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为南方市场选景杭州 获赠西溪湿地别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06:17  华商网-华商报

  ■为什么是杭州?

  冯小刚欲搞定南方观众

  冯小刚为什么会恋上了杭州?《唐山大地震》要取景杭州的时候,连杭州本地的媒体都一脸诧异:原著《余震》跟杭州没有一点关系啊。

  但冯小刚终究让《唐山大地震》与杭州发生了关系。他亲自操刀,把剧本中的“景”套到杭州这个“模子”上。对于《唐山大地震》在杭州拍摄,浙江影视集团董事长倪政伟承认有很多原因,比如“冯小刚有杭州情结”、冯小刚在杭州有很多朋友、徐帆的“哥哥”等都不会让冯小刚在杭州感到寂寞……其实,曾经有五六个城市试图以赞助的方式把冯小刚拉过去,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杭州。

  “杭州也正在打造‘生活品质之城’,冯小刚的电影展现的是杭州的人文地理环境。《非诚勿扰》上映后,票房口碑非常好,而且把杭州拍得很美,冯导也觉得和杭州这边的合作非常愉快。”倪政伟如是说。

  但毕竟把一部地震片放到了杭州,还是让人感到诧异。杭州市委副秘书长汪小玫前日告诉记者,其实冯导的这部片子讲的是唐山大地震对一个家庭带来的打击,以及这个家庭重新鼓起勇气生活下去的故事。杭州的戏在整部电影中的分量不轻,是因为改编后的电影故事跟杭州发生了关系:一对孪生姐弟在唐山大地震中遇到了危险,妈妈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救了弟弟,他们都以为姐姐死了,而姐姐后来被解放军救了。姐姐在杭州有个养母,长大后就在杭州上大学、谈恋爱、找工作和创业。

  记者获悉,杭州政府部门在力邀冯小刚来拍戏时也承诺,会帮助解决冯导拍摄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于是,杭州的医院、学校、景区都为影片拍摄大开绿灯。

  其实,还有一点:冯小刚有个小小的野心,过去,他的作品一直是“北火南冷”,已经被北方观众认可的他,正在寻求南方观众的拥戴。而杭州,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跳板。7月12日,冯小刚《唐山大地震》在浙江大学之江校区拍摄,载着记者前往探班的杭州出租车司机充满疑惑,“《唐山大地震》为什么要在杭州拍?”其实这不仅仅是杭州人好奇。记者以3天的时间探班《唐山大地震》,在走访了已经成为旅游热点的杭州西溪等地后,答案渐渐浮出水面:冯小刚在杭州的能量,超过了打造《印象·西湖》的张艺谋

  ■5亿票房凭啥?

  “冯小刚”三个字在升值

  浙江当地的影视集团及政府“傍”上了冯小刚,在《集结号》时就已注入了资金,后又与《非诚勿扰》绑成一团,电影大卖,投资方都赚了。于是,《唐山大地震》的合作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这次,浙江影视集团拿出了1000万投入到了电影中。“我希望是5亿!”冯小刚为《唐山大地震》喊出了这样一个票房目标。但记者在与很多同行的聊天中,所有人都表示怀疑。因为这样一部地震片,与之前冯小刚的战争片、喜剧片是不一样的。倪政伟说,《唐山大地震》不是讲地震本身,而是讲自我救赎中的人性故事,这也是冯小刚的又一次转型。

  张艺谋有品牌价值,冯小刚当然也有。10年前一部《甲方乙方》就在观众的笑声中完成了品牌的创立。在《英雄》开创中国式大片以来,冯小刚以超过张艺谋2亿的总票房占据第一。《非诚勿扰》几千万投资获得3个多亿票房,更印证了冯小刚的品牌价值。而媒体的关注让冯小刚这三个字本身就具有相当高的传播力,他也总能为一部电影带来高额回报,于是,电影的背景地自然也成为热点。这,就是浙江影视集团及政府“傍”上冯小刚的原因。倪政伟说:“从冯小刚近几年电影的票房来看,他在升值。”在他看来,陈道明、徐帆是实力派演员,陆毅又具偶像气质,加上地震题材,冯小刚所引发出的一连串效应,票房是不存在问题的。

  ■冯小刚到底有多牛?

  政府送他西溪别墅

  《非诚勿扰》让很多人知道了杭州西溪这个地方。7月11日,记者走进西溪湿地公园,看到了这样的景象:停车场收费的老伯正忙着收钱撕票,“今年上半年,我们停车场的收入比去年一年还多,来的车大多是外地车”。在景区门口,一位导游正带领着一个旅行团,点名要《非诚勿扰》外景游。而在景区内,船夫对冯小刚有点不感冒,“《非诚勿扰》把我们害了,今年比去年忙多了,游客多了两倍,工资却没涨多少。”在景区,因为太火,《非诚勿扰》体验游要提前预定……

  冯小刚就是这么牛。在杭州,记者发现,他的能量似乎比张艺谋还要大。《印象·西湖》只是西湖又一景,但《非诚勿扰》却盘活了西溪旅游。倪政伟说,《非诚勿扰》中,葛优在西溪打电话的那栋别墅,目 前已成为冯小刚的杭州工作室,只有使用权,没 有所有权。这也算政府对他的奖励。在景区有这样一种说法:当地政府原本准备把《非诚勿扰》中葛优坐着打电话的那套别墅送给冯小刚的,但却遭到谢绝,冯小刚的理由很务实:自己大部分时间在北京,在杭州搞个房子,闲着有什么用?但盛情难却下,他接纳了把这栋别墅作为“冯小 刚工作室”的想法。很多年前,冯小刚与杭州没有一丝关系。但多年后,一座城市与一个导演,可以有这样的化学反应。也许,这值得其他城市关注。本报记者 唐爱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冯小刚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