《证人》中出色的演技,最终夺得了影帝。同为提名的古天乐任达华梁朝伟都与他拥抱表示祝贺。张家辉说:“这是我第一次获得金像奖提名,还拿到了最佳男主角奖,我特别激动!特别感谢导演杜琪峰王晶,感谢工作人员及支持我的人,感谢太太关咏荷与我过世的姐姐。”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家辉坦言,“拍摄《证人》是我最过瘾的经历,在这部片子里,自我发挥的空间很大。”

  《天水围》大获全胜

  《赤壁》入围包括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在内的15个奖项,最为风光,紧随其后的是《叶问》,一共入围12个奖项。但最后《天水围的日与夜》脱颖而出,获得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四个重要奖项,大获全胜。《赤壁》也很不错,获得了最佳美术指导、最佳服装造型设计、最佳音响效果、最佳视觉效果、最佳原创电影音乐5个奖项。而《叶问》只获得了最佳影片和最佳动作设计奖。

  12岁徐娇喜获奖

  虽然《长江七号》在最佳影片提名中呼声不高,但12岁的徐娇凭借在该片中精彩的表演获得了最佳新演员奖,让同是最佳新演员奖的提名者莫小奇张雨绮、梁进龙、林志玲都称赞不已。徐娇身穿蓝色蓬蓬裙娇俏可爱,她在领奖时喜极而泣,不忘感谢她的“老爸”(周星驰),“感谢‘周老爸’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可以站在这里拿奖,这次我终于可以得100分了!”

  [红毯花絮]

  周迅很期待自己拿奖

  周迅和房祖名同走红毯,颇受大家关注。身着白色低胸晚装的周迅接受采访时说:“我觉得每一部入围的影片都有各自的优势,非常期待拿影后,其实我没有看过所有的电影,但我很期待鲍起静老师能拿奖,因为她的表演太出色了。”

  张丰毅不知提名何奖

  在众多港台影星陆续亮相红毯时,内地影星张丰毅身着黑色透视衬衫、配上胡须造型,虽然不是很帅,但也很抢镜。他透露,自己只知道提名了,但不知道是什么奖项的提名,匆匆忙忙就来了。至于自己想不想得奖,他觉得无所谓。

  林志玲婚讯空穴来风

  林志玲作为最佳新演员奖入围者之一亮相红毯时,引起现场尖叫声不断。对于近日盛传绯闻男友邱士楷在某电视节目中爆料将在下半年迎娶林志玲的消息,林志玲大方称完全是空穴来风,让大家不要相信。同时,林志玲表示《赤壁》坚定了她做演员的决心,只要观众接受她,她会接受所有的批评指教。

  第28届香港电影

  金像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叶问》 

  最佳导演 许鞍华《天水围的日与夜》 

  最佳编剧 吕筱华《天水围的日与夜》 

  最佳男主角 张家辉《证人》 最佳女主角 鲍起静《天水围的日与夜》 

  最佳男配角 廖启智《证人》 最佳女配角 陈丽云 《天水围的日与夜》 

  最佳新演员 徐娇《长江7号》 

  最佳摄影 黄岳泰《画皮》 

  最佳剪辑 邱志伟《保持通话》 

  最佳美术指导 叶锦添《赤壁》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 叶锦添《赤壁》 

  最佳动作设计 洪金宝、梁小熊《叶问》 

  最佳音响效果 吴江、Roger Savage 《赤壁》 

  最佳视觉效果 Heather Abels《赤壁》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岩代太郎《赤壁》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画心《画皮》 

  新晋导演 郭子健《青苔》 

  最佳亚洲电影 《集结号》 

  专业精神奖 丁羽 

  终身成就奖 萧芳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香港金像奖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