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三平看好中国电影市场 吴宇森陈嘉上泼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03:19  新闻晨报
韩三平看好中国电影市场吴宇森陈嘉上泼冷水
现任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
韩三平看好中国电影市场吴宇森陈嘉上泼冷水
吴宇森
韩三平看好中国电影市场吴宇森陈嘉上泼冷水
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

  □徐 宁

  金融危机使得2008年全球各大行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中国电影市场去年的票房却以超过30%的增长欢喜收场。

  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认为,中国有一个庞大的市场,观众有需求看电影,中国的电影票房10年内能发展到300亿。不过,吴宇森陈嘉上导演在同意这一看法的同时,也为“大好形势”泼了点冷水。

  这是发生在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第三场主题论坛——“金融危机下的中外电影合拍机遇与策略”上的对话。

  “10年内中国电影票房达到300亿”

  发言人:中影董事长韩三平

  “中国的市场资源是独一无二的,是美国的五六倍,是日本的近十倍,是香港地区的两百多倍,是台湾地区和韩国的几十倍,这个市场正在以高速发展的姿态开始进入一个发展期。

  票房收入或者叫放映收入,是由四个大部分组成的:第一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大城市,现在55亿到60亿的票房90%是从这里得到的,换句话说《赤壁》的6个亿、《非诚勿扰》的3个亿都是在这20多个城市拿回来的,这20多个城市涵盖了1.2亿人口,按20%的平均增长率计算的话,10年内会达到130亿到150亿;第二部分是中国的二级城市,约300座100万人口的城市,一共涵盖3亿人口,这部分城市正在迅速地建电影院,我个人的判断这块将近80至90亿;第三部分是中国2800个县,就算2000个县建电影院,又是好几十亿,这样已经接近300亿了;最后,根据中国政府要让中国农民每月每人看一场电影的要求,这样大概是25亿观众人次,政府买单企业经营农民受益,这部分片商收广告,广告收入预测是几十亿,达到300亿。

  一般来讲发达国家电影产业能拉动的衍生产业是电影产业的5倍,我们按1:3来算,也能过千亿。我坚信10年之内中国电影票房达到300亿,中国电影的关联产业收入超过1000亿,希望大家共同开发体现自己的价值,当然成功者也会发财。”

  “市场好不等于电影受欢迎”

  发言人:导演陈嘉上

  “我们知道市场的发展很快,可是我要提醒大家,票房的增长和我们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电影院线快速建立、宣传推广有关,可是不等于我们的电影越来越受欢迎。

  未来10年我们的电影市场可能有350亿,这是对的,中国确实有这样的电影市场,可是不一定是属于中国电影的市场。欧洲的市场也这么大,可是他们的市场是属于美国电影工业的。《画皮》拿了2.3亿元的票房——我们现在的市场中一个‘可以的’电影已经能达到2.3亿的票房了,这是因为我们刚发展。

  不要忘记我们还是在国家保护之下的一个市场,没有国家保护,我们的电影能跟人家拼吗?中国的导演真要想一想我们电影真受欢迎吗?我们的满意度达到了国家对我们的要求吗?我们不停发展我们的市场,可是我们的制作和创作老实说还是达不到我们观众的要求,到现在为止观众看合拍片还是带着很兴奋的心情掏钱去买票,出来之后却不是很高兴,有时候还大骂,在这个状态之下,合拍片再做5年、10年,我们就会把这个市场拱手送给人家。”

  “先要做好我们自己”

  发言人:导演吴宇森

  “以往我们有好的电影但没有市场,现在的情况是我们有好的市场但没有很好的电影,刚才陈嘉上导演讲的我很有同感。

  观众进影院的欲望很高,但是真正好的电影还是没有那么多,很多人说怎样打开更广阔的市场,有人想这样做,但是他们不够了解这个市场,也不够了解世界性的电影市场。如果真正要赢得世界市场的话,我们要有一定的认识和感受,要做一番研究,然后我们才可以说我们了解了这个市场……

  我个人并不是一个悲观的人。我觉得中国有非常出色的电影人才,有非常好的设备,只要我们多做一些国际性的合作,不管是在技术上、文化上,还有拍摄的技巧上多一些互相沟通与合作,我相信会让中国电影有更新鲜的面貌。另外,要做好这个市场我们先要做好我们自己,把我们的电影继续拍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