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在宁首映 投资方捐赠特别拷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21:30  扬子晚报

《南京》在宁首映投资方捐赠特别拷贝(组图)
投资方捐献特别版拷贝
《南京》在宁首映投资方捐赠特别拷贝(组图)
范伟介绍剧中的妻子和妹妹
《南京》在宁首映投资方捐赠特别拷贝(组图)
主创人员合影

  昨天下午,南京的天十分阴沉并且开始落雨,这使从北京、上海、杭州转战到南京举行隆重首映礼的《南京!南京!》电影剧组,一踏进这座历尽浩劫的城市,便体会到了非同一般的情绪与氛围。曾经在南京度过四年大学生涯的该片导演陆川更加感慨:“我仿佛感受到了1937年的12月13日,我有一种强烈的感应,告诉我今天一定要回到这个城市,这也许就是历史责任感的召唤。”

  影片在南京首映 像孩子回到了母亲身边

  这一周,由中影集团、星美传媒和江苏广电总台共同出品的这部描绘残暴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影片《南京!南京!》,像一股狂潮席卷了全国,不过,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它在南京的公映那样有纪念与祭奠意义,因此影片几乎别无选择地将首映礼放在南京。昨天下午和晚上,该片导演陆川带领演员范伟刘烨秦岚江一燕姚笛和两位日本演员中泉英雄、木幡龙,参加了由江苏卫视承办的新闻发布会和被制作成“音诗画”一般的大型首映礼。

  黑色西装配白衬衣的导演陆川,一站到台上就显得有点情绪激动:“我刚到南京,就去了一次母校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我在南京度过了四年的大学时光,当时我还差点留在南京做老师。我是在南京从少年变成了青年的。”陆川表示自己在南京的学习生活给他拍这部电影带来了影响,讲到拍这部电影的初衷,他甚至有点结巴了,“我觉得自己应该为南京做点事,历史上对南京大屠杀这一段历史是有误读的,说它是一座无抵抗的城市,但是走进历史最黑暗之中,我们发现,1937年间,南京城的人民对日本军进行了殊死的抵抗,这是一座抵抗之城,英雄之城。带着《南京!南京!》这部电影,我觉得像是孩子回到了母亲身边。”

  演员重回屠杀发生地 英雄城市和平真好!

  当天晚上,巨大的演播剧院里被肃穆的气氛包围,江苏卫视为首映礼创意了一台大型晚会式的节目。开场由影片同名推广歌曲的演唱者王铮亮担纲,“黑色覆盖着记忆/风停止了呼吸/夕阳用余晖为死去的人举行葬礼/神只会创造天堂/人才建立地狱……”这首由影片音乐创作者之一捞仔作曲,梁芒作词的歌曲《南京!南京!》,被王铮亮唱得苍劲有力,场内立时默默流淌着一股浓烈的哀悼气息。

  《南京!南京!》的主创人员都不是第一次来南京了,早在拍摄期间,他们就曾来选过景并且参观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地,但是经历过被称为是“煎熬”的拍摄过程,再踏上南京这片土地,心情早已不同,范伟、秦岚、姚迪等人都发出了相同的感叹:“和平真好。”秦岚说:“过去我对南京大屠杀只是一个片面的了解,通过这次拍摄更了解了这段历史。这是一个英雄、英勇的城市。当我在南京这座经历这么创痛的城市看到大家还那么幸福的生活,我由衷地觉得,和平真好!”

  捐赠拷贝给纪念馆 永远播放!永远铭记!

  当天也有一群特殊的观众在台下滋味复杂,那是一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以及参演这部电影的南京群众演员。在南京大屠杀中幸存下来的81岁的赵振华昨天再次来到现场,她在剧中扮演了一个小角色,即使露了那么一点点的镜头,这位老人所代表的那种劫后南京人在回望历史时所持有的特殊的尊严与宽容,都让大家感到撼动与尊重。演员秦岚、江一燕等人看到老人来了,急忙跑过来与她拥抱,谈话。

  当晚,首映式在一个特别的仪式中结束。星美传媒董事长覃宏代表投资方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了《南京!南京!》特别版拷贝,这个拷贝是一部记录了《南京!南京!》拍摄全过程的纪录片,它将会在馆内永久播放。出品方表示,希望中国人永远铭记这段历史。

  如果说《南京!南京!》有个焦点人物的话,那当然非导演陆川莫属。青年导演陆川这两年片子不多,但部部惹来关注。曾在南京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完成4年大学教育的陆川,再用4年时间拍摄了一部《南京!南京!》,这两个4年似乎注定了他带着这部电影昨天“回到”南京,有着双重意义。面对师生好友,面对记者观众,他用自己极为自信的方式解析了有关于《南京!南京!》的几大问号。

  为什么总是那么有自信?自称来源于军校经历

  “从确定能回来那一刻起,我就一直很激动。在国关的4年,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4年。”昨天,已经有将近十年没有回母校的陆川挤出了一上午的时间重回母校——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这个时候的陆川仿佛忘记了疲惫,忘记了一大堆繁杂的宣传事务,他敞开心扉与年轻的师弟师妹们进行交流,短暂而愉快的互动结束后,陆川起身向大家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我做电影到今天,我能做成一些事情的动力和坚持,都源自军校生活给我的训练。”军校毕业,让陆川在以后的导演路途上萌发出一种油然而生的自信,“跟其他导演相比,我的内心更有力量,对于民族和国家不是那种‘小我’的概念,我更能理解”。不过这些道理,也是陆川离开学校以后才体会到的,“我毕业时才理解,我跟别人不一样,而且永远不一样”。

  陆川说,曾经有一个老教授跟他说,《南京!南京!》不能拍成像《集结号》那样,出现一些军事上的错误,“我就想拍一个有尊严,不犯错误的军事题材的电影。《南京!南京!》里的巷战戏受到了各方好评。”因为在学校接受过正统的军事化训练和熏陶,在前期准备《南京!南京!》查阅大量的资料时,陆川也运用了“情报”知识,“比对不同的资料,同一天发生的事情,去看不同的记载,然后找出更接近真相的东西来”。陆川介绍《南京!南京!》这个电影的名字就是源自史料里的一段记载,陆川说更喜欢这个电影的英文名字,City of Life And Death——关于一个城市的生与死。陆川自信地称,“说句狂妄的话,这部电影没有终点”。

  屠城期间有日本兵自杀?

  陆川说“有个别人”

  之前陆川总是说,《南京!南京!》每一个人都有原型。从目前的电影来看,日本普通士兵角川的自杀特别富有戏剧性,按陆川的说法那是表明“残酷的战争使人崩溃”。可是,有没有实例表明日本兵在屠城时就因为对战争的“反省”自杀的呢?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陆川听闻这个问题先是说,他的这个形象的原型来自于《魏特琳日记》,美国女传教士明妮·魏特琳1937年曾在南京担任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教授,该学院是“南京安全区”组成部分。亲历南京大屠杀的她在日记中提及一个日本兵向她借福音书,隔了几天又来跟她讨论战争的本质问题。可是,那本日记里并没有写那个日本兵最后自杀,到底有没有史料表明日本兵有人在屠城期间即因饱受战争“折磨”而自杀的呢?陆川想了一下,还是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有!有个别的人!”不过,由于采访时间短暂的原因,记者未及问明这个资料的出处。陆川自觉影片中角川和唐先生的角色设置都很成功,他说:“特别是角川,记录了我自己的情怀,我感觉拍这场电影就像经历一场战争。”

  为何以日本人眼光看战争?

  我们的视角拍得太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