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电影节落寞 《白银帝国》只拿到安慰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02:07  扬子晚报

  本报上海报道 历经9天的第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晚在雨中降下帷幕,和开幕式不一样的是,昨晚的闭幕式红地毯星光并没有那么的耀眼, 但仍然有很多热情的粉丝捧场。红毯过后,16部入围金爵奖影片互相角逐,最终影后颁给丹麦女孩西蒙娜·唐,影帝由斯维利·固德纳松获得,丹麦影片《原创人生》赢得最佳影片。呼声很高的中国电影《白银帝国》获得今年特别增加的奖项——电影节评审团奖,这被记者们戏称安慰奖。

  现场 郭富城缺席冲击影帝失败

  傍晚的上海下了点雨,但并不妨碍各大明星亮相红地毯。除16部入围金爵奖的剧组主创人员外,史蒂芬·戴德利、伊万·麦克格雷格、杨紫琼莫文蔚等都受邀前来。令人诧异的是当《白银帝国》剧组走上红地毯时,并没有看到郭富城的身影。入围竞赛单元的16部影片名单有万玛才旦执导的《寻找智美更登》和姚树华执导的《白银帝国》两部华语片。由于《寻找》主打民俗风情,题材偏于冷门,摘取最佳影片几率甚小。反观耗资千万美金的《白银》则是描写了清末晋商古装大片,史诗题材更容易受评委会青睐,所以呼声极高。该片男主角郭富城获得影帝的传言在电影节期间更是沸沸扬扬。但事实却印证了闭幕式红地毯上的一幕,《白银帝国》只是获得了电影节评审团奖,《寻找智美更登》获得评委会大奖,相比最佳电影、影帝、影后,这种奖项让人觉得有些安慰奖的味道。

  17岁小影后泪流满面

  昨晚最先颁出的是杰出电影艺术贡献奖和终身成就奖,分别由当晚在场的两位最大腕,伊莎贝尔·于佩尔和美国音乐大师昆西·琼斯获得,在电影节开幕时昆西·琼斯就走了红毯,所以昨晚他再次出现在闭幕式红毯时很多人惊讶了一下,不过得知他获得终身成就奖时,大家都懂得了其中的含义,对于伊莎贝尔·于佩尔和昆西·琼斯这样的明星级别,一个上海电影节对于他们不算什么,如果连奖项都不给准备,那他们就很难有更多理由到场。至于昨晚金爵影帝和影后,都颁给了两位年轻人,《原创人生》男主角斯维利·固德纳松和《爱之伤痕》女主角西蒙娜·唐,值得一提的是影后西蒙娜·唐今年只有17岁,而当她拍摄《爱之伤痕》时才14岁,首次拍摄电影就赢得影后,难怪获奖时小女孩慌了神,上台领奖时激动得泪流满面。

  花絮

  于佩尔赞舒淇漂亮

  闭幕式前,杨紫琼、法国著名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朗读者》导演史蒂芬·戴德利悉数现身电影节闭幕式国际影人见面会。伊莎贝尔·于佩尔前天刚到上海,作为今年戛纳电影节评委会的主席,于佩尔谈及舒淇在戛纳担任评委时的表现时称:“舒淇是非常漂亮的女演员,整个戛纳电视节时期我们都很喜欢有她的陪伴。中国有这样一个女演员很幸运。”被问及期待与中国哪位导演合作时,她表示:“电影是多样性的,不仅是内在的细腻表现,更多的是艺术的自由。贾樟柯《三峡好人》《站台》都在法国非常出名,王小帅《十七岁的单车》王家卫张元娄烨蔡明亮、侯孝贤,这些都在法国被公众喜欢和认可。”有记者追问张艺谋陈凯歌在法国的知名度,于佩尔急忙补充,半开玩笑地说:“他们太有名了,我把他们忘记了,几年前他们就让法国人知道了中国电影。”

  杨紫琼不知梁洛施近况

  见面会上,杨紫琼激动地说:“每次来电影节都觉得很骄傲,真的越办越好了。”她自曝好友丹尼·博伊尔曾打电话向其征询受邀上海电影节担任评委的意见,“当时我告诉他,这是一个在东南亚顶级的电影盛事。”杨紫琼还透露两人的相识过程,原来在丹尼·博伊尔拍摄《Sunshine》时,杨紫琼曾向他建议片中应该有中国人角色。她透露,将拍摄一部武侠片《剑女江湖》,与张家振、吴宇森合作。与吴宇森认识多年,这部戏将是杨紫琼首次与吴宇森携手。梁洛施日前喜获麟儿,同时她也表示愿为宝宝息影十年。作为梁洛施与李泽楷的“红娘”,杨紫琼被问及梁洛施的话题,她大方回应:“我很欣赏梁洛施,她除了美丽,还很有才华。她的消息我也是从新闻里知道,最近没有见到过她本人。”

  戴德利逛街迷路迟到

  杨紫琼与于佩尔的见面会结束后,原本应该轮到《朗读者》的导演史蒂芬·戴德利亮相。众记者久等不见其人,主办方解释:原来导演早早来到现场,以为要很久时间才是到自己上场,就一个人出去逛上海了,还迷了路。媒体等待约30分钟后,史蒂芬·戴德利终于现身,他一上台就向全场道歉。谈及逛街的收获,上海让他大开眼界,还大赞陈可辛《十月围城》里所建的老港城。特派记者 童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