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鲍起静60岁封后 自嘲得了“敬老”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04:01  广州日报
鲍起静60岁封后自嘲得了“敬老”奖(图)
鲍起静张家辉

  前晚,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了颁奖礼。许鞍华执导的小成本文艺片《天水围的日与夜》成最大赢家,一连摘走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等重要奖项。女主角鲍起静的获奖更是改写了香港女星连续4年未能获得影后的颓势。当晚另一部影片《证人》也夺走了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等重要奖项。呼声很高的张家辉最终如愿以偿获得影帝。他的强劲对手甄子丹主演的《叶问》爆冷成为本届金像奖的最佳影片。而票房大片《赤壁》最终只拿到几个技术奖项。

  花絮

  最尴尬:樊少皇忘词全场爆笑

  本届金像奖主持人阵容强大,包括曾志伟吴君如、谷德昭、何韵诗钱嘉乐和樊少皇等人在内的12人。开场式显得有新意,主持人没有按常规出现在台上,而是分散坐在了嘉宾席的不同位置,每人一句,接龙般地串出了颁奖礼的开幕词。可能事先准备不够充分,当轮到樊少皇时,由于忘记台词,他一度语塞无言,剧院瞬间爆发了满场笑声。

  最后在颁发影帝和最佳影片的时候,曾志伟和吴君如的搭档给了现场最多的笑声。这两位喜剧演员现场发挥搞笑本色,把这两个奖项的悬疑气氛搞到极致。

  最纯真:徐娇感谢“周老爸”

  当晚最早获奖的是获最佳新演员奖的徐娇。对于得奖感言,徐娇明显做足功课。上台之后,一度激动落泪,但也不忘感谢周星驰,称:“多谢周老爸,让我有机会站在这里。”末尾,徐娇还说:“周老爸,这次我终于拿到了100分!”不过,与她在《长江七号》中的出色表演相比,事先设计好的得奖感言说得并不够真诚感人。以至于现场主持谷德昭在徐娇结束讲话之后,忍不住笑她道:“很好,非常之真。”

  在后台接受媒体采访时,徐娇坦言,颁奖典礼前夜已经跟妈妈讨论过如果得奖要怎么说。而徐娇自己设计的是呼应《长江七号》里面的一句台词:“爸爸,我终于拿到100分了。”得到了妈妈的称赞。可惜上台说的时候投入感情不够,显得不自然。

  最感人:挥荧光棒贺萧芳芳

  今年颁奖典礼最感人的时刻之一,是导演王家卫颁发终身成就奖给萧芳芳,身穿湛蓝色改良式旗袍的萧芳芳出场后以手语向大家说“谢谢”。

  2000年,由于耳疾影响,知名演员萧芳芳无奈选择了息影,前晚由于获得终身成就奖的萧芳芳耳朵失聪佩戴着助听器,如果现场掌声太大,萧芳芳会感觉痛苦,所以金像奖组委会特别设计了无声欢迎方式,现场发给嘉宾荧光棒,让大家挥舞荧光棒来恭喜。

  对于萧芳芳目前的身体状况,现场观众多有感叹,而梁朝伟和鲍起静更是现场落泪。不过,萧芳芳就微笑着说:“伟仔、鲍女,不要哭。一个演员如果不可以再听到观众的掌声,一听到就会病,这个演员也就玩完了。但如果不是到我这一步,也是拿不到这个奖的。”

  颁奖结果

  影帝影后全部“港产”

  本届金像奖影帝影后似乎毫无悬念,之前呼声最高的男女主角候选人张家辉、鲍起静顺利摘得影帝影后奖项。而之前,张家辉已经凭借《证人》获得了人生第一个影帝殊荣——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最佳男主角奖。鲍起静则是击败了最大的对手刘美君,如愿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她的获奖更为香港女星出了一口气——此前的连续四届金像奖的影后桂冠,都是由内地女星获得。

  香港TVB的“警察专业户”廖启智此番凭借《证人》中的表演击败林家栋、樊少皇、张丰毅以及周星驰,获得最佳男配角奖。虽然有人评价他在《证人》中突破不大,但对角色驾轻就熟恰恰可能是得奖的原因。徐娇凭借在《长江七号》中充满童真的演出一举击败林志玲张雨绮莫小奇等,获得最佳新演员奖。年轻导演郭子健因拍摄《青苔》战胜对手岸西,成为本届金像奖最佳新晋导演奖的获得者。

  张家辉得奖感谢王晶杜琪峰

  张家辉获奖,似乎早在红地毯环节就有预兆——主持人钱嘉乐与王祖蓝闲聊时,就透露口风说,张家辉获奖实至名归。主持人吴君如在揭晓奖项前一刻也称“张家辉,我肯定是你”。

  张家辉上台发表感言时说:“从得到入围提名的时候,整整两个月,真的很折磨。但是当我看到奥巴马可以当总统,我觉得自己有机会。这个奖等了很久了。”此外,张家辉还感谢了两个人,一个是杜琪峰,另一个是王晶。

  当陈嘉上刘伟强宣布鲍起静是本届金像奖影后时,鲍起静现场频频落泪,她谦称:“首先恭喜其他4位提名者,你们都做得很好,但都很‘敬老’,所以让了这个奖给我。”除了谢谢一起合作的演员之外,她直言最想感谢的就是导演许鞍华,“感谢她给了我这个机会,在没钱、没明星加盟的情况下她还是坚持拍出了这部电影,真的很值得人尊敬。” 接下来,鲍起静还感谢了很多人,包括自己的父母、帮助过《天水围的日与夜》这部电影的人、导演……一旁的吴君如连忙说:“要感谢老公的。”鲍起静回头一笑,笑着说:“老公可以等一下先。”最后她才说:“我的老公和我的乖女儿,让我的生命充满意义。”场面感人至极。

  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叶问》

  最佳导演:许鞍华(《天水围的日与夜》)

  最佳编剧:吕筱华(《天水围的日与夜》)

  最佳男主角:张家辉(《证人》)

  最佳女主角:鲍起静(《天水围的日与夜》)

  最佳男配角:廖启智(《证人》)

  最佳女配角:陈丽云(《天水围的日与夜》)

  最佳新演员:徐娇(《长江7号》)

  最佳摄影:黄岳泰(《画皮》)

  最佳剪辑:邱志伟(《保持通话》)

  最佳美术指导:叶锦添(《赤壁》)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叶锦添(《赤壁》)

  最佳动作设计:洪金宝、梁小熊(《叶问》)

  最佳音响效果:吴江、Roger Savage(《赤壁》)

  最佳视觉效果:Heather Abels(《赤壁》)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岩代太郎(《赤壁》)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画心》(《画皮》)

  新晋导演:郭子健(《青苔》)

  最佳亚洲电影:《集结号》

  专业精神奖:丁羽

  终身成就奖:萧芳芳

  对话影后

  鲍起静:你的表演无法欺骗观众

  剧情平淡的《天水围的日与夜》感动了无数观众,也感动了金像奖的评委。就那么一部小成本、基本没有什么明星参演的电影在前日的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上获得了4项大奖。该片女主角鲍起静出身传奇的演艺世家,父亲鲍方是香港德高望重的电影人,弟弟鲍德熹是世界著名摄影师、凭《卧虎藏龙》获得过奥斯卡最佳摄影奖……鲍起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想起这部电影拍摄时的点点滴滴,显得无限唏嘘。

  研究符合角色的哭法和动作

  记者:您以前的生活是不是对演好这部戏很有帮助?

  鲍起静:当然有帮助,对训练班学习也有帮助,很大的帮助。我记得上训练班的时候,我还要到工厂做3个月,那个时候我还是很高兴,想想那个时候的想法真对,因为这辈子都不会到一个工厂去工作,演员很难有这样的机会。我想所有的一点点成绩都是跟那个时候的生活分不开的。一个人的演出绝对是欺骗不了观众的,你演得像不像,观众一看就知道了,怎么样做作都不能掩盖的。我拍《天水围的日与夜》的时候,刚好是《笨小孩》(注:亚视连续剧)在播出,我们楼下一大群智障的孩子,轿车到的时候,父母都在看孩子,我们在那拍外景,她们看见我就很亲切,高兴地抱着我,说演得真好,好像我也真有智障的孩子什么的。我那时候很开心很满足,如果我的演出能够感动人的话,我觉得就是很高兴的。

  记者:这部电影的故事那么真实、剧情那么简单,怎么会那么催人泪下呢?

  鲍起静:我女儿看片的时候哭了。我问她哭什么,她说她很感动。演这部戏我自己有很大的体会,一个演员要演有感情的戏的时候,就很自然地把自己的感情带出来,要哭很容易,自己有感情可能想到就会哭,但是符合这个角色的哭,怎么样去哭呢?后来我想这个角色一辈子比较辛苦,老公又老死了,自己坚强活了下来,这就容易哭出来了。这个角色的性格这么坚强,应该怎么表现出来呢?我就想了一个动作(示范了一下片中扔裤子的动作),当时导演说很好,很符合这个角色。

  在工作中倒下也不后悔

  记者:你弟弟鲍德熹看了这部电影没有?

  鲍起静:没有,他到北京拍《孔子》去了,筹备很久,已经在拍了。

  记者:你弟弟是奥斯卡的得奖者,当年您父亲鲍方先生看到他得奖还非常高兴。

  鲍起静:虽然那个时候爸爸已经有一点点老年痴呆了,但是还没有完全糊涂。我说弟弟拿了奥斯卡,他就说“他妈的,连外国人的奖也拿了”。说他没有痴呆,其实他还是已经痴呆了,因为放那部片子给他看,他问拿奖了吗?再放又问拿奖了吗?他不记得了。他知道弟弟拿了这个奖,但究竟是什么情况,他不知道。

  记者:作为他的子女,您跟弟弟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受到了肯定,他在天之灵应该得到安慰了。

  鲍起静:我得奖后,第一个感谢爸爸妈妈,不会感谢他们给我的天赋和演技,我觉得是感谢他们培养我从小以热爱电影是一生的事业,我觉得他们培养了我这个,我一直可以坚持到现在。可能有人说60岁的人早就应该退休了,但我从来没有感觉要退下来,这是受父母的影响,我觉得他们演了一辈子,好像我也会这样的。我爸爸是在拍戏的过程中中风的,可能我以后也会在工作中怎么样,那样也挺好,把我的一生都献给我的事业。我特别受父母的影响,好像一直到现在还能坚持,还很高兴。很多人说我干吗还要那么辛苦,我去年在内地拍了电影,扮演一个摘中草药的人,很多人看到我晒药又爬山,说我那么辛苦干吗?但其实我没有觉得很辛苦,是我乐意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鲍起静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