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南京》四位女性撑起一座城的希望(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21:48  新浪娱乐
《南京南京》四位女性撑起一座城的希望(图)(2)

陆川在片中用高圆圆向张纯如致敬

《南京南京》四位女性撑起一座城的希望(图)(2)

江一燕饰演的小江

《南京南京》四位女性撑起一座城的希望(图)(2)

影片试图用四个女人的故事,告诉大家南京大屠杀中的女人也有抗争。江一燕扮演的舞女(中)在进入难民所的女人中很扎眼,因为她还留着卷发和红指甲。她是不妥协的,而之后举手“自愿”去做慰安妇,实际上也是不妥协的表现

《南京南京》四位女性撑起一座城的希望(图)(2)

姚笛饰演的唐小妹

  我想让观众从唐小妹身上看到的更多是青春希望被毁灭的那种撕裂的痛,在影片全部暗色的画面中,在满眼战火厮杀死尸之后,唐小妹的出现会给已经再难以承受的心脏一丝希望,一个女孩如花般的生命被毁灭,就是对那场战争的最有力的控诉。

  4 秦岚是戏里埋的一个希望

  秦岚饰唐太太丁香花·眷顾

  ●身份:家庭主妇

  ●花语:天国之花

  ●抗争:一直是个小女人的唐太太,到最后丈夫把出城的名额让给别人时,选择了沉默而不是挽留。

  导演点评:唐家的戏确实加了不少,他们一家人凑在一起,感觉特别有戏,这一家人会给你温暖,就像废墟和死亡之城一点微弱的烛光一样,我特别想让它点的时间长一点,到最后要让熄灭时我也非常揪心。

  唐太太就是一个中国贤良太太的代表。她一开始还不知道战争是怎么回事,以为嫁给一个买办就有人能罩着她,后来才知道国破家亡谁也罩不住。她带着一个小生命离开南京的时候,是那时所有失去丈夫的女人的缩影,也是我埋的一个希望,我是希望孩子能活着。

  导演点评 我要拍这场戏,让外国人站在台子上哭

  我拍戏前只见过小江两次,一次觉得完全像个小女生,还有一次觉得她这个人很沉默,不是像演艺界的一些女孩凑在一起叽叽喳喳。我觉得那个时候一些高级的舞女她的知识可能要比一般女性强,她们都是挺有个性的。我跟小江接触感觉她外圆内方,里面是很有劲的一个人,然后真到拍的时候,我特别庆幸,她完全把内在的力量释放到了极致。

  这个角色的故事是我在魏特琳的日记中看到的,别的日军的日记里也说到这个事情,相互印证。我觉得我得拍一些关于慰安妇的事情。这事情的引子就是当时日军进了南京城纪律涣散,后来就开始规范,就要求建立慰安所,解决性问题。他们到女子学院去要妓女,我在魏特琳日记里看到这句话:“有些女人自己站了出来,然后我们就让她走了。”

  我还看到一个日本兵日记说去慰安所遇到一个女的拔刺刀刺人。我就觉得中国妇女肯定不是自愿走的,因为当时出了难民营就是地狱。民国时候有个头牌小姐,一晚上500块,但是在慰安所要每天接一百个客人,一百个特别野蛮的异国的士兵。平时不给穿衣服,不分昼夜接客,每天要挨打,空闲时间帮日本兵洗衣服,死了都是裹着席子就出来了,全是这种,这能是自愿的么?所以,女人能够自己站出来去做这事情需多大勇气啊,所以我后来就写成这个角色(指小江),即使是妓女,她们站出来也是一种抗争。在魏特琳他们看来,女人们站出来是自愿的,在我们看来就不是,我就要拍这么一场戏,让外国人站在台子上哭,看着他们痛苦的泪水滴下来,这是我们自己在拯救自己。

  片中的其他中国人 “中国军人”刘烨没希望地抵抗

  刘烨饰演的陆剑雄是国军残留部队军官,他带领残留部队在没有希望的情况下坚持抵抗日军,在巷战和各种小规模冲突中杀死多名侵略者,最后被俘,被日军杀害。

  导演点评:刘烨本来是贯穿全片的,开始有跟圆圆的一段爱情戏,后来我们越拍越深入,这种纪实风格就像一种病菌一样侵蚀你的身体,它就让你所有的想法都在询问真实不真实。后来我们就在挣扎:是拿这段历史作为爱情戏的背景板呢,还是放弃这段爱情戏,彻底去为这段真实的历史工作服务?拍着拍着我就不信了,后来圆圆也不信了,小刘自己也不信了,在那种环境下去讲这个爱情有点不合适。

  刘烨本来是没死的。可是后来觉得,给观众一个理由说刘烨不被日本人杀掉,其实是很难的。因为你看到这家伙,一百米以外你就知道他是一军人,在现场就更明显。后来就调整了,演员做出一些牺牲。

  “小人物”范伟完成了自我救赎

  范伟是一个让大家一见就想笑的人,但《南京!南京!》可能将改变大家对范伟的这种印象。

  在戏中他是买办,他为保家人平安而出卖了同胞。但他还是失去了女儿和妻妹。最后当逃生的机会放在他面前,他做出了拯救他人和自我救赎的选择。枪口下,他得意地说:“我太太又怀孕了。”

    《南方都市报》供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