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回应王小帅炮轰:拍片享受过程最重要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翟晓林) 上海国际电影节刚开幕,贾樟柯就宣布将拍摄首部商业电影、由杜琪峰监制的《在清朝》,却遭致好友王小帅的批评(详见昨日本版)。昨日,贾樟柯在其纪录片《上海传奇》片场对此自辩:选择商业片或艺术片与“变节”无关,导演在拍片过程中享受最重要。

  贾樟柯对王小帅“坚持拍摄艺术片”的立场和理想表示支持。但他觉得,拍商业片还是拍艺术片,这与是否“变节”无关,不过是为了达到艺术目的的不同拍摄方法。

  他说,有些主题和故事,只需很小的成本,很短的周期,就能很好地呈现拍摄目的;但有些故事,却不可能用低成本文艺片的规模拍摄完成,那么你只能用商业片的模式去运作。比如他的武侠片《在清朝》,以1905年前后科举制刚刚废除的大变革年代为背景,需要重建1905年清末的—个县城,就不可能仅靠小成本文艺片承担。

  在他看来,模式的不同并不直接决定作品艺术价值的高下,而无论是拍商业片还是文艺片,都自有—套既定的规律和运作方法,导演都必须在既定的规则内进行游戏。这与他是否放弃了自己的艺术理想完全无关,也不代表他今后就不会再拍小成本的艺术片。

  至于王小帅批评陆川宁浩等人“为了市场拍片很失败”,贾樟柯认为,无论是拍艺术片还是商业片,导演在拍片过程里很享受、很high,这才是最重要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