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电影节英格玛-伯格曼电影回顾展开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17:43  新浪娱乐
大学生电影节英格玛-伯格曼电影回顾展开幕(图)

交流委员会主席

大学生电影节英格玛-伯格曼电影回顾展开幕(图)

林川大师

大学生电影节英格玛-伯格曼电影回顾展开幕(图)

袁泉助阵回顾展

大学生电影节英格玛-伯格曼电影回顾展开幕(图)

袁泉台下就座

  新浪娱乐讯 4月19日晚17:30,第1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英格玛-伯格曼电影回顾展开幕式在中国电影资料隆重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玲、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一川、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孙向辉、瑞典驻华大使林川、瑞典对外交流委员会主席乌勒-韦斯特伯格、瑞典电影专家耶妮克-阿兰德、瑞典设计师安德斯-罗比尼斯和中国著名演员袁泉等中、瑞双方的嘉宾出席开幕式。

  此次瑞典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系列纪念活动由第1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与瑞典驻华大使馆、瑞典对外交流委员会(SI)联合举办。从4月19日到4月23日,为期5天的活动中,除了展映伯格曼的《野草莓》、《第七封印》、《细语与呼喊》、《处女泉》等十部优秀故事片外,组委会还举办系列交流研讨活动,让更多中国观众从多方面走进英格玛-伯格曼,欣赏这位影像大师不朽的光影魅力。

  王一川:伯格曼是一位诗人也是一位哲人

  王一川教授代表大影节组委会和艺术与传媒学院向瑞典大使馆和瑞典对外交流委员会表示感谢。“伯格曼先生是一位诗人也是一位哲人,他从影六十多年,始终在追问人类共同面临的生死难题、信仰难题、存在难题。前年夏天,英格玛-伯格曼去世了,但是他以胶片的形式将他的思想留了下来,作为我们仍然能够追随、思考的人生航标”,王一川院长在致辞中以诗性的语言赞美了这位电影大师。巧合的是他80年代第一次看伯格曼的电影也是在中国电影资料馆。初识伯格曼,王一川即为伯格曼所震撼。随着年岁增长,每一次看伯格曼的电影,他都会多一些感受。虽然阅历积累,他表示自己仍然不敢言已经完全明白电影大师和他的作品,因而他鼓励年轻的观影观众“如果你第一次看大师的影片,也许你感觉深奥,但没有关系,相信会有那么一天,当你不得不面对人生难题时,你会进一步与伯格曼亲密接触,产生深深的共鸣。”

  伯格曼—瑞典的文化标志

  瑞典驻华大使林川也代表瑞典方表达对此次交流活动的赞同:“我的感觉是我在接近一群人,这一群人正在描绘一副中国景色图,这幅画卷是为了让人更加了解中国”。

  伯格曼是瑞典的文化标志,也逐渐成为了解瑞典的首发站。林川讲述了伯格曼于瑞典的重要意义“伯格曼的电影带给世界很多关于瑞典的内容,虽然伯格曼的电影并不是给所有人拍的电影,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会让你们思考瑞典人真的像伯格曼的电影所描绘的吗。”林川也是伯格曼的追随者,最近他和妻子就购买收藏了伯格曼所有电影的影碟。他的姑姑曾与伯格曼合作过,是其多部电影的美术指导。

  袁泉助力伯格曼电影回顾展

  青年演员袁泉是伯格曼的影迷,她在台上与到场观众分享自己对伯格曼的崇敬之情:“我开始接触电影戏剧领域的时候,就听到身边很多师长、朋友提起英格玛o伯格曼的名字,也听说很多大师的创作经历,大师的名字是如雷贯耳。之后也有机会欣赏到他的少量电影。我很幸运这个春天可以身在北京,可以因为没有去拍任何戏,而坐在电影院这个神圣的环境欣赏大师的作品”。

  袁泉是大学生电影节的老朋友,在第八届大影节中她就凭着电影《蓝色爱情》获得最佳女演员奖。此次可以借着老朋友的活动欣赏英格玛o伯格曼的作品,她表示很幸运,希望在五天的放映活动中都可以来观看大师的电影。

  他的电影在世界展映,而他站在家里

  比约特曼是瑞典的电影导演、评论人,现场他缓缓道来自己与伯格曼的相识相交。

  60年代,他和同事为瑞典的著名电影杂志采访英格玛o伯格曼;两年后,他拍了一部纪录片,主题就是作为电影导演的伯格曼。比约特曼的讲述让人感知伯格曼的低调“很长时间里英格玛。伯格曼是一个不可触及的人物,他用大量精力拍摄电影,在剧院里指导话剧。在他的职业生涯里,很长一段时间,他一直回避和公众见面。即使他很有名气,他也在试图保持不要和公众接触”。伯格曼有一段著名的获奖感受,一直为纪录片和电影引用“那天早上我坐在厕所里读报纸,然后我看到瑞典电影在戛纳得了一个奖,报纸表示瑞典电影现在在世界上占了不错的位置。我在想是谁干了一件什么事,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继续读这篇文章时,它所指的是我拍摄的《夏夜的微笑》。”在60年代晚期、70年代初期很难找到一个电影节不放伯格曼的电影,但是伯格曼很少出席电影节,如韦斯特伯格所说“他自己站在家里”。

  “当然,伯格曼也不会来到此届大学生电影节”,比约特曼开玩笑地说,“我相信他的精神会随着他的电影来到这里”。

  电影角色可以代表瑞典人吗?

  作为瑞典对外交流委员会主席,乌勒-韦斯特伯格表示伯格曼的电影对瑞典的对外文化交流贡献巨大“我相信电影是来自世界不同角落、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遇的契机。很希望在今后的电影放映中观众可以通过电影认识瑞典”。“电影的历史并不长,在一百年的电影生涯里,伯格曼的电影创作占到了一半以上。我希望今天晚上放映的电影和之后的活动只是一个开始,以后中国的朋友可以更加关注伯格曼,关注瑞典。”

  通过伯格曼的电影世界,观影者不仅引发对生命难题的思考,也得到一个探看瑞典的视角。电影中的人物是否就代表了现实中的瑞典人呢?韦斯特伯格认为伯格曼的影片一点可以代表瑞典人:他很严肃地关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且某种程度上契合瑞典人对人生和人生意义的关注,这种思考是成体系和系统的。

  生命后期,伯格曼在法罗岛生活了四十年。韦斯特伯格认为法罗岛的景色也代表瑞典人非常简约的生活态度,和瑞典的诗歌和瑞典精神相关。

  开幕式后,电影《夏夜的微笑》、《假面》放映。08年最新修复的胶片拷贝、原声配字幕以及艺术影院的视听设备,将为观众献上经典的视觉盛宴。(北师大学生记者 陈少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伯格曼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