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帆《唐山大地震》重做冯女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02:56  广州日报
徐帆《唐山大地震》重做冯女郎(图)
徐帆与冯小刚以恩爱粉碎不和传言,两人不仅携手走下纪念广场,在发布会现场台下等候时,不时亲密窃窃私语
徐帆《唐山大地震》重做冯女郎(图)
《唐山大地震》主创从左至右:陆毅、徐帆、冯小刚、陈道明、李晨、陈谨、张国强

  昨日,冯小刚首次携电影《唐山大地震》主创公开亮相唐山,悼念唐山大地震罹难同胞并开启电影上映一周年倒计时。除张静初外,该片编剧苏小卫,主演徐帆陈道明李晨、陈瑾、陆毅张国强等主演悉数到场。冯小刚夫妇当天亮相,表现默契甜蜜,不仅在台下亲密私语,在台上时,徐帆更对冯小刚体贴入微,十分恩爱。此外,冯小刚在仪式上宣布启动上映倒计时一周年,这也是首次公开该片将于2010年7月28日上映的消息。

  本报记者沈远安/文程雪超/图

  片酬低,不敢找章子怡

  《唐山大地震》的角色人选曾很受媒体关注,从上个月正式公布徐帆、陈道明、张静初、李晨、陈瑾、陆毅、张国强等人后,曾被获邀的章子怡没有参演,对此,冯小刚解释说,章子怡毕竟是国际影星,有自己的身价,自己给出的片酬太少,不好意思去找她。他表示,拍这部片徐帆无偿贡献了自己的片酬,而其他几位演员都有帮忙的性质。

  徐帆:释放做母亲的感受

  女主角 张静初及李晨姐弟的母亲,这个家庭的聚散离合是片中最感人的线索。

  多年之后再次成为“冯女郎”的徐帆无疑是《大地震》中最受关注的演员,徐帆表示:“任何一个演员都不愿错过好剧本、好导演和好的创作集体。但他(冯小刚)决定之前并没有特意跟我讨论过这个剧本,也没有说让我来演。只是他看了小说觉得很好,我就看了。”

  不少人将影片视作强力催泪弹,不过对此徐帆十分淡然,她表示:“电影不是强调哭或者不哭,而是故事好不好看。”对于这一角色是否有挑战时,徐帆直言对自己来说,这个角色没什么挑战,只是把自己对母亲的理解最好的释放出来。

  陈道明:亲历过唐山大地震

  男主角 张静初的养父,军人

  片中另一个主演陈道明是圈中少有的对角色挑剔的演员。接拍这个角色,陈道明说,自己和冯小刚是多年的老朋友,从之前的《北京人在纽约》(冯小刚编剧)、《一地鸡毛》,自己和冯小刚一直都很默契。自己非常相信冯小刚的文学能力,中国能自己动手改剧本的导演凤毛麟角。

  此外陈道明解释说,自己当年在天津人艺的时候,就经历过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而全国任何自然灾害最勇敢的人是军人,自己这次扮演一个军人角色就是想完成这个情怀,就此向他们致敬。

  在谈到片中的具体情节,陈道明说自己不会在影片中经历大地震的场景,只是扮演军人去救人。自己也不想再经历这样惨痛的场面,一点都不好玩。

  票房展望

  投2亿 收5亿

  冯小刚对记者说,电影虽然有地震很悲惨的地方,但也有暖人的地方,让人心发烫的地方。他表示对原著小说有改动,但不肯透露具体改动了什么情节,不过他说故事很像之前的《非诚勿扰》,把一个悲剧弄得很温情。

  据冯小刚透露,唐山拍摄场地的耗资相当惊人,这也再次印证了不久前媒体传出冯小刚的言论:“拍地震,两亿真不够。”当然,这样投资规模的影片,对于“中国首位总票房超十亿的导演”冯小刚来说,《唐山大地震》5亿的票房预期,也并非不可能达到。冯小刚说,观众需要多样化的电影,完成5亿听上去似乎很难,如果把设想都拍到位,不难实现,每次我说的票房数,都不是大话,每次都兑现了,没有食言过,中国没有第二个这样的导演。说大话的帽子扣不到我这里。

  重现唐山大地震有“两难”

  《唐山大地震》已经在杭州、四川等地拍了一部分戏,昨天正式转场到主战场唐山。冯小刚说,虽然影片中大地震的场面不会很多,但几分钟的地震戏却要花很多人力物力来完成,难度很大。而陈道明则认为影片最难的是拍出30年前的唐山人的气质。

  一难:一分钟地震场面难还原

  虽然之前在四川地震遗址拍摄了部分地震的场面,但冯小刚说,核心部分的戏在唐山,而为了拍好地震的场面,投资方从韩国引进模拟房屋晃动感的平台,过去靠演员表演的地震场面终于可以真实还原。“这次拍地震非常复杂,超过了我过去拍《集结号》等难度,真正的地震只有一分钟,但电影里有几分钟,涉及一个庞大的国际团队,相信大家会看到前所未见的震撼场面。”不过冯小刚说,这个设备只是其中的一个手段。虽然不能超过《后天》、《龙卷风》这样从头到尾的灾难片,但就是这几分钟的地震戏也不要输给好莱坞

  二难:30年前唐山气质难还原

  和冯小刚不同看法的是陈道明,他觉得影片最难的是表现出那个年代人的气质。他说,每个年代有每个年代6人的气质,这个比技术制作还要难。虽然冯小刚觉得技术很难,比如全国征集道具。但气质才是最难的,因为观众对每个年代人的气质很熟悉,如果不像会觉得很假。

  冯小刚则说,让这些演员去演上世纪70年代的中国人一点都不难,他对着一边的张国强笑说,他演解放前的角色都可以,一点问题都没有。同时,冯小刚抱怨中国人什么都不会留,所以要花很多钱去制作道具,比如找不到上世纪70年代的公交车,总不能为了一个背景去制作几辆公交车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