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这超越了我们的底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14: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贾樟柯:“这超越了我们的底线”(图)
贾樟柯
贾樟柯:“这超越了我们的底线”(图)
贾樟柯电影《河上的爱情》
贾樟柯:“这超越了我们的底线”(图)
赵亮电影《上访》

  本报记者李丽

  为抗议第58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播放介绍“东突”民族分裂分子的纪录片,原定参展的三部中国影片宣布退出。(见本报昨日A1版报道)昨日消息传出后,贾樟柯、赵亮等中国导演的爱国行为受到网民的一致赞赏。昨日下午,贾樟柯向本报发来进一步声明,解释其退出参展是出于“一种自我约束行为”以及“个人感情和行为底线”,并对“政治意味越来越浓”的墨尔本电影节提出质疑。

  贾樟柯再发声明

  在昨日贾樟柯发给本报的《关于退出墨尔本影展的说明》中,贾樟柯解释了《河上的爱情》《完美生活》两部影片的退出原因。这两部影片均属香港西河星汇影业公司,贾樟柯是创办人之一。7月19日,该公司的制片人周强给墨尔本电影节发了一封抗议信,并宣布旗下两部影片退出电影节的展映和出席活动。

  在《关于退出墨尔本影展的说明》中,贾樟柯写道:“我们并无意干涉电影节作为艺术交流平台的自由,退出墨尔本影展仅仅是我们的一种自我约束行为。新疆历史并不是我个人谙熟的领域,但发生在乌鲁木齐的暴力事件刚刚过去两周,我想至少应该采取一种审慎的态度,不要让自己无意识的行为玷污那些死去的人们。”

  他指责本届墨尔本电影节“政治意味越来越浓”,“首先是英国导演肯·洛什质疑墨尔本电影节的资金来源,称他们是在拿‘带血的钱’办影展,接着以热比娅为中心人物的纪录片《爱的十个条件》出现在影展的节目单上,主办方为她安排了一系列宣传活动”。贾樟柯说:“我们认为和热比娅同时出现在充满政治意味的墨尔本影展上,于我们的个人感情和行为底线是不能接受的,是不合适的。因此,公司西河星汇全体一致决定采取退出影展的方法以表达我们个人的态度和立场。”

  电影节被指炒作

  中国电影退出墨尔本电影节的消息是该电影节组委会主席摩尔率先向澳大利亚媒体爆料的。除了同属西河星汇的贾樟柯电影《河上的爱情》和唐晓白电影《完美生活》,同时退出的还有中国导演赵亮执导的《上访》。摩尔对当地媒体说,电影节即将开幕,三部中国影片的退出是对电影节的“破坏”,之后还狂妄宣布将加映一场《爱的十个条件》。

  摩尔的言论被当地媒体广泛报道,但随即有来自中西方的时政及电影专家指出,墨尔本电影节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电影节,但排不进国际九大A级电影节,影响力有限,此次借助中国热点能让它得到了比以往更多的关注,炒作意图十分明显。

  本届墨尔本电影节不光涉足“东突”问题。在贾樟柯的声明中提到的“带血的钱”一词,来自英国导演肯·洛什———因为不满电影节接受来自以色列政府的资助,其执导的影片《寻找艾瑞克》也退出了电影节。洛什多年来抗议以色列侵占巴勒斯坦领土,此前他也以同样理由在其他电影节进行过抗议并获得成功,但这一次,摩尔指责洛什搞“文化勒索”,并表示情愿放弃洛什的影片也不放弃以色列的资助。本届电影节将进行首映的另一部影片《巴里布》同样引起了政治争议,该片讲述的是1975年印尼入侵东帝汶期间,五名澳大利亚、英国及新西兰记者被印尼军方枪杀的事件。东帝汶总统将出席该首映式。

  不少中西方学者认为,国际电影节应该是探讨艺术的殿堂,而不应该拿政治来赚吆喝,“这是很危险也很卑贱的游戏”。中国网民则普遍支持贾樟柯等导演退出电影节的爱国行为,多表示赞许与肯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贾樟柯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