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导演金依萌姚树华俞飞鸿撑起8月银幕半边天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无独有偶,从昨日起到本月26日,《非常完美》《白银帝国》《爱有来生》三部女性导演执导的电影相继上映,更巧的是,这也是观众第一次看到金依萌、姚树华、俞飞鸿以女导演身份拍电影。

  戏里戏外,三位女导演直面三种挑战:初出茅庐的金依萌要调教国际级大腕章子怡;资金充裕的姚树华挑战宏大历史、男人世界;怀揣浪漫的俞飞鸿在拍摄过程中,不得不面对暴雨雷电、群众演员“倒戈”的残酷现实……她们的经历和追求已与前辈女性导演有很大不同,作为导演新人,她们共同的心愿是努力得到观众认可。在男性导演占据主导的中国影坛,她们的出现成为一道靓丽风景,也为中国女性电影探索了新的方向。

  女导演新风气

  非科班打破男性垄断

  今年夏天涌现的三位新人经历不同、风格各异,但她们共同点非常有意思:都不是科班出身,都有美国留学背景。《白银帝国》女导演姚树华尽管曾在美国百老汇执导过逾30部舞台剧,但在电影圈绝对算是新人;俞飞鸿曾参演王颖《喜福会》,也曾是《牵手》中的王纯,留学美国后创作了《爱有来生》,人们叫她“俞导”;金依萌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歌剧系,赴美转行学习导演,写了大量剧本。

  在男性主导的电影圈,当代女性导演多以“圈外身份”进入这一行,她们的成功源于对电影的执着。俞飞鸿用自己的青春10年争得了一个导演机会。金依萌在美国写了很多电影剧本,毕业短片《第17个人》获“全美大学生电视艾美奖”,但一直找不到人投资。“很多人对女导演会有不自觉的不信任感,说服投资人的过程非常困难,在大家没看到你的成功作品之前,很容易受到不公正对待。”她们无法被划代,无法被归为一个群体,但正是这种“非主流”和多元化,为国内电影圈带来了新风气。

  女导演新追求

  从身份标签到市场认同

  传统印象中,女导演会更追求电影的艺术性,而这3位女导演因为有美国学习电影的经历,虽是初次拍片却很有市场嗅觉:具有宏大厚重气质的《白银帝国》从柏林到上海,先在电影节上造声势;讲述“人鬼情未了”的《爱有来生》,以纯爱和唯美风格早早瞄准了七夕中国情人节档期;女性都市喜剧《非常完美》则借鉴好莱坞式故事,走的就是《律政俏佳人》路线。专家认为,过去的女导演大多以性别为标签,在电影中强调女性意识与时代背景相结合,而当代女导演所处环境不同,因为个人经历不同,她们有更多元化的艺术追求,明确的市场票房诉求,不再只是追求身份的认同。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卫昕 报道

  三位女导演说心得

  脾气可发可不发 原则一定要坚持

  昨日《非常完美》率先上映,良好的口碑和票房让金依萌很开心:“感觉熬出头了,《非常完美》证明女导演还是可以拍很好的商业电影。”第一次当导演,三位女导演互相鼓励:“当导演真是冷暖自知,希望彼此相互支持,大家都成功。”

  姚树华说:“作为导演,你一定要有原则——我自己有过经验,在国外,演员在旁边叽叽咕咕,我一下就发脾气了,他们反而为我鼓掌,说就要看我发脾气。想要带好一个团队,你一定要有原则,别人才会觉得你可靠。”俞飞鸿也说:“自己在片场有时很生气,但不会发脾气。尽量心平气和地批评,原则一定要坚持,不然别人会以为一介女流之辈好欺负。”

  女导演在片场一样会“骂人”,但她们更在乎的是沟通。当演员时,俞飞鸿不大依靠语言沟通,但这次自导自演,她几乎是强迫自己每天说很多话,与不同部门沟通,给每个人解释自己的意图,好几年说的话加起来都没有这次拍戏说得多。她感慨,生活中自己是个很“宅”的人,可以好几天不出门,但当了导演,与生活中的性格差异很大。姚树华的《白银帝国》画面精致,道具都是从博物馆借的,为了“成为经得起推敲的文献影像”,影片超资了,但经过她与老板郭台铭良好沟通,郭台铭还是为后期总计2100多万元人民币的巨额超支部分全额买单。

  金依萌在《非常完美》之前从来没拍过商业片。此次网罗到章子怡、范冰冰苏志燮林心如等中韩两国的明星,她说和大腕们沟通很重要,“毕竟女人之间容易亲近。比如子怡的合作方式,很多都是很好莱坞式,我不知道这是否和我曾在美国学过电影有关,因为我们做事的方式很像。我们一般都会沟通很多次,每场戏开拍前也会讨论,她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都会提前说出来。当然,她会有自己的想法,比如‘这句话这样说比较顺’等,这是一定要听取的,如果达成一致就改。我觉得子怡特别好的一个品质就是她很尊重一起工作的人,不耍大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