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钱帝国》五一档公映 警匪一家的历史幻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19:47  精品购物指南
《金钱帝国》五一档公映警匪一家的历史幻灭

《金钱帝国》海报

《金钱帝国》五一档公映警匪一家的历史幻灭

梁家辉饰演影片男主角总华探长李乐公

  昔日的商业片幕后天王、今日东山再起连拍大片的王晶的最新力作《金钱帝国》于4月30日在内地公映。这部汇聚了梁家辉黄秋生陈奕迅等演技派明星及一大帮风韵女郎的所谓“王氏史诗”,以虚实相间的手法勾勒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史上贪污黑暗最猖獗的特殊时期。由于当时警察内部关系错综复杂,大环境贪污严重,很少有人可以独善其身,反贪收效甚微,导致由警务处设立的反贪污部成为一个摆设。直到1974年廉政公署成立,才逐步瓦解掉这个“贪污帝国”,同时开辟了廉政新时代。《金钱帝国》便描述了那个时期,由警界探长李乐公(梁家辉饰演)统领的警界受贿集团由只手遮天到最后覆灭的故事。

  从“雷洛”到“李乐公”

  《金钱帝国》里的不少人物均可找到真实原型,如主角总华探长李乐公便是影射当时的真实人物——四大探长之一的吕乐(李乐公正是取自“吕乐公”的谐音)。作为四大探长之首的吕乐,当时人称“乐哥”或“阿直”(潮州语里的阿叔),他在20岁时加入警队,自1958年先后担任新界、港岛和九龙总华探长之位,一时间纵横黑白两道,呼风唤雨,只手遮天,家产迅速累积。所谓“总华探长”,是在1950~1970年代香港殖民时期,由香港皇家警察设定的三个总区(港岛、九龙和新界)的高级华人队长。由于“总华探长”身份特殊、权力极大,因此连级别比他们高很多的警务处长都要让他们三分。传闻曾有一次,新任的警务处长没有去登门拜访当时的“总华探长”吕乐,吕乐便以放松破案为手段,导致破案率大幅降低,令警务处长极其难堪。在《金钱帝国》里,这段轶事则被描绘成李乐公当面羞辱新任处长,更有戏剧冲突。

  吕乐富有传奇性的个人经历以及那个风云激荡的时代,一直以来都是香港电影乐此不疲的绝佳素材。在《金钱帝国》之前,同样由王晶制作、以吕乐为原型的《五亿探长雷洛传》最为著名。传闻当初中国星要拍《雷洛传》时,曾去台北拜访仍在世的吕乐,他不同意用真名,故用了“雷洛”。至今吕乐仍不高兴,十分介意刘德华仍未去拜访他。此次王晶再拍同题材的《金钱帝国》,很明显没有再度征求吕乐本人的意见,片中梁家辉饰演的“李乐公”绝无半点美化人物原型的痕迹。

  “陈细九”的原型是曾志伟的老爸

  不论是“雷洛”还是“李乐公”,虽然嚣张跋扈、不可一世,但单凭一己之力终究无法对抗时代趋势,最终不得不背井离乡、落难而逃。1974年香港廉政公署成立,吕乐成为头号查缉目标,他不得不与家人远避加拿大,后于1979年移居台湾。因为台湾和香港之间没有引渡条例,不能将其拘捕归案,但通缉令至今仍然有效。目前吕乐居住在台北,偶尔与原同事旧友喝茶打牌,其中便有其从前的下属曾启荣。

  曾启荣在《金钱帝国》里以第一男主角的形象出现,不过化名为“陈细九”(陈奕迅饰演)。作为李乐公的好兄弟的陈细九,虽心地善良,但是受环境所迫,只能“为虎作伥”。“陈细九”的原型曾启荣也许鲜有人知,但说到其子曾志伟则是家喻户晓。曾启荣曾是香港警察足球队教练和香港华人足球联谊会执行委员,因此与爱好踢球的吕乐走得很近。他与吕乐同一年加入警队,32年的警队生涯让其一度做到军装警署署长的位置,不过在其退休四年后一样难逃被通缉的命运。而电影里的结局则是让陈细九回头是岸,改过自新,对曾启荣而言,则有过多的美化了。很明显,王晶虽然可以不给已经隐居多年的吕乐面子,但却不能不给仍活跃在娱乐圈内的大佬曾志伟三分薄面。许涯男 宇木林/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金钱帝国》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