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南京》四位女性撑起一座城的希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21:48  新浪娱乐
《南京南京》四位女性撑起一座城的希望(图)

陆川在片中用高圆圆向张纯如致敬

《南京南京》四位女性撑起一座城的希望(图)

江一燕饰演的小江

《南京南京》四位女性撑起一座城的希望(图)

影片试图用四个女人的故事,告诉大家南京大屠杀中的女人也有抗争。江一燕扮演的舞女(中)在进入难民所的女人中很扎眼,因为她还留着卷发和红指甲。她是不妥协的,而之后举手“自愿”去做慰安妇,实际上也是不妥协的表现

《南京南京》四位女性撑起一座城的希望(图)

姚笛饰演的唐小妹

  国人群像

  在南京大屠杀中,中国人往往被描述成“弱者”,而裸露的尸体和耻辱的照片构成了我们对南京大屠杀中中国女性的记忆。然而在被忽视的史料的角落,在南京城里的中国人的故事中,也有“抗争”两个字。

  于是就有了《南京!南京!》中那六张抗争着的中国人的脸。在这其中有四朵花:扮演拯救者角色的高圆圆;扮演舞女的江一燕,扮演普通妻子的秦岚,以及象征青春美好的姚笛。

  《南京!南京!》中女性角色戏份之重,形象之丰富,成为这个电影的一大特点。陆川说:“南京破城后,男性都被杀了,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真正撑起南京城希望的是女性。”

  1 高圆圆:我们隐约表达着“女性拯救男性”

  高圆圆饰姜淑云

  梅花·悲怀

  ●身份:老师

  ●花语:哀愁悲怀的慈爱心

  ●抗争:在难民营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工作,营救俘虏时,换了三次衣服救人,最终被日军认出后差点被充作慰安妇。在她自己的请求下,日本兵角川开枪将她射死。

  南都:你怎么看待该片里的女性?

  高圆圆:当时男性往往处于一个比较危险的境地,我们在电影里也隐约能表现出来导演的一个想法,就是女性拯救男性。

  南都:听说原来剧本和现在区别很大,你被删掉的戏份是不是比较多?

  高圆圆:基本上没有按照剧本来,拍的时候不断变化。关于我和刘烨的爱情戏,开始拍的时候觉得特别真实,我们也很感动很投入。但是这一段戏经历了八个半月,它本身也在不停成长。到后来我们都发现,那个时代和这部电影容不下这样一段爱情。

  南都:这个角色和你以前的角色差别主要在哪里?

  高圆圆:导演开始给我看剧本时,只是朋友之间那种给我看看。他觉得我一点也不适合这个人物,他心里的姜淑云是特别有年纪感的那种。开始时这个角色的原型特别女神,感觉能拯救一切。后来导演慢慢根据我这个演员来变化,其实她也不像看起来那么完美,比如她经常不知所措,经常无能为力,直到后来才有一个成长。

  南都:小江举手的那场戏,你哭得很厉害,你的内心应该受到很大震动吧?

  高圆圆:经历那些戏是非常痛苦的,我拍的时候没有意识到这些。就感觉自己完全是个观众,看着这些事情无能为力,特别为这些人感动,根本不能控制眼泪,一拍就流泪。

  南都:后来你乔装打扮,救了几个人,是受到举手的触动么?

  高圆圆:一个人经历了这些事情一定会受到洗礼,在痛苦中也会成长。就像我拍这个电影一样,也有很多成长。姜淑云不会永远像一个知识女性一样,她在经历那一切以后也会勇敢起来,去做那些伟大的事情。

  导演点评 用高圆圆向张纯如致敬

  高圆圆在片中所做的事,很多原型是魏特琳(编者注:美国传教士,南京大屠杀期间妇女难民所的负责人)的日记,但设计高圆圆这个角色是想向张纯如致敬。张纯如是一个伟大的母亲,伟大的斗士,伟大的真相发现者。

  (这个形象是否过于完美?)其实她也拍了有“人味”的一些戏,后来因为容量的原因就去掉了一些。对于高圆圆的表演,我是比较满意的。但她的戏不讨巧,不像秦岚的戏,有范伟搭着演,小江的戏本身故事多好啊。大家要责备的话要责备导演。

  2 江一燕:我的内心比观众承受得更多

  江一燕饰小江罂粟花·妖娆

  ●身份:舞女●花语:死亡之恋

  ●抗争:一开始进难民营时还留着卷发染红指甲,想着“出去后要靠她谋生”,后来逐渐在战争中改变,日军到难民营要慰安妇时,第一个举起手自愿充当慰安妇。

  南都:之前看过你的《双食记》,形象蛮清纯的,这次为什么接下这个戏?

  江一燕:我最早跟陆川定这个戏其实是一个短信,一个短信告诉我演这个小舞女,我说好,我去演。首先这个题材,作为年轻人好像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责任感。第二我觉得陆川导演吧,能够信任我,让我来演一个跟我之前完全不同的角色,我也必须要搏一下。

  南都:这个角色的戏份是本来就有还是在拍的过程中加出来的?

  江一燕:是加挺多的。我进入剧组就是演我最重头的一场戏,教堂举手,因为演完这场戏后,我想导演可能把这个人物更丰富些。虽然那是第一场戏,但是一进入教堂就有灵魂附体的感觉。

  南都:最难拍的是哪一场戏?

  江一燕:我在天津拍化工厂那场戏,就是有一些裸体的慰安妇被拉出来的镜头,当时我也在。当时天津的温度是零下,而且化工厂非常非常脏,有很多化学物质,很多的群众演员都是一些大学生,没有穿衣服,要被人抬着生生地扔到板车上,不说身体的疼痛,还有精神上的折磨。那次真的我特别特别震撼,拍完我跟导演就请群众演员吃饭,我拥抱了她们每一个人,因为真的觉得她们实在是太伟大了。在这部戏里连群众演员都百分百投入,那我应该做到多好才行。

  南都:有没有和导演出现分歧?

  江一燕:就是在慰安所那场,当时小江在受辱,旁边日本人在看,我的眼神是麻木的。我当时说如果是我肯定要骂他,但是导演说你太愤了,他说人愤怒绝望的时候你不会跟他讲话,那种眼神是带着死亡的绝望。这场戏一拍完,我就觉得难受,没跟导演说再见就冲出片场直接冲上车走了。

  南都:觉得很受折磨?

  江一燕:对。我拍的都是比较残忍的那些戏,我自己内心比观众承受得更多,虽然观众最后还是感觉很有希望的,但是拍的时候我们真的是把自己处于那种非常绝望的状态,非常痛苦。

  3 姚笛的死是个有力的控诉

  姚笛饰唐小妹雏菊·无瑕

  ●身份:普通女学生

  ●花语:纯洁愉快

  ●抗争:唐小妹是唐太太的妹妹,自小受过良好的教育,青春靓丽,纯洁无瑕。但被抓入慰安所后疯掉了,拔刀刺杀日本人,最后被日本人杀死。

  导演点评:她的表演让我有些出乎意料,所以临时为她加了那几段戏,她的角色太美好,同时她也是当时很多年轻女性年轻生命的写照。唐小妹可以说是那种没有残缺的美好,美好到极致才让残缺震撼到极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