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问难题的人”英格玛-伯格曼生平回顾展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17:49  新浪娱乐
“追问难题的人”英格玛-伯格曼生平回顾展开幕

开幕式现场

“追问难题的人”英格玛-伯格曼生平回顾展开幕

嘉宾观看展出

“追问难题的人”英格玛-伯格曼生平回顾展开幕

喇培康和林川剪彩

“追问难题的人”英格玛-伯格曼生平回顾展开幕

主持人宣布开幕

  北京师范大学主楼四季厅内,落地窗让进了澄净的阳光。两排幕墙上映着北欧的海岸景色,沙滩、石头、海浪,是从伯格曼居住的法罗岛上的小屋望到的视野。这方半开放的小天地,却是造出了一个电影艺术的世界,围绕着那个追问难题的人。高达三米的树形电子装置树立在海岸景色中央,观众如同置身于伯格曼岛屿中,通过五个屏幕同时观看独属于伯格曼的影像世界。

  4月19日,英格玛·伯格曼生平回顾展开幕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四季厅举行。

  瑞典驻华大使林川、瑞典对外交流委员会主席乌勒·韦斯特伯格、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喇培康、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玲、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黄会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一川、影视系主任王宜文,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副系主任何可可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此次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玲首先致辞,代表校方对此次活动表示支持,“今日我们相聚在一起为了纪念一位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北京师范大学将不遗余力地支持这次活动。”孙玲曾经作为教育参赞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工作过七年,能够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接待瑞典的老朋友,她也表示非常高兴。

  瑞典驻华大师林川与电影很有渊源,家庭多位成员从事电影事业,他和夫人也是英英格玛·伯格曼的电影爱好者。他表示在明年中瑞双方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举办此次展览,是两国广泛的交流与广泛的关系的一个力证。

  “英格玛·伯格曼是20世纪最伟大的电影大师,他不仅是瑞典电影的骄傲,也创造了世界电影史珍贵的财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喇培康热情称赞伯格曼,他指出近年来中国电影事业正在不断进步,这次纪念大师的活动为推动中外电影交流提供平台。

  虽然头顶满是光环,伯格曼却处世低调,不喜欢参加电影节。但他对年青的电影工作者则大加扶持,曾经颁奖给瑞典戏剧学院的一个班级,生命后期生活在法罗岛上也会定期参加学生邀请的活动。瑞典电影专家耶妮克o阿兰德指出大学生电影节是由学生组织、为学生举办的电影节,伯格曼如果知道自己的影片可以参展中国的大学生电影节一定会很高兴。

  为了让大家走近英格玛。伯格曼的真实世界,主办方特意从瑞典引进高达三米的树形电子展览装置。此展出之前只在好莱坞、香港展出过,大陆是首次展出,刚参加完香港国家电影节展览的设备风尘仆仆,就落户四季厅,担起带领师大学子走近电影大师的任务。设计师安德斯·罗比尼斯热情地介绍着他的得意之作:“在这五块不同的屏幕上,你会看到穿着白色裙子的人们和洋伞、一个被迫亲吻继父手背的孩子、两个女人的面孔慢慢叠映,还有伯格曼开怀大笑的片段,当然你也会看到在一片空旷的海岸上一个骑士和死神在下棋”。安德斯·罗比尼斯滔滔不绝,在他的右手边就是一片深邃的艺术世界,亟待电影爱好者们走入。本次展出将持续到27号,此后将立即送回瑞典皇家戏院继续展出。

  瑞典对外交流委员会乌勒·韦斯特伯格最后致辞,再次诠释伯格曼,他说:“伯格曼是个全才,电影、戏剧、广播、电视以及文学等许多领域他都有涉猎。展览的主题是追问难题的人,问题可能是人到底是什么,什么是爱,如果生命有意义,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欢迎大家参观这个展览,享受电影艺术的世界。”

  最后,瑞典驻华大使林川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喇培康为仪式剪彩,英格玛·伯格曼生平回顾展正式开始。组委会希望通过这次展出,能使更多的大学生近距离走进这样一位电影大师,进而启发一种思考,寻找千万种不定的答案。(北师大学生记者 陈少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伯格曼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